硬盘读写的基本单位:扇区。
系统分配磁盘空间的基本单位:簇。

互斥: 没得办法 请求和保持: 资源静态分配 循环等待: 资源有序分配 不剥夺: 剥夺 

临界资源是指每次仅允许一个进程访问的资源。
属于临界资源的硬件有打印机、磁带机等,软件有消息缓冲队列、变量、数组、缓冲区等。 诸进程间应采取互斥方式,实现对这种资源的共享。

高响应比优先调度算法既考虑作业的执行时间也考虑作业的等待时间,综合了先来先服务和最短作业优先两种算法的特点。
该算法中的响应比是指作业等待时间与运行比值,响应比公式定义如下:
响应比 =(等待时间+要求服务时间)/ 要求服务时间,即RR=(w+s)/s=1+w/s,因此响应比一定是大于1的。

周转时间=作业完成时间-作业提交时间 
带权周转时间=作业周转时间/作业实际运行时间 
平均带权周转时间=(作业1的带权周转时间+作业2的带权周转时间+......+作业n的带权周转时间)/n 
最好的情况是:周转时间等于实际运行时间 那么平均带权周转时间的最小值是n/n=1

Windows是单用户多任务系统
Linux是多用户多任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