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结构体排序

题目描述

世博会志愿者的选拔工作正在 A 市如火如荼的进行。为了选拔最合适的人才,A 市对所有报名的选手进行了笔试,笔试分数达到面试分数线的选手方可进入面试。面试分数线根据计划录取人数的150%划定,即如果计划录取m名志愿者,则面试分数线为排名第m*150%(向下取整)名的选手的分数,而最终进入面试的选手为笔试成绩不低于面试分数线的所有选手。
现在就请你编写程序划定面试分数线,并输出所有进入面试的选手的报名号和笔试成绩。

输入描述:

第一行,两个整数n,m(5≤n≤5000,3≤m≤n),中间用一个空格隔开,其中n 表示报名参加笔试的选手总数,m表示计划录取的志愿者人数。输入数据保证m*150%向下取整后小于等于n。
第二行到第n+1行,每行包括两个整数,中间用一个空格隔开,分别是选手的报名号k(1000≤k≤9999)和该选手的笔试成绩s(1≤s≤100)。数据保证选手的报名号各不相同。

输出描述:

第一行,有两个整数,用一个空格隔开,第一个整数表示面试分数线;第二个整数为进入面试的选手的实际人数。
从第二行开始,每行包含两个整数,中间用一个空格隔开,分别表示进入面试的选手的报名号和笔试成绩,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输出,如果成绩相同,则按报名号由小到大的顺序输出。

示例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明

m x 150%= 3 x 150% = 4.5,向下取整后为 4。保证4个人进入面试的分数线为88,但因为88有重分,所以所有成绩大于等于 88 的选手都可以进入面试,故最终有 5 个人进入面试

解题思路

1.获取n,m,n表示报名人数,m表示计划录取人数
2.计算进入面试的人数q=int(m1.5)
3.声明结构体:因为报名号和笔试成绩是一一对应的,所以需要用*
结构体**来表示报名者,结构体成员包括报名号k和笔试成绩s。声明结构体并定义结构体数组a[5000]
4.循环n次,分别获取报名号a[i].k和笔试成绩a[i].s
5.声明结构体排序函数cmp,按笔试成绩从大到小排序,成绩相同时,按报名号从小到大排
6.对结构体进行排序
7.a[q-1].s则表示进入面试的最低成绩
8.计算进入面试的人数:循环n次,如果a[i].s≥a[q-1].s,则表示进入面试,面试人数count+1
9.输出面试分数线a[q-1].s和人数count
10.循环count次,依次输出报名号和笔试成绩

#include<iostream>
#include<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声明结构体
struct person
{
    int k;//报名号
    int s;//成绩

}a[5000];

//声明结构体排序函数
bool cmp(person a,person b)
{
    if (a.s==b.s)
    {
        return a.k<b.k;//如果成绩相同,按报名号从小到大排
    }
    return a.s>b.s;//按成绩从大到小排序
}

int main()
{
    int n,m;//n表示报名人数,m表示计划录取人数
    cin>>n>>m;
    int q;//q表示进入面试的人数
    q=int(m*1.5);
    int count=0;//进入面试的人数
    //获取报名号和笔试成绩
    for (int i = 0; i < n; ++i)
    {
        cin>>a[i].k>>a[i].s;
    }

    //按笔试成绩对结构体进行排序
    sort(a,a+n,cmp);

    //计算进入面试的人数
    for (int i = 0; i < n; ++i)
    {
        if(a[i].s>=a[q-1].s)
            count++;
    }
    cout<<a[q-1].s<<" "<<count<<endl;

    //输出进入面试的报名号和笔试成绩
    for (int i = 0; i < count; ++i)
    {
        cout<<a[i].k<<" "<<a[i].s<<endl;
    }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