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外的天大亮了,架在树杈上的太阳像一颗充满金色光泽的珠子,它散发的光芒透过窗棂,在屋里投下一片精美的图案,也照射在我的腚上。也许是太阳的温度把我烤醒的,也许是光天化日之下被偷看屁股总是不好的事情,哪怕是大自然,我摸了一把裸露在铺盖卷外面的屁股,打了个小哈欠咂了几下小嘴巴就醒了过来。仰面躺在床上,铺盖卷的馨香十分诱人,让我忍不住把脑袋缩了进去,只露出两个小鼻孔。我深深地吸了几口这个味道,依偎着它让它完全包裹着我。此刻,我精神饱满,但还不想起床,任凭活跃的思绪到处乱撞。

一只大黄猫带着两只杂毛小猫前前后后爬上窗台,它们看上去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才爬上窗台,就趴在上面呼呼大睡,这让我十分愤怒,你这日光浴也晒得太早了吧!但我并不敢惹它,它们是由奶奶宠着的,别说是听到惨叫了,就是声音大一点,奶奶也要侧目寻家里人的麻烦。所以我只能在心里数落它无数遍:你看它庞大的身躯托着发胀的***,偏偏只生了两只小猫,难道这畜生还懂得保养身材吗?你看它体态慵懒的样子,哪有一点猫性,要是去抓老鼠,真担心它会闪了腰;你看它教育出来的后代,那两只小猫堕落得更是不成样子,每天只图陪我弟弟玩几个小时,然后吃香的喝辣的,正是应了上梁不正下梁歪那句话;你再看看那小猫的体色,杂七杂八的,很明显它是跟几只公猫交好;它让我看不惯的事情太多了,在左邻右舍它也算是有个响当当的名号----老妖精。

农村家庭崇尚金猫银狗铁公鸡,因此我们家里有一条大白狗,通体乌黑的公鸡我是至今未曾见识。老妖精晒太阳的地方就在狗窝的上方,这可真是够厚颜无耻的。天底下水与火不容,我们家猫与狗不容。就在前几天,老妖精坐在门槛上用爪子洗脸,大白狗凑上脸去示好,结果被老妖精一耳光扇得颜面尽失。老妖精看着大白狗的背影轻蔑地叫了几声,仿佛在说:“你一个吃屎的竟然高攀我一个吃肉的,不教训教训你看你还不把尾巴摇的跟螺旋桨一样,你得明白什么叫阶级分明。人类虽然改革开放了,但咱是动物界,阶级意识还是该有的。” 猫说完继续洗脸,狗带着哭腔逃离了,狗也知道它是奶奶宠着的。

我跟大白狗是同盟,所以我得去看看老朋友云游四方都到了什么地界。猜得没错的话它现在应该在约会,我听奶奶说邻居家的大花狗这几天在走草(走草即发情)。也好,我正想出去透透气,就顺便让窗外一只全身通红的蜻蜓大哥或大姐载我一程。蜻蜓大概飞得离地有二十米,我紧紧地环抱它的身躯,心惊胆战地享受身下美景。它说:“抓紧了,我给你表演几个高难度动作。”说完还不待我反应过来,它便拔高而上,然后俯冲而下,在我叽里咕噜地尖叫声中完成它的表演,它得意地说:“万物皆有灵,不要藐视我们的弱小,我们身体里有很多奥妙是科学家也探索不出来的。”我也想:我们人类从这些动物身上能学到很多知识,它们应该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可想到现在乌烟瘴气的生态环境又有点心塞。转念一想,这不是我一个无知小儿能管的事情,尽情地欣赏美景吧,它属于万物!

一只长尾巴公鸡拉直了脖子微抬了下脑袋红着鸡冠子仰天长鸣,仿佛要告诉整个鸡界它的存在一样,几只母鸡“咯咯咯”地围在它周围唱歌、啄食。几户人家的房顶上炊烟缭乱,几个光屁股小儿从屋子里窜出来在树根下撒尿。有人在淘米;有人在喂牛;有人在给孩子穿衣服;我最喜欢的是那几头在埋头吃草的耕牛,它们力大无穷,憨厚朴实,很少抱怨,更让我敬佩的是它明知自己劳苦功高,却不炫耀;它们也知道那几只懒猫什么也没干却享受荣华富贵,但它们并不嫉妒;这种朴素、淡然的性格值得我学习,所以,牛儿们,接受我这黄口小儿一拜,下回我一定把所有的尿都撒给你们。早晨的空气很湿润,蜻蜓的身上沾满了露珠,它找到大白狗后就在它旁边的竹叶上停歇了下来,在它旁边有一只眉清目秀的蜻蜓在洗圆鼓鼓的脸蛋。我猜应该是我坐下蜻蜓的异性,它完全着迷的盯着它,忘了背后的我,我只得移驾到狗脖子上。

大白狗真是威武,通体雪白无一根杂毛,耳朵挺立尾巴高跷,脑袋硕大嘴巴尖长,四脚粗壮如柱脚趾锋利如鹰爪,吼声如雷,***的声音具有一派王者之气。不说方圆百里,至少有方圆十里的狗全部向它点头哈腰,公狗献食母狗献媚。它是我的朋友,相信它会原谅我粗俗地给它取了“雪豹”这个“雅号”!

公狗围着母狗不停地转圈,嘴唇里哈喇子一片。

“亲爱的,我要你,我要你给我生一堆狗崽!”

“喔喔,你这样我会害羞的。”母狗哼完就一屁股坐在地上,脑袋放在两只前爪上,活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

大白狗也跟着坐下,但它不趴着,它要保持优雅帅气的形象。它把嘴凑到母狗的嘴唇上,忘情地吻着。它劝到:“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我之所以想跟你生孩子,是我爱你的体现。”

母狗盯了它几眼就把脑袋移开了,眼里坦露出几丝忧伤。它又哼了几声:“你看现在社会上,多情的人太多了,他们过的生活是花前月下,说的话是海誓山盟,面对责任却是病急乱投医。人一夫一妻制都会如此,何况我们狗界还是妻妾成群的呢?”

公狗没有反驳,它在心里想要是智慧的人类给狗也研发避孕药就好了。但它绝不轻易放弃,它友好地用舌头给它洗脸,还像一个孩子似的用脑袋蹭它。它说:“就跟谈恋爱一样,失败了一次就不再相信爱情是多么的可怕。因为少部分狗抛妻弃子,而不相信所有的狗是不对的。物以类聚,狗以群分。不要把所有的狗都想成一个模样,相信我会负责到底的。我不反对你保留自己的警惕心理,可我们相处了这么久,我肠子哪根是弯的你都该知道。爱情的基础是互相信任,你既然爱我,也该相信我会负责。”

“你记得村尽头的那个李老头吗?”母狗反驳不过,就转移了话题。

“记得,他怎么了?”

“他有一年把我的几个女儿儿子全部用开水活活的烫死,再把他们油炸着吃了。”母狗说完痛苦地呜咽起来,两行狗眼泪顺着眼线不停地流淌。

公狗听到了这件事立马从地上站起来,它上蹿下跳,它对着李老头的家疯狂地咆哮,“走,我们去报仇。”

我知道母狗说的那件事,我私底下也把李老头恨透了。可这两只笨狗竟然这么冲动,一个吃狗的人怕狗就是笑话了。我急忙骑上公狗的脖子,以防它们有什么不测。

它们飞快地穿过稻田、玉米地、辣椒林,每到一个地方,公狗都要抬起后腿“滋”一下。这里我必须陈述的是我不是有意看它撒尿的,只是好奇。它们太心急了,没等我欣赏完稻谷的芳香、玉米的伟岸、小辣椒们可爱的青红的脸庞就跑了。它们跑到了离李老头家十几米的距离就停住了,不停地对着李老头的家吼叫。李老头坐在屋外的躺椅上,旁边放着一个臭气熏天的尿壶,嘴里叼一杆长烟杆,看样子是刚去倒尿回来。李老头穿一件红背心,胸前佩戴一块被汗渍染得乌黑的玉佩,头发竖立皮肤粗糙黝黑,他翘着二郎腿,马脸上的几颗黑褐色牙齿把烟杆咬着。他根本不屑于跟这两条狗动嘴,飞快地弹离凳子,顺手在地上抓了一块石头就朝狗扔去。李老头果然是老奸巨猾,深知“打狗没有巧,地上抓一爪”的道理,两条狗落荒而逃,边跑边骂:“你个***,呸呸呸,***都算不上,狗怎么可能吃自己的孩子。你个冷血的恶魔,对,你个蛇日的东西。”

“你个蛇日的。”

“你个蛇日的。”

“你个蛇日的。”

......

人进一步,狗退一步;人退一步,狗进一步;李老头撵累了,他回家家里用力地甩上了门,他恶狠狠地骂了句:“这些***东西。”当然他不知道狗也在骂他是蛇日的。

“哐、哐、哐”,狗一直在李老头的屋外大声的叫骂,仿佛要把他的房顶掀了了一样。我的脑袋也被这狗叫震得“嗡嗡嗡”地响。我急不可耐地回家了,因为勾魂的香味在我肉体的鼻子周围环绕。

我回过神时,母亲果然在烧菜了。她在厨房盯着李老头家好奇的看着:“狗叫得这么厉害,难道李老头死了?”我不敢告诉母亲真实的情况,这是天机。

母亲第一道做的是酱豆伴腊肉,腊肉有一股浓郁的香气,不容易散去,酱豆的香气说得通俗些就像脚臭味,飘得老远。两股香气互相交融、补充,一时间,整栋房子都流淌着这股香味。再在这道菜里面加上辣椒粉、花椒、大蒜、葱姜,不说是人间极品,但只要有福气动筷子,吃得不急躁,慢慢地咀嚼,这味道自然会慢慢占满你口腔所有的感知器官,麻的辣的香的都会被你的口涎包上再恋恋不舍地吞下,吃完了还会舔舔嘴唇舔舔牙齿去回味着美妙无穷的味道。最后一道菜做的是酸辣黄瓜,不要问我一个睡觉的人为什么知道母亲的一举一动,这味道太熟悉了,我甚至还闻道了母亲洗脸后留在手上的香皂味。酸辣黄瓜的取材主要是屋前的菜园子,才到菜园子边上就能闻到黄瓜的清香,它的香气有种说不出的清纯、羞涩,如果吃了它,那股香气就会流进人的肚子里,也有残留在嘴角和空气里的。摘好黄瓜拌好酸辣水,只需简简单单把它们均匀地混合,然后放进冰箱里冰镇上三五分钟即可。这道菜是解暑解馋的好东西,吃起来辣乎乎的,这种辣不会稍纵即逝,它缠上了舌头后就不轻易的放开,它顺着舌头开始蔓延开来,向嘴唇蔓延向喉咙里蔓延,这感觉会使人吃了一口还想吃一口,直到辣得耳根发麻为止......

这都快吃饭了,大白狗还没回家,再不回家到时候它连汤都喝不上了,更别说骨头。我得去催催它,好在我在屋外的一棵板栗树旁看到了它们。它们还在卿卿我我,看来也是骂累了,两条狗的声气都温柔了许多。它们做完最后一次亲吻握手后就一步三回头的告别了。

“花花,我们下次再去教训它。”大白狗对着大花狗说。

大花狗回答:“不了,我看他孤苦伶仃身材消瘦,看起来也挺可怜的,就当他是为了补身体吃的吧!”

“花花你真好。”

“白白你真棒。”

“我爱你!”说完后公狗投去了一个飞吻。

“我也爱你!”说完后母狗还回了一个飞吻。

我被它们一来一去的飞吻砸中,站在原地傻愣愣地发呆,两条狗却是怀着甜蜜的心情走了。

“汪、汪、汪”狗在咆哮,“喵、喵、喵”猫在咆哮,我一下子就被这奇怪的叫声惊醒了过来。原来狗回到家的时候老妖精的孩子从窗台上掉进了狗窝里,狗伺机寻仇,猫拼命护子,双方僵持不下。好在狗是刀子嘴豆腐心,教训了一通就走了,毕竟我们都记得老妖精的后台是奶奶。

家里人都聚齐了,来我们家帮忙的人也到了,厨房外面的桌子上堆满了丰盛的早餐。我伸了一个懒腰,摸摸暖烘烘的被窝,看看软绵绵的铺盖卷,闻闻满屋的香气,恋恋不舍地起床。

2016.5.13

想起写家乡早晨的原因是去宁波玩的时候,住在一个宾馆里,被子香气很诱人,但是白色的墙壁却是很冰冷,于是我疯狂地想念在家里有母亲做饭的早晨,想念那种无忧无虑自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