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闲暇看了一本由日本的一名90岁的心理医生奶奶写的《人间值得》,刚好值此新旧交替之际推荐给大家。祝各位牛友新的一年能更好的:

  • 认识世界
  • 认识自己
  • 感受人生中桩桩件件美好的事情

《人间值得》

其实这本书和摩西奶奶《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有莫名奇妙的共鸣,或许都是因为作者都是活了半个世纪的人。阅读她们的文字你整个人会有一种通透的感觉,在你心情低落、处于人生局部低谷的时候,或者是对自己的生活可能有桩桩件件不满意的时候,都不妨看看这两本书,吸取来自老者的智慧。

与莫西奶奶的书不同的是,这本《人间值得》传达的是一种“坦率”的精神,坦率的面对自己的人生、面对生活的不顺,这种坦率会让你放松整个人的精神压力。现代人,尤其是在大城市中工作的年轻人,有来自金钱的压力,来自工作的压力,来自情感的压力,每一种压力在某些事情都可能让你终日陷入焦虑,那么在这种时候不妨试着问问自己:

“如果我具有坦率的性格,此时我会怎么做,我可不可以坦率一次”

书中也有讲到几个我觉得很有意思,有启发的观点,这里想要简单的分享给大家。

关于工作:
1.如果工作让你做出了巨大的牺牲,那一定要果断离开,毫不犹豫。
2.过去,人们常被教导要“胸怀大志”,但是愿望过高,大脑就会陷入对未来的焦虑中,只盯着未来想要达到的目标,这样就无法专注于眼前,经常感到迷茫。这时不妨关注眼前。
3.从我的经验来看,不喜欢工作的大多数是人际关系出了问题

其中第2点和第3点在我这2年的工作经历中感受会尤为明显,所以当你出现这种问题时不妨想想自己是否有点不脚踏实地的在做事情,以及工作中的人际关系是否发生了问题。

关于人际关系:
1.不论和别人怎么亲密,我们始终要知道人生本来就是孤独的,我们要适应一个人的日子,不要期待过多。
2.我们要学着建立一种关系,可以暴露的弱点,安心的相互倾诉,这是心灵治愈的关键

看完整本书让我积累一个想法,如果有一天不在互联网干了,我会考虑去像本书的作者一样考一个心理医生的从业资格证,然后帮助更多的人。

毒鸡汤五

在某些时刻,问问自己如果具有“坦率”的性格,自己会怎么办,或许就有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