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

1.计算机网络的性能指标

  1. 带宽:本来表示通信线路允许通过的信号频带范围,单位是Hz。而在计算机网络中用于表示通信线路所能传送的数据的能力,是数字信道所能传送的“最高数据传输速率”的同意语,单位是b/s(比特每秒)。

  2. 时延:报文或分组从发送端至接收端所需要的时间,由发送时延、传输时延、处理时延和排队时延组成。

    1. 发送时延:发送方将分组所有比特推向链路所需时间。

      图片说明

    2. 传输时延:

    3. 处理时延:数据在交换点为存储转发而进行的一些必要的处理所花费的时间。

    4. 排队时延:分组在进入路由器后要先在输入队列中排队等待。

    对于高速链路,提高的仅仅是数据发送速率而非电磁波在信道上的传输速率,提高数据发送速率仅仅能够降低发送时延。

  3. 时延带宽积:以比特为单位的链路长度,参考图1,途中管道的长度表示链路的传播时延,横截面积表示链路带宽,则时延带宽积即为该管道所能容纳的比特数。
    图片说明

  4. 往返时延(RTT):从发送端发送数据开始至发送端收到接收端的确认为止。

  5. 吞吐量: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个网络的数据量,受网络带宽或网络额定速率限制。

  6. 速率:网络中的速率是指在数字信道上的数据传送速率,单位为b/s。

  7. 信道利用率:指出某一信道有百分之多少的时间是有数据通过的。

    2.协议

    协议三要素:语义、语序、语法。

ISO/OSI模型

图片说明
各层就不再细说了。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