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男的心酸

大学时我是学习机械的,当时计算机刚刚热起来,自己也喜欢玩一些新奇的东西,记得最清楚的是用VB写了一个自由落体的小程序,模拟小球从桌面掉到地板上,然后计算反弹趋势,很有成就感。于是2000年毕业时,我削尖了脑袋进入了IT行业,成为了一名真正的IT男,干着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程序员工作,IT男的辛酸有谁知晓!

设计模式已经诞近20年了,其间出版了很多关于它的经典著作,相信大家都能如数家珍。尽管有这么多书,工作5年了还不知道什么是策略模式、状态模式、责任链模式的程序员大有人在。不信?你找个机会去“虚心”地请教一下你的同事,看看他对设计模式有多少了解。不要告诉我要翻书才明白!设计模式不是工具,它是软件开发的哲学,它能指导你如何去设计一个优秀的架构、编写一段健壮的代码、解决一个复杂的需求。这也就是今天我要分享的资料呢Java设计模式之禅(第二部)

 

干货满满哦

本书想告诉你的是,技术也可以很有乐趣,也可以让你不用皱着眉头思考,等待你的只是静静地看,慢慢地思考,本书的内容会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你的思维中。

第一部分 大旗不挥,谁敢冲锋——6大设计 原则全新解读

第1章 单一职责原则:单一职责原则的英文名称是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简称是SRP。这个设计原则备受争议,只要你想和别人争执、怄气或者是吵架,这个原则是屡试不爽的。

 

第2章 里氏替换原则:在面向对象的语言中,继承是必不可少的、非常优秀的语言机制,它有太多优点

 

第3章 依赖倒置原则:依赖倒置原则(Dependence Inversion Principle,DIP)这个名字看着有点别扭,“依赖”还“倒置”,这到底是什么意思?本章告诉你

 

第4章 接口隔离原则:在讲接口隔离原则之前,先明确一下我们的主角——接口

 

第5章 迪米特法则:迪米特法则(Law of Demeter,LoD)也称为最少知识原则(Least KnowledgePrinciple,LKP),虽然名字不同,但描述的是同一个规则:一个对象应该对其他对象有最少的了解。

 

第6章 开闭原则:在哲学上,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法则。本章要讲的开闭原则是不是也有同样的重要性且具有普遍性呢?确实,开闭原则是Java世界里最基础的设计原则,它指导我们如何建立一个稳定的、灵活的系统。

 

第二部分 真刀实枪——23种设计模式完美演绎

由于篇幅限制,仅展示部分内容,需要获取全部资料的朋友私信小编【学习】获取哦

第7章 单例模式:自从秦始皇确立了皇帝这个位置以后,同一时期基本上就只有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这个位置。这种情况下臣民们也好处理,大家叩拜、谈论的时候只要提及皇帝,每个人都知道指的是谁,而不用在皇帝前面加上特定的称呼,如张皇帝、李皇帝。

 

第8章 工厂方法模式:

 

第9章 抽象工厂模式

 

第10章 模板方法模式

 

第11章 建造者模式

 

第12章 代理模式

 

第13章 原型模式

 

第14章 中介者模式

 

第15章 命令模式

 

第16章 责任链模式

 

第17章 装饰模式

 

第18章 策略模式

 

第19章 适配器模式

 

第20章 迭代器模式

 

第21章 组合模式

 

第22章 观察者模式

 

第23章 门面模式

 

第24章 备忘录模式

 

第25章 访问者模式

 

第26章 状态模式

 

第27章 解释器模式

 

第28章 享元模式

 

第29章 桥梁模式

 

第三部分 谁的地盘谁做主——设计模式PK

第30章 创建类模式大PK

 

第31章 结构类模式大PK

 

第32章 行为类模式大PK

 

第33章 跨战区PK

 

第四部分 完美世界——设计模式混编

第34章 命令模式+责任链模式

 

第35章 工厂方法模式+策略模式

 

第36章 观察者模式+中介者模式

 

第五部分 扩展篇

第37章 MVC框架:相信这本书的读者对Struts的使用是得心应手了,也明白MVC框架有诸如视图与逻辑解耦、灵活稳定、业务逻辑可重用等优点,而且还对其他的MVC框架(例如JSF、SpringMVC、WebWork)也了解一点。SSH(Struts+Spring+Hibernate)框架是Java项目常用的框架,作为一个Java开发人员,应该对SSH框架很熟悉了!我们今天就学Struts怎么用!我们要讲的是MVC框架如何设计,你可以设计一个新的MVC框架与Struts抗衡。

 

第38章 新模式:设计模式已经诞生多年,“23”这个数字也在逐渐变大,这是好事情,表明我们软件界正在积累、汇编我们的知识和经验。一个模式的提出和成熟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本章挑选了5个大家时常使用,但又经常忽视的新模式进行讲解,即规格模式、对象池模式、雇工模式、黑板模式、空对象模式。希望这5个新模式能够帮助大家解决更多的实际开发难题。

 

23种设计模式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