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本系列是记录学习慕课网上哈尔滨工业大学讲的计算机网络课程的笔记,以此来督促自己。 其实也不叫笔记了,就是写些听完课后,消化了那些,还记得那些。

第二周: 计算机网络概述(下)

  • 导读:

    我们的课程已经进入第2周的学习,本周课程主要讲解计算机网络性能指标、网络体系结构、OSI参考模型与TCP/IP参考模型等内容,
    重点是网络性能指标、OSI参考模型、TCP/IP参考模型,难点是网络性能指标的计算与网络分层体系结构的理解。

  • 1.4 计算机网络的性能

    主要讲了 衡量计算机网络的一些指标 :
    包括

    1. 速率,data rate, bit rate
    2. 带宽(bandwidth)以bps为单位(与组成原理里的,一般讲的带宽(以赫兹Hz为单位)不一样,),
    3. 时延(delay/latency): 时延包括4种。
      节点处理时延(nodal processing delay),
      传播时延,(propagation delay)
      传输时延,(transmission delay)
      排队时延。(queueing delay)
    4. 还有一些 时延带宽积: 表示链路中发送的比特数据的长度
    5. 吞吐量(吞吐率)throughput
  • 1.5 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

    主要讲了 计算机网络的分层结构。 因为计算机网络这个体系很复杂,有很多东西,分层之后各个部分只用管各个部分的以及提供对外的接口的即可,
    所以有分层这个概念,其实不仅是计算机网络,日常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也有用到分层这个概念的。

    计算机网络中
    主要有OSI参考模型,有7层。这个是先有 模型,再用其指导实践,可是实践并不成功。就是理论成功,实践失败的一个模型。
    还有TCP/IP参考模型,有4层。 是使用多了之后,才把它抽象出来的的一种模型。

    讨论区的一些好的回答;
    问:
    分层网络体系结构
    现代网络体系结构大部分都采用分层体系结构,分层体系结构的优点在课程中也做了概括性介绍。
    那么分层网络体系结构有什么缺点那?在某些情况下是否有必要不采用分层结构那?查阅资料,看看是否存在跨层体系结构的网络设计?有什么优点?
    答:
    是否分层以及具体如何分层需要看具体情况而定,否则反而会适得其反,造成性能下降,增大开发难度,甚至引发错误;
    在整体构造较为简单的时候没必要分层;
    跨层网络设计:无线通信中使用,可以提高传输效率和质量

  • 1.6 计算机网络发展历史

    感受: 从196几年的时候有人提出分组交换技术,再到后来一点点的发展到了现在的计算机网络。
    现在来看,也不过是五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一个世纪都没有,其功能就如此强大,计算机的出现及其普及可以说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从前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