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springmvc是用来处理页面的一些请求,然后将数据再通过视图返回给用户的,前面的几篇博文中使用的都是静态数据,为了能快速入门springmvc,在这一篇博文中,我将总结一下springmvc中如何接收前台页面的参数,即springmvc中的参数绑定问题。

1. 参数绑定的过程

  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在struts2中,是通过在Action中定义一个成员变量来接收前台传进来的参数,而在springmvc中,接收页面提交的数据是通过方法形参来接收的。从客户端请求的key/value数据,经过参数绑定,将key/value数据绑定到controller方法的形参上,然后就可以在controller中使用该参数了。来看一下这个过程: 
 
  所以我们知道,是springmvc提供了很多转换器来将页面参数绑定到controller方法的形参上,关于自定义converter,我下面会提到。大概了解了该过程后,下面开始做具体的总结。

2. 默认支持的类型

  springmvc中,有支持的默认类型的绑定。也就是说,直接在controller方法形参上定义默认类型的对象,就可以使用这些对象。

  1. HttpServletRequest对象
  2. 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
  3. HttpSession对象
  4. Model/ModelMap对象

  在参数绑定过程中,如果遇到上面类型就直接进行绑定。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在controller的方法的形参中直接定义上面这些类型的参数,springmvc会自动绑定。这里要说明一下的就是Model/ModelMap对象,Model是一个接口,ModelMap是一个接口实现 ,作用是将Model数据填充到request域,跟ModelAndView类似,关于它的使用,我在下面和简单类型参数绑定一起说。

3. 简单类型的绑定

  总结这个还是以需求为例吧,这样比较容易理解,假设现在有个需求:根据商品的id来修改对应点商品信息。所以前台页面肯定要传进来该商品的id,然后springmvc的controller进行处理,返回一个修改商品信息的页面。关于前台页面的东西都很简单,我就不贴代码了,主要部分截个图,具体的代码在文章最后有下载地址。 
  前台页面通过url将参数传递过来,请求的是editItems.action。 
 
  下面写controller中的editItems方法:

@RequestMapping("/editItems")
public String editItems(Model model, Integer id) throws Exception {
    //根据id查询对应的Items
    ItemsCustom itemsCustom = itemsService.findItemsById(id);

    model.addAttribute("itemsCustom", itemsCustom);

    //通过形参中的model将model数据传到页面
    //相当于modelAndView.addObject方法
    return "/WEB-INF/jsp/items/editItems.jsp";
}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这是个很简单的demo,从上面的代码中可以看出model可以直接作为参数,springmvc默认会绑定它,然后使用model将查询到的数据放到request域中,这样就可以在前台页面取出该数据了。 
  要注意一点的是,简单类型的绑定中,方法形参中的参数名要和前台传进来的名一样才能完成参数的绑定。那有人要问了,如果有特殊需求(比如更好的可读性?),这里定义的参数名就是不一样,那咋整呢?有解决办法么?有!我们可以使用注解@RequestParam对简单的类型进行参数绑定,如下: 

  所以说,如果不使用@RequestParam,要求request传入参数名称和controller方法的形参名称一致,方可绑定成功。如果使用@RequestParam,不用限制request传入参数名称和controller方法的形参名称一致。通过@RequestParam中的required属性指定参数是否必须要传入,如果设置为true,没有传入参数就会报错。

4. pojo类型的绑定

4.1 普通pojo类型

  再来总结下pojo类型的绑定,继续上面的案例,当页面展示了商品详细信息后,我做了修改,然后点击提交,后台应该将我提交的这些参数全部更新到数据库的items表中,也就是说,我提交的这些参数要绑定到Items对象或者其扩展对象中。先看一下Items中都有哪些属性: 
 
  可以看到,有各种类型的属性,当我们提交后,要将这些属性全部封装到一个pojo中,然后去更新数据库。 
  绑定很简单,对于基本类型,要求页面中input标签的name属性值和controller的pojo形参中的属性名称一致,即可将页面中数据绑定到pojo。也就是说前台页面传进来的name要和要封装的pojo属性名一模一样,然后就可以将该pojo作为形参放到controller的方法中,如下: 

  这样就能将前台表单传进来的不同属性值封装到ItemsCustom中了。但是运行一下就会发现报错,报错的信息是无法将String类型转换成java.util.Date类型,因为上面Items中有一个属性是Date类型的createtime。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定义转换器了,这也是这部分的重点,下面我们自己定义一个日期转换器:

//需要实现Converter接口,这里是将String类型转换成Date类型
public class CustomDateConverter implements Converter<String, Date> {

    @Override
    public Date convert(String source) {
        //实现 将日期串转成日期类型(格式是yyyy-MM-dd HH:mm:ss)
        SimpleDateFormat simpleDateFormat = new SimpleDateFormat("yyyy-MM-dd HH:mm:ss");

        try {
            //转成直接返回
            return simpleDateFormat.parse(source);
        } catch (ParseException e) {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
        //如果参数绑定失败返回null
        return null;

    }
}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定义好了转换器后,需要在springmvc.xml中进行如下配置: 
 

  现在就可以了,springmvc就能根据这个转换器将String类型正确转换成Date类型,然后封装到ItemsCustom中去了。 
  这里说一个小小的插曲:修改商品详细信息后提交,可能会有中文乱码问题,表达提交都是post方式,springmvc中关于post方式的中文乱码问题可以在web.xml中配置一个过滤器来解决,如下: 

4.2. 包装的pojo类型

  这个包装类型pojo与上面普通的pojo有啥区别呢?包装类型pojo指的是pojo中有另一个也是pojo的属性,即pojo套pojo,为什么会设计这种pojo呢?在前面的博文中我也有提到,这种组合的设计方法对于后期程序的扩展很有用,比如复杂的查询条件就需要包装到这种包装类型中。 
  那么该如何绑定呢?有两个思路:

  1. 在形参中添加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参数,通过request接收查询条件参数。
  2. 在形参中让包装类型的pojo接收查询条件参数。

  第一种方式就跟原始servlet差不多,这里使用第二种方法,我们传进来一个包装类型的pojo。看一下这个包装类型的pojo: 
 
  这个包装pojo中还有一个ItemsCustom类,这个类继承了Items类,并且用来扩展与Items相关的User对象中的相关信息。所以这个ItemsCustom中有name属性,假如我们要想将前台传进来的name属性封装到ItemsCustom中的name属性中,该如何传入呢?这就是包装类型的pojo参数绑定问题。 
  很简单,在前台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传: 
 
  然后controller中方法的形参传入包装类型的pojo,即ItemsQueryVo,打个断点,即可查看值有没有传进来。如下: 
 
  这样就能根据用户传进来的参数,进行复制的查询操作了。

5. 集合类型的绑定

5.1 数组的绑定

  数组的绑定指的是前台传来多个同一类型的数据,我们在controller中使用数组形参来接收前台传来的数据。还是以案例来驱动这部分内容,比如现在我们要批量删除商品,那么我们需要勾选好几个商品,这些商品都有id号,在controller中,我们需要将这些id号全部获取并放到一个数组中,然后再根据数组中的id号挨个删除数据库中对应的项。那么该如何绑定呢?其实也很简单,如下: 
  controller的方法定义为: 
 
  对应前台传入的参数为: 
 
  这样就能将前台传入的多个id绑定到数组中,然后我们就可以从数组中拿出要删除的商品的id了。

5.2 List的绑定

  通常在需要批量提交数据时,将提交的数据绑定到list<pojo>中,比如:成绩录入(录入多门课成绩,批量提交),在这里我们假设有需求:批量商品修改,在页面输入多个商品信息,将多个商品信息提交到controller方法中,即一次性更新多个商品信息。 
  所以思路是在扩展类ItemsQueryVo中新添加一个List<ItemsCustom>,然后将不同商品的信息都存到这个List中,所以修改如下: 
 
  controller方法的定义:

1、进入批量商品修改页面 
2、批量修改商品提交

  所以controller中应该有两个方法,如下: 
 
  前台jsp页面中是如何传入参数的呢?这是我们所关心的问题,因为后台形参中接收数据用的就是包装类ItemsQueryVo。看下面: 
 
  所以我们知道了,前台是通过类似于list[i].name这种形式来传递参数的。list[i]表示第i个ItemsCustom,然后 list[i].属性 表示第i个ItemsCustom中对应的属性。

5.2 Map的绑定

  Map的绑定其实和List的绑定是差不多的,首先也是在包装的pojo中新添加一个Map类型的属性,如(我随便举个例子,跟本例无关了)

Public class QueryVo {
private Map<String, Student> itemInfo = new HashMap<String, Student>();
  //get/set方法..
}
  • 1
  • 2
  • 3
  • 4

关键是前台传参的时候和List不太一样,Map是这样传的,比如:

<tr>
    <td>学生信息:</td>
    <td>
        姓名:<input type="text" name="itemInfo['name']"/>
        年龄:<input type="text" name="itemInfo['price']"/>
    .. .. ..
    </td>
</tr>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我们可以看到,Map的参数绑定传来的是Map中的key,然后value会自动绑定到Map中的那个对象的属性中。在controller中的方法里,形参就直接使用QueryVo接收即可,也很简单。 
  关于springmvc的参数绑定基本就总结到这了,其实原理都差不多,只是针对于不同的类型,绑定的方式有些区别而已,多想想多写写,基本就能掌握这些了。 
  


  学习笔记源码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eson15/SpringMVC_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