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oot 2.4.0.M2 刚刚发布,它对 application.properties 和 application.yml 文件的加载方式进行重构。如果应用程序仅使用单个 application.properties 或 application.yml 作为配置文件,那么可能感受不到任何区别。但是如果您的应用程序使用更复杂的配置(例如,Spring Cloud 配置中心等),则需要来了解更改的内容以及原因。

 

为什么要进行这些更改

随着最新版本 Spring Boot 发布,Spring 一直在努力提升对 Kubernetes 的原生支持。在 Spring Boot 2.3 中,官方增加 Kubernetes Volume 的配置支持,但是未能实现。

Volume 配置挂载是 Kubernetes 的一项常用功能,其中 ConfigMap 指令用于直接在文件系统上显示配置。您可以装载包含多个键和值合并的完整 YAML 文件,也可以使用更简单的目录树格式,其中文件名是键,文件内容是值。

希望同时提供两者的支持,并且能够兼容我们现有的 application.properties 和 application.yml 。为此需要修改 ConfigFileApplicationListener 类。

ConfigFileApplicationListener 问题

在 Spring Boot 中配置文件加载类 ConfigFileApplicationListener 属于比较核心的底层代码,每次维护都是非常的困难。并不是因为代码编写错误或者缺少相关单元测试,而是在添加新功能时,很难解决之前存在的问题。

即:

  • 配置文件非常灵活,可以在当前文件启用其他配置文件。
  • 文档加载顺序不固定。

以下面的例子来说:

security.user.password: usera
---
spring.profiles: local
security.user.password: userb
runlocal: true
---
spring.profiles: !dev
spring.profiles.include: local
security.user.password: userc

在这里,我们有一个 多文档 YAML文件(一个文件由三个逻辑文档组成,由 --- 分隔)。

如果使用 --spring.profile.actives=prod 运行,那么 security.user.password 的值是什么?是否设置 runlocal 属性?中间部分文档是否包括在内,因为配置文件在处理时没有激活?

我们经常会遇到关于这个文件处理逻辑的问题,但是每当试图修复它们时,最后带来各种各样的负面问题。

因此,在 Spring boot 2.4 中对 Properties 和 YAML 文件的加载方式进行两个重大更改:

  1. 文档将按定义的顺序加载。
  2. profiles 激活开关不能被配置在特定环境中。

文档排序

从 Spring Boot 2.4 开始,加载 Properties 和 YAML 文件时候会遵循, 在文档中声明排序靠前的属性将被靠后的属性覆盖 。

这点与 .properties 的排序规则相同。我们可以想一想,每次将一个 Value 放入 Map ,具有相同 key 的新值放入时,将替换已经存在的 Value。

同理对 Multi-document 的 YAML 文件,较低的排序也将被较高的覆盖:

test: "value"
---test: "overridden-value"

Properties 文件支持多文档属性

在 Spring Boot 2.4 中, Properties 支持类似 YAML 多文档功能。多文档属性文件使用注释( # )后跟三个(---)破折号来分隔文档( 选择使用注释,以使现有的 IDE 正常支持 )。

例如,上面的 YAML 等效的 properties 为:

test=value
#---
test=overridden-value

特定环境激活配置

上述示例实际上没有任何意义,在我们开发过程中更为常见是声明某个属性仅在特定环境生效激活。

在 Spring Boot 2.3 中可以配置 spring.profiles 来实现。但在 Spring Boot 2.4 中 属性更改为 spring.config.activate.on-profile 。

例如,我们想要 test 属性仅仅在 dev Profile 激活时覆盖它,则可以使用以下配置:

test=value
#---
spring.config.activate.on-profile=dev
test=overridden-value

Profile Activation

使用 spring.profiles.active 属性在 application.properties 或 application.yaml 文件的 根配置文件 来激 相关环境文件。

例如,下面这样:

test=value
spring.profiles.active=local
#---
spring.config.activate.on-profile=dev
test=overridden value

不允许的是将 spring.profiles.active 属性与 spring.config.activate.on-profile 一起使用。例如,以下文件将引发异常:

test=value
#---
spring.config.activate.on-profile=dev
spring.profiles.active=local # will fail
test=overridden value

通过这一新限制能使 application.properties 和 application.yml 文件更加容易理解。使得 Spring Boot 本身更易于管理和维护。

Profile Groups

Profile Groups 是 Spring Boot 2.4 中的一项新功能,可让您将单个配置文件扩展为多个子配置文件。例如,假设有一组复杂的 @Configuration 类,可以使用 @Profile 注释有条件地启用它们。使用 @Profile("proddb") 开启数据库配置,使用 @Profile("prodmq") 开启消息配置等等。

使用多个配置文件可以使我们的代码更易于理解,但是对于部署而言并不是理想的选择。若用户需要同时激活 proddb , prodmq , prodmetrics 等。那么 Profile Groups 可让您做到这一点。

您可以在 application.properties 或 application.yml 文件中定义 spring.profiles.group,那么开启 prod 则就相当于激活了此组的全部环境 。例如:

spring.profiles.group.prod=proddb,prodmq,prodmetrics

Importing 扩展 Configuration

现在,我们已经解决了配置文件处理的基本问题,我们终于能够考虑我们想要提供的新功能。我们使用 Spring Boot 2.4 提供的主要功能是支持导入其他配置。

对于早期版本的 Spring Boot,很难在 application.properties 和 application.yml 之外导入其他 properties 或 yaml 文件。可以使用 spring.config.additional-location 属性但它可以处理的文件类型非常有限。

在 Spring Boot 2.4 可以直接在 application.properties 或 application.yml 文件中使用新的 spring.config.import 属性。例如希望导入一个 "忽略的 git" 的 developer.properties 文件,以便团队中的任何开发人员都可以快速更改属性:

application.name=myapp
spring.config.import=developer.properties

甚至可以将 spring.config.import 与 spring.config.activate.on-profile 结合起来使用。例如,这里 prod.properties 仅在 prod 配置文件处于激活状态时加载:

spring.config.activate.on-profile=prod
spring.config.import=prod.properties

Import 可以被视为在声明它们的文档下方插入的其他文档。它们 遵循与常规多文档文件相同的自上而下的顺序:导入仅被导入一次,无论声明了多少次。

volume 挂载配置

导入定义使用与 URL 一样语法作为其值。如果您的位置没有前缀,则它被视为常规文件或文件夹。但是,如果您使用 configtree: 前缀,则告诉 Spring Boot,您将期望在该位置使用 Kubernetes volume 装载的配置树。

例如,您可以在 application.properties 配置:

spring.config.import=configtree:/etc/config

如果您有以下装载的内容:

etc/
 +- config/     +- my/     |  +- application     +- test

将在 Spring Environment 中拥有 my.application 和 test 属性。 my.application 的值是 /etc/config/my/application 的内容, test 的值是 /etc/config/test 的内容。

根据云平台类型激活

如果只希望 Volume 挂载的配置(或该内容的任何属性)在特 定的云平台上 处于激活状态,可以使用 spring.config.activate.on-cloud-platform 属性。它的工作方式与 spring.config.activate.on-profile 类似,但它使用 CloudPlatform 的值,而不是配置文件名称。

如果我们想要在部署到 Kubernetes 时启用上述配置树,我们可以执行以下操作:

spring.config.activate.on-cloud-platform=kubernetes
spring.config.import=configtree:/etc/config

支持其他位置

spring.config.import 属性中指定的位置字符串是完全可插拔的,可以通过编写几个自定义类来扩展,第三方库将对自定义位置提供支持。例如,你能想到的第三方 jar 文件,例如 archaius://… , vault://… 或 zookeeper://… 。

如果您有兴趣添加其他位置支持,请查看 org.springframework.boot.context.config 包 ConfigDataLocationResolver 和 ConfigDataLoader 的 javadoc。

版本回滚

正如上文所描述的,Spring Boot 针对配置文件的功能变更是非常大的。考虑到低版本的兼容性

可以设置 spring.config.use-legacy-processing=true 属性即可,恢复到之前版本的文件处理机制。

如果发现关于此处的问题,则需要切换到旧版处理,请 在 GitHub 上提出问题,官方将尝试解决该问题。

总结

官方希望新的配置数据处理更加好用,并且不会引起太多升级麻烦。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关它们的信息,可以查阅更新的 参考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