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寻址法VS链表法

 

开放寻址法


只用数组一种数据结构存储,继承了数组的优点,对CPU缓冲友好,易于序列化。但是对内存的利⽤率并不如链表法,且冲突的代价更高。当数据量⽐较⼩、装载因⼦⼩的时候,适合采⽤开放寻址法。这也是Java中的ThreadLocalMap使⽤开放寻址法解决散列冲突的原因。

链表法


链表法对内存的利⽤率⽐开放寻址法要⾼。因为链表结点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再创建,并不需要像开放寻址法那样事先申请好。链表法⽐起开放寻址法,对⼤装载因⼦的容忍度更⾼。基于链表的散列冲突处理⽅法⽐较适合存储⼤对象、⼤数据量的散列表,⽽且,⽐起开放寻址法,它更加灵活,⽀持更多的优化策略,⽐如⽤红⿊树代替链表。

示例

 

在实际应用中,无论如何构造哈希函数,冲突是无法完全避免的。

1 开放地址法 


这个方法的基本思想是:当发生地址冲突时,按照某种方法继续探测哈希表中的其他存储单元,直到找到空位置为止。这个过程可用下式描述:
H i ( key ) = ( H ( key )+ d i ) mod m ( i = 1,2,…… , k ( k ≤ m – 1)) 
其中: H ( key ) 为关键字 key 的直接哈希地址, m 为哈希表的长度, di 为每次再探测时的地址增量。 
采用这种方法时,首先计算出元素的直接哈希地址 H ( key ) ,如果该存储单元已被其他元素占用,则继续查看地址为 H ( key ) + d 2 的存储单元,如此重复直至找到某个存储单元为空时,将关键字为 key 的数据元素存放到该单元。 
增量 d 可以有不同的取法,并根据其取法有不同的称呼:
( 1 ) d i = 1 , 2 , 3 , …… 线性探测再散列;
( 2 ) d i = 1^2 ,- 1^2 , 2^2 ,- 2^2 , k^2, -k^2…… 二次探测再散列;
( 3 ) d i = 伪随机序列 伪随机再散列; 

例1设有哈希函数 H ( key ) = key mod 7 ,哈希表的地址空间为 0 ~ 6 ,对关键字序列( 32 , 13 , 49 , 55 , 22 , 38 , 21 )按线性探测再散列和二次探测再散列的方法分别构造哈希表。
解:
( 1 )线性探测再散列:
32 % 7 = 4 ; 13 % 7 = 6 ; 49 % 7 = 0 ;
55 % 7 = 6 发生冲突,下一个存储地址( 6 + 1 )% 7 = 0 ,仍然发生冲突,再下一个存储地址:( 6 + 2 )% 7 = 1 未发生冲突,可以存入。
22 % 7 = 1 发生冲突,下一个存储地址是:( 1 + 1 )% 7 = 2 未发生冲突;
38 % 7 = 3 ;
21 % 7 = 0 发生冲突,按照上面方法继续探测直至空间 5 ,不发生冲突,所得到的哈希表对应存储位置:
下标: 0 1 2 3 4 5 6
49 55 22 38 32 21 13
( 2 )二次探测再散列:
下标: 0 1 2 3 4 5 6
49 22 21 38 32 55 13
   注意:对于利用开放地址法处理冲突所产生的哈希表中删除一个元素时需要谨慎,不能直接地删除,因为这样将会截断其他具有相同哈希地址的元素的查找地址,所以,通常采用设定一个特殊的标志以示该元素已被删除。

 

区别

1     在用拉链法构造的散列表中,删除结点的操作易于实现。只要简单地删去链表上相应的结点即可而对开放地址法构造的散列表,删除结点不能简单地将被删结点的空间置为空,否则将截断在它之后填人散列表的同义词结点的查找路径。这是因为各种开放地址法中,空地址单元(即开放地址)都是查找失败的条件。因此在用开放地址法处理冲突的散列表上执行删除操作,只能在被删结点上做删除标记,而不能真正删除结点。 

 

由于拉链法中各链表上的结点空间是动态申请的,故它更适合于造表前无法确定表长的情况;

 

3 开放地址法:容易产生堆积问题;不适于大规模的数据存储;散列函数的设计对冲突会有很大的影响;插入时可能会出现多次冲突的现象,删除的元素是多个冲突元素中的一个,需要对后面的元素作处理,实现较复杂;结点规模很大时会浪费很多空间;

 

4 .链地址法:处理冲突简单,且无堆积现象,平均查找长度短;链表中的结点是动态申请的,适合构造表不能确定长度的情况;相对而言,拉链法的指针域可以忽略不计,因此较开放地址法更加节省空间。插入结点应该在链首,删除结点比较方便,只需调整指针而不需要对其他冲突元素作调整。

 

拉链法的优点

 

与开放定址法相比,拉链法有如下几个优点:

①拉链法处理冲突简单,且无堆积现象,即非同义词决不会发生冲突,因此平均查找长度较短;

②由于拉链法中各链表上的结点空间是动态申请的,故它更适合于造表前无法确定表长的情况;

③开放定址法为减少冲突,要求装填因子α较小,故当结点规模较大时会浪费很多空间。而拉链法中可取α≥1,且结点较大时,拉链法中增加的指针域可忽略不计,因此节省空间;

④在用拉链法构造的散列表中,删除结点的操作易于实现。只要简单地删去链表上相应的结点即可。

 

拉链法的缺点

 

指针需要额外的空间,故当结点规模较小时,开放定址法较为节省空间,而若将节省的指针空间用来扩大散列表的规模,可使装填因子变小,这又减少了开放定址法中的冲突,从而提高平均查找速度。

使用例子:

HashMap

二、开发地址法

开放地址法有个非常关键的特征,就是所有输入的元素全部存放在哈希表里,也就是说,位桶的实现是不需要任何的链表来实现的,换句话说,也就是这个哈希表的装载因子不会超过1。它的实现是在插入一个元素的时候,先通过哈希函数进行判断,若是发生哈希冲突,就以当前地址为基准,根据再寻址的方法(探查序列),去寻找下一个地址,若发生冲突再去寻找,直至找到一个为空的地址为止。所以这种方法又称为再散列法。
 

参考地址

https://blog.csdn.net/qq_30091945/article/details/78044445?depth_1-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

 

https://blog.csdn.net/cy_cai/article/details/53939174?depth_1-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