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想对所有程序员说:除了看视频、做项目来提高自身的技术之外,还有一种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就是:多!看!书!(本文内提到的书单笔者整理出了一份电子档作为分享,文末有免费获取方式)


网络框架、中间件、容器、并发编程、虚拟机等最近几年在互联网行业是越来越火热,Netty、Docker、并发编程、虚拟机也是程序员不得不掌握的技术点,掌握熟练这些技术点,必能让你在“互联网寒冬”的这场大战中立于不败之地!今天我们就来了解当下最流行的那些新兴技术。

蚂蚁金服关于 spring 部分面试问题:

  1. Spring bean 的生命周期能不能结合源码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2. Spring 容器当中包含了哪些常用组件(至少说 5 个),作用是什么,场景是什么;

  3. Spring 自动注入的原理是什么?能不能从源码来说明一下这个问题;

  4. 我们常常说的自动注入,到底怎么注入的?有什么坑?

  5. Spring 源码当中如何来搞定循环依赖的?Spring 支持循环依赖?

  6. 如何来二次扩展 Spring,比如自定义一个实现自动注入的注解;

  7. mybatis 源码当中利用了 Spirng 的那些扩展?mybatis 扩展 Spring 之后有哪些问题是无法解决的?比如二级缓存怎么解决


下面分享我花了 60 天的时间肝出了这些 spring,jvm,并发编程等学习笔记,经过这次大厂面试之旅我已经充分意识到自己与大厂的差距,准备春暖花开之日再战大厂!**只要功夫深,我把铁杵磨成针,平时准备好,面试不用慌。**资料分享给大家,希望可以和大家共同进步!

spring 学习思维导图(xmind):

spring 学习笔记:

从 spring 最基础的特点分析,将 spring 将会有机会考到的知识点都整理在了一起,可以说是非常全面了


(1)目录:

(2)内容展示:


蚂蚁金服关于 JVM 面试的问题:

  1. 描述一下 jvm 加载 class 文件的原理机制?

  2. GC 是什么?为什么要有 GC?

  3. 如何判断一个对象是否存活?

  4. 垃圾回收的优点和原理。

  5. Java 虚拟机内存模型能说说吗?

  6. 类加载器的双亲委派模型是什么?

  7. JVM 诊断调优工具用过哪些?

JVM 学习思维导图(xmind)

JVM 核心知识整理:

(1)目录:



一、JVM 内存区域划分

二、JVM 执行子系统

三、垃圾回收器和内存分配策略

四、编写高效优雅 Java 程序

五、性能优化

蚂蚁金服关于并发编程面试问题:

  • Synchronized 用过吗,其原理是什么?

  • 什么是重入锁,为什么说 Synchronized 是可重入锁?

  • JVM 对 java 的原生锁做了哪些优化

  • 为什么说 Synchronized 是非公平锁?

  • 什么是锁消除和锁粗化?

  • 为什么说 Synchronized 是一个悲观锁?乐观锁的实现原理又是什么?

  • 那么请谈谈 AQS 框架是怎么回事?

  • ReentrantLock 是如何实现可重入性的?

Java 并发核心知识整理:


第 1 章并发编程的挑战

第 2 章 Java 并发机制的底层实现原理

第 3 章 Java 内存模型

第 4 章 Java 并发编程基础

第 5 章 Java 中的锁

第 6 章 Java 并发容器和框架

第 7 章 Java 中的 13 个原子操作类

第 8 章 Java 中的并发工具类

第 9 章 Java 中的线程池

第 10 章 Executor 框架


《一线大厂 Java 面试真题解析+Java 核心总结学习笔记+最新全套讲解视频+实战项目源码》开源


Java 优秀开源项目:

  • ali1024.coding.net/public/P7/Java/git

  • github.com/spring-projects

总结(有需要本文涉及到的资料的点击此处获取文档完整版

阿里伤透我心,疯狂复习刷题,终于喜提 offer 哈哈~好啦,不闲扯了



1、JAVA 面试核心知识整理(PDF):包含 JVMJAVA 集合JAVA 多线程并发,JAVA 基础,Spring 原理微服务,Netty 与 RPC,网络,日志,ZookeeperKafkaRabbitMQ,Hbase,MongoDB,Cassandra,设计模式负载均衡数据库一致性哈希JAVA 算法数据结构,加密算法,分布式缓存,Hadoop,Spark,Storm,YARN,机器学习,云计算共 30 个章节。



2、Redis 学习笔记及学习思维脑图



3、数据面试必备 20 题+数据库性能优化的 21 个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