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互联网算法岗位的招聘的缩进,今年学弟学妹们在找工作的时候,都说遇到了一些困难。这两天看到熊猫直播39岁老员工,因为公司倒闭,找工作遇到困难,自己也感触颇深。作为工作六年多的硕士——一名互联网的“老人”,说说自己的这几年对视觉算法发展、岗位变化的感受。我在本科期间参加过一些建模比赛,这期间锻炼了一部分编码能力,读研期间编码能力提高不是很多,跟着导师做图像处理的项目,接触了一些视觉相关的算法。毕业的时候,国内招聘算法的公司非常少,我记得当时只有几个公司有视觉算法工程师的岗位,当时的百度IDL研究院,虹软等。并且待遇不是很高,大部分岗位都一样,百度13*14.6,杭州虹软9k,不跟现在有sp,ssp等等,现在确实对那些优秀的同学更合理了,可以拿到比较高的package。算法岗位的大火,尤其是cv相关的算法,是在15年到16年,深度学习在国内如火如荼的发展,加上当时创业公司较多,只要是视觉相关的,你用过caffe,就能25w以上,更多是大家看到了这个领域的空白跟投机性,好多不是算法的同学都转了CV,就跟我读书的时候,全员大数据、hadoop 一样。其实到现在我都不明白大数据到底是啥。随着视觉技术的发展和从业人数的增加,这个行业的门槛被拉低了,根据我今年面试的感觉来看,优秀的学生非常厉害,可以说比我牛很多的大有人在,但是有些只是感兴趣,自己了解不够深入的学生也很多。加上岗位的缩招,有些人反应工作不好找了,算法不值得转了。

       其实算法岗位热度下来,也是一种好事,让大家能沉淀一下,踏实做一些有用的技术,至于要不要转算法,我觉得如果是感兴趣,那肯定是值得转。当你深入其中,你会发现算法的美,真的是赏心悦目。

       对于毕业去哪些公司,个人建议应届生还是先去大厂锻炼一下,有可能工资不是很高,但是大厂一整套的流程和规范,以及对新人的培养机制,都是创业公司所不能比的。当你对这个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再选择出来或者继续干,都是没问题的。近两年视觉算法领域的泡沫逐渐破裂,那些靠PPT融资的公司,在形成自己的行业壁垒之前,钱就快烧完了,投机的人又会去追逐下一个风口,留下一地鸡毛。好的创业公司,不论大小,需要有自己坚持的方向,具有核心的竞争力,另外在视觉领域,开源是一个行业趋势,从头部的谷歌、亚马逊,到国内的阿里、腾讯和百度,都开始逐步在开源领域发力,那些更为开放,具有共享精神的公司,才会进一步得到市场的认可。

怎么准备?
       至于怎么准备,还是要从基础入手,提高自己的编码能力,python、c++必不可少,好多同学觉得python简单,易上手,其实能把python写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是。多读代码,深入研究那些好的开源项目,github上有很多好的视觉算法开源项目,大家都可以去参考。

哪些领域值得做?
        OCR,人脸的细分领域,例如车牌、名片、***,或者人脸的表情识别等。这些领域没有完全被大厂占领,还有机会。

有哪些推荐的项目值得参考?
       github有很多优秀的开源,学习那些公司级别开源的项目是一个好的选择,个人开源,一方面受制于个人经历,维护的力度会存在不足的问题。除了常见的计算网络和算法,框架也可以深入学习一下,例如ncnn,mnn等。还有细分领域的项目,OCR、车牌、人脸识别、人脸标定等等,大家自己搜一下即可。

       最后,还是希望大家能打牢基础,保持学习的心态,互联网是一个高速发展的领域,算法的更新迭代也非常快,只有保持学习,才能让自己时刻具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