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Cursor的介绍

在浏览网页时,通常看到的鼠标光标形状有箭头、手形、沙漏等,而在 windows 中实际看到的鼠标指针种类比这个还要多。

一般情况下,鼠标光标的形状由浏览器负责控制,大多数情况的光标形状为箭头形状,当指向链接时,光标形状会变成手指形状。

cursor 属性规定要显示的光标的类型(形状)。

该属性定义了鼠标指针放在一个元素边界范围内时所用的光标形状。

二、自定义cursor

CSS允许用户创建自己的鼠标光标图片,并保存为 .cur 的光标文件,然后通过 cursor属性来使用它们。

  • 例如:cursor: url(cursors/cursor.cur) ;
    上述规则表示,要求浏览器加载名称为 cursor.cur 光标文件,并将它用作鼠标光标。当然,浏览器也有可能不支持 .cur 格式的光标文件,或光标文件无法正常加载。因此,大多数浏览器要求必须指定一个备用的光标,否则,cursor属性无效。

  • 例如:cursor: url(cursors/cursor.cur), pointer;
    使用上述规则,在浏览器不支持 .cur 格式的光标文件,或光标文件无法正常加载时,就会使用 pointer 作为光标。

由于不同浏览器所支持的光标文件格式不尽相同,Opera和IE仅支持 .cur 格式,Firefox、Chrome和Safari既支持 .cur 格式,也支持常见的 .jpg、.gif、.jpg 等格式。因此,CSS还支持同时指定多个光标文件,中间用逗号隔开。

  • 例如:cursor: url(cursors/cursor.cur), url(cursors/cursor.png), url(cursors/cursor.gif), pointer;
    这样的话,浏览器会逐个查看各个URL,直到找到一个可用的光标文件。如果浏览器无法找到任何可用的文件,就会使用 pointer 作为光标。

三、鼠标手型属性

  1. url()
    可以将光标图形自定义为自己喜欢的图标样式,url()里是一个图标的连接,可以是png、ico、gif等,注意,要在url()后面定义一个普通的光标,否则自定义的图标不起作用!
    cursor:url('img/sanchaji.png'),pointer;
  2. default
    默认光标(通常是一个箭头)
    cursor:default;
    图片说明
  3. auto
    默认。浏览器设置的光标。
    cursor:auto;
    图片说明
  4. crosshair
    光标呈现为十字线。
cursor:crosshair;

图片说明
5.pointer
光标呈现为指示链接的指针(一只手)

cursor:pointer;

图片说明
6.move
此光标指示某对象可被移动。

cursor:move;

图片说明
7.text
此光标指示文本。
图片说明
8.wait
此光标指示程序正忙(通常是一只表或沙漏)。

cursor:wait;

图片说明
9.help
此光标指示可用的帮助(通常是一个问号或一个气球)。

cursor:help;

图片说明
10.progress
程序忙,但用户仍可以与程序交互

cursor:progress;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