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网络世界里,无论出现怎样的新技术,基础部分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无非是在某些地方对某些功能分而化之,或是恰恰相反,将某些地方的某些功能整而合之,使它们周而复始地聚散离合而已。

正因为基础技术早已成型,才需要我们更深入、更扎实地掌握它们。

只要掌握好基础部分,那么无论上层运行的是什么技术和设备,我们都能够沉着应对,决不会乱了阵脚。

本文由资深工程师撰写,网络和服务器的首次完美结合,从实际架构经验出发,为你讲述最接地气的技术,用467张图表讲透基础技术和设计要点:

硬件构成·VLAN设计·IP地址设计 安全设计·负载均衡设计·冗余配置 虚拟化·应用管理。

目录

主要内容

本文以图配文,详细说明了服务器端网络架构的基础技术和设计要点。基础设计是服务器端网络架构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本文就立足于基础设计的设计细分项目,详细介绍各细分项目的相关技术和设计要点。

全文共分为5章,分别讲述进行物理设计、逻辑设计、安全设计和负载均衡设计、高可用性设计以及管理设计时所必需的技术和设计要点。

第1章,物理设计。本章主要介绍用于服务器端的物理层技术、使用该技术时的设计要点以及—般的物理结构类型。

在服务器端,我们能看到的物体只有机架、线缆、端口等具有物理性质的东西。正因如此,我们要充分理解它们的技术和规格,做出符合客户需求的设计。物理层中的严格设计会深深影响系统今后的可扩展性和运行管理性。

第2章,逻辑设计。本章主要介绍用于服务器端的数据链路层和网络层的技术,以及使用这些技术时的设计要点。

最近这几年,和网络相关的基础技术并未取得较大发展,不过倒是变得越发纯粹和简练了。然而,用于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的刀片服务器和虚拟化技术等却在日新月异地进步,人们追求的网络形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要好好理解这些技术和规格,设计出最符合客户需求的逻辑结构,以灵活应对这些变化。

第3章,数据安全设计和负载均衡设计。本章将要说明服务器端从传输层到应用层的技术以及使用这些技术时的设计要点。

几乎所有我们使用或开发的应用程序都能够在网络中“流通”运行,因此信息流量也在持续地迅猛增加。对于这些激增的信息流量,服务器能够提供多大程度的安全保障,又能够完成多大数量的处理,这两点可以说是服务器端的关键所在。只有扎实地掌握技术规范,并且设计出最佳的信息安全环境和负载均衡环境,我们才能灵活应对越来越多的信息流量和日益复杂的应用程序要求。

第4章,高可用性设计。本章将要介绍对于提高服务器端可用性来说所必需的冗余技术和使用该技术时的设计要点,以及各种结构类型中的通信流。

可用性指的是系统少出和不出故障的程度,冗余配置指的是为了保证高可用性而对系统进行多重备份。目前,可以说所有的关键任务系统都处于网络之上。在这样的环境中,即使是一分钟、一秒钟的系统宕机都是足以致命的。从无到有地建立信任关系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失去它却只要一眨眼的工夫。所以,我们必须设计出合理并且充分的冗余结构以实现高可用性,这样才能避免失去客户的信任。

第5章,管理设计。本章将要讲解在服务器端运行管理中使用的技术及其设计要点,以及对于运行管理,我们应该提前规定好的一些事项。

关键任务的服务器端经常会发生形形***的问题。设计和架构结束之后,服务器端才算是真正开始执行它的使命。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设备可能会发生故障,线缆也可能会断掉。对于这些不同种类的问题,我们不仅要注重发现和预防,还要能够在突发情况下迅速采取对策。为此,我们必须熟练掌握相关技术和设备规格,设计出最符合实际情况的运行管理环境。

这份【图解服务器端网络架构】共有378页,因为内容有点多,无法全部展现出来给大家,所以需要完整版的朋友,直接前往Github地址即可免费获取:传送门!!

本文适合的读者

1.想要设计服务器端的网络工程师

已经掌握了架构和测试等下游工程的工程师会向需求定义和基础设计这些上游工程转移和发展。在网络架构中,基础设计就是生命线,而基础设计中制定的规则决定了服务器端的一切。

本文在各章中描述了基础设计中应该确定的最基本的内容,相信能在基础设计中助你一臂之力。

2.想要了解网络的服务器工程师

如今,虚拟化和网络存储等技术已经成为了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些技术大多采用的是基于网络的框架结构,我们已经可以说服务器和网络是密不可分的。针对那些说着“服务器我很擅长,但网络就不太懂了……”的、稍微有些“偏食”的工程师们,本文使用了大量的图示来讲解,一定会让你喜欢上网络技术的。

3.负责服务器端运行和管理的现场管理人员

在长期的现场运行中,管理人员会遇到种种问题,例如服务器的服务出现差错、网络设备损坏,等等。排除问题的捷径只有一条,那就是好好学习基础技术。服务器端是一个由诸多基础技术拼接而成的世界,本文列举了一些架构实例,能够帮助你掌握每一项基础技术,最终拼接出一个完整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