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苦逼的研究生

到如今,算上大四的时光,在实验室已经呆了三年有余。平心而论,没有做过什么突出的成果,也没有练就什么出色的技术。

研究生活高开低走,一度以为自己是什么科研巨星,后来仅剩的一丝热情也在老师的“也没看出你有什么天分”中黯然消逝。不过还好,在这之前,我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

我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后知后觉的人,一方面是懒,另一方面又对自己有一种迷之自信。我真正意义上开始准备校招还是在去年六月底七月初的时候,也就是研二下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吧。我们实验室的硕士生出去基本就是两个方向,软件或者硬件。

搞电路的基本都选择去做硬件开发,其它的大部分都会选择做软件。我也没啥可想的,虽然做过硬件,但是技术水平根本不敢出手。所以求职的方向直接就定在了软件开发相关。

当时还不知道应聘互联网还要刷题,还要复习,以为上去介绍下自己,讲讲自己做的跟互联网没有半毛钱关系的项目就可以显得很有想法的样子。

后来真正开始准备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原来还差得有点远。

老实说在研究生期间,主要使用C++和Matlab,主要的项目就是用Qt写了一个客户端,里面有网络通信的模块可以对数据做一些处理,并且能够显示图谱。用Matlab主要就是做了一些比较基础的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的算法。

光这项目再加上非科班带 “生物“ 二字的专业,的确会让人十动然拒(十分感动然后拒绝)。

不过其实也没得选择。生医专业对口的公司都是做医疗器械,比如联影、迈瑞等。但是其实去这些公司也是做软件开发工程师。相对来说,互联网公司技术好,待遇好,发展好,自然就成为大部分的选择去向。

说是跨行,但是其实也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我们老师常说希望我们学生以后能够在我们这个领域发光发热。这倒是真的,国家的发展还是离不开这些能够在某个领域深耕的人,而不是为了一昧追求热点和高薪而忘记了初心。当然我就只是个普通人吧。

02 幸运的求职路

刚刚也说过,正式开始准备秋招的时候,已经快七月初了。急匆匆的登上牛客网,发现这也太多要看了的吧,还得刷题?关键一看面经,这都啥呀?还要手撕代码的吗?

这一看当时不要紧,关键晚上就焦虑的快睡不着了。每天都在想应该怎样复习,怎么写简历,没有项目该怎么办。

刚开始的时候连简历都不敢投,因为老觉得简历一过去就会安排面试。后来发现这完全就是多虑了。

大概从七月初我就开始投简历,因为七八月是一些公司提前批招聘的阶段。提前批我投的简历基本就没有任何反馈,当时就天天吐槽我们这个专业,太难了,连面试机会都不给。

不过简历还是坚持在投,只要看到的招聘信息都会去投递。还记得第一次做测评题的时候都非常紧张,以为这就是笔试题。非常认真的拿纸笔在计算,慌的不行。

后来直到八月初才收到第一份面试邀请,多益网络。当时约了面试之后简直怕死了,虽然说复习了一个月大部分的C++基础知识都看得差不多了,但是肯定是不够的。

面试的时候面试小哥全程就低头照着题库念,也不看我。我这边的音频信号也不太行,他那边说话都听不清楚。两个人就在无数次的重复和确认。关键是面试完之后我自我感觉还非常良好...

结果一面就挂了,我笑着说没关系,拿了offer也不会去。但说实话打击挺大的,一个多月的复习没什么用。感觉因此对面试产生了恐惧。不过后来逼着自己不得不面,同时也试着自己跟自己讲解,才慢慢的找到了面试的感觉。

随后在八月底的时候,终于收获了第一家ihandy的offer。并且在进行总管面的时候,跟面试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面完之后让我有一种要为ihandy献出心脏的念头。但这是第一次收获到了面试官的认可,因此心态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

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这个时候,已经准备了大概两个月,基本的技术知识我都看完了,就是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结构那些,剑指offer上的66题也大概刷了两次。同时因此获得了一个offer,也产生了比较大的自信,之后面试的状态就非常好。

后来基本给了面试机会的公司都拿到了offer。之后的字节跳动、美团、虎牙等等公司,面完的感觉就是基本稳了。不过可惜的是阿里简历面后,内推人开始说通过了,后来不知道什么情况流程就拖到结束了。腾讯也一直没有捞过我面试。感觉如果在状态顶峰的情况下能有面试机会的话,还是很有希望的。

不过也说明简历依然不够出色,非科班没有实习经历,项目也比较水,导致AT大厂连面试机会都没给。这也是秋招比较遗憾的地方。不过说到底,整个秋招过程还是幸运的,因为有幸遇到了很好的平台(感谢牛客[狗头]),有幸找到了很好的复习资料,有幸提前找到了一同奋战的女票(这个..等国家分配吧),有幸得到了许多面试官的赏识(你也可以的!),有幸收获了想要的offer!

03 百因皆有果

秋招的过程其实对我而言还是比较顺利的,除了前期比较焦虑外,后面还是把握住了金九银十,拿了不少的offer。回想自己的经历,有时候会觉得其实我的能力其实是虚高的,可能是属于那种面试型选手,就是水平一般,但很会BB。

在研究生期间其实没有对自己的技术能力进行深入的锻炼,准备的也比较晚。但是能够获得一些互联网公司认可的原因,我认为还是有些原因的吧:

  1. 本科阶段接触互联网行业比较早,对于这个行业有自己的见解。

  2. 本科阶段有考过一些计算机水平的证书,大概系统的学了一下计算机相关的基础知识。

  3. 用C++比较多,对指针和类掌握比较好,因此对语言基础的理解比较好。

  4. 面试状态比较好,比较会表达自己的想法。经常问题不会答的时候,都能过根据题目讲出自己的理解和推测。这点还是挺加分的。

  5. 学习能力还行,能够在面试官的引导下找到他想问的技术点。

  6. 准备过程比较有规划,能够快速的掌握面试的重点。这个可以学。

  7. 人长得老实,比较容易获得信任感。也可能是脑门比较油,显得发量少?

  8. 比较幸运。这个得感谢上天赏口饭吃。

更多经验分享可关注个人公众号业余码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