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 Python 玩转人工智能最火框架 TensorFlow 应用实践

作者 谢恩铭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众号「程序员联盟」(微信号:ProgrammerLeague )
原文:https://www.jianshu.com/p/12681edfa11e

内容简介


  1. 前言
  2. 课程简介
  3. 总结和展望

1. 前言


大家好,有两个月没更新文章了。大凡我很久没出现,基本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我在忙一些大动作。

不过,近两个月没有更新文章,心里比较愧疚,也比较对不起我的粉丝。其实,还是应该在百忙之中来写一些文章的。但是如果更新文章必定要分心,就不能集中精力去做好一个大项目。

这个大项目目前也已经发布了,其实 2018 年 1 月 17 日我和 慕课网 合作的实战课程:《基于Python玩转人工智能最火框架TensorFlow应用实践》就上线了。

基于Python玩转人工智能最火框架TensorFlow应用实践 - 2018 年 2 月 1 日截图

一共 近 20 小时的课程,从基础的人工智能知识讲起,到 TensorFlow 的简介,一直到 TensorFlow 的入门和进阶的实战,再到三个有趣案例的实战。带你从零基础开始,牢固掌握人工智能和 TensorFlow,也能熟悉 Python 的一些类库的使用。

要知道,做一个几分钟的视频,从制作幻灯片,到演练,到录制,再到剪辑,可能就要耗费数个小时。15 小时多的课程,可想而知花费了多少个日夜。

当然,我们也知道网络上也很多盗版的视频,屡禁不止。但是我相信只要坚持做好课程的售后服务,耐心回答所有问题,针对学员的意见和建议来对课程内容作出调整及重录,并且在之后开发一些巩固性的练习题和作业,可以比较好地拉开和盗版的差距。

盗版虽然猖獗,而且也没有太多行之有效的方式去完全禁止,但有些粉丝或学员却让我很感动。

比如有几个学员对我说帮我去推广了我的课程,还在我耐心回答问题之后说以后有出新课程一定买,有这份心已经让我们这些辛勤制作课程的讲师觉得:即使被盗版,我们也已经赢了全世界。

这个课程的制作我花费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想来实属不易,不过现在能够看到自己的作品问世,之前一切的劳累和辛酸都如过往云烟,心中只留下感恩和欣喜,当然了,也有压力与兴奋。

感恩的是慕课网确实是一个正规的学习平台,几个月合作以来都对我非常有耐心,而且诸多鼓励和提携,让我能得以制作出这个视频教程。

慕课网里面的课程制作都需要层层把关,审核严格,连幻灯片的制作都需要用一套专用的模板。

近日慕课网把我放到了网站首页「慕课精英名师」栏目中,着实让我受宠若惊。自知水平还很有限,唯有继续努力。

慕课精英名师,受宠若惊

之前我和慕课网有过第一次的合作,是一门免费课程,手把手《带你开发类似Pokemon Go的AR游戏》。学习人数到目前(2018 年 1 月 29 日)有 14363 人,评分均为 10。

带你开发类似Pokemon Go的AR游戏 - 2018 年 1 月 29 日截图

当然我的父母和女朋友对我也是鼓励有加,关怀备至。还有学员的鼓励和建议。

压力主要来自对自己的课程的要求。这几天我也把我的课程从头到尾看了一遍。自己看自己的视频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也是一个反思、学习和提高的过程。

对其中的一些不够好的地方,我有重录,还有一些视频的顺序问题也反映给慕课网,他们及时调整了。之后必须继续完善课程,适当调整代码,能够一直进行优化和售后服务。

欣喜和兴奋主要是看到自己的课程在几天内售出了好多份,比我预期要好(目前到 2018 年 2 月 1 日,一共有 218 人购买,还是让我很惊喜的)。

我是制作人,总会觉得视频这里可以多讲好一些,那里当时不该这么讲,总是不满意。可能也是自己比较要面子吧,希望能够把事情做好。

这个时代确实是很有意思,也给了很多人平等的机会,不需要经纪公司来包装你,你自己就可以成为网络红人,好多孩子也在 Youtube 等视频网站上年入几百万美元。

之前我在其他文章里也说过,现在发达的网络和自媒体,可以让人人都有机会把自己的时间销售很多份,相比只能把时间销售一份的普通的工作方式,要有效益太多了。因此,现在也有很多人全职做自媒体,或者做讲师的。

不过,我不鼓励大家在没什么经济基础或者什么保障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辞职去创业。做自媒体和创业还是有风险的。

我目前有本职工作(在法国巴黎),也是在业余时间里做的这个课程,虽然很辛苦,也有熬夜好多次。但是本职工作确实可以给我更多的保障和愉快,比如每月的定期工资、年终奖、带薪假期、缴纳保险和税收、和同事相处及公司的一些活动(比如年会、比赛、聚餐)之类的。

我还算比较满意目前的生活方式和状态:尽心做好本职工作,在业余时间不把精力浪费在游戏(当然了,适当游戏比较放松心情。不过我已经很久没玩游戏了,太多东西要学,没时间)或者没意义的事情上,坚持锻炼(游泳),然后可以写一些文章,做一些视频教程来增加收入。

虽然我根本还不富裕,银行里也没有多少存款(法国税收太高、房租比较高)。但是我相信方向正确、一直努力一定是可以成功的。

2. 课程简介


根据目前学员的评价来看,这门课程是不会让你失望的。目前评分还都是 10 分。

学员评价 1
学员评价 2
学员评价 3

一图胜千言,我还是贴几张截图好了:

宣传视频(别点那个按钮,这只是一张图片)
TensorFlow 入门和进阶的内容
三个案例的内容
课程亮点和循序渐进图示

这个课程为了方便大家,免去配置开发环境的烦扰,我自己配置了最优化的 VirtualBox 虚拟机镜像,在课程资料里,供大家下载。只需要导入到 VirtualBox 中即可使用,课程第四部分第一个视频演示了如何使用虚拟机镜像。

框架和工具,应用领域

本课程不止会详解 TensorFlow 比较底层的 API 的使用,也会使用高层的 API,例如 Keras,Estimator。也会用到 Python 的科学计算库 Numpy 来做运算、图形库 Matplotlib 来绘制图像。

专享增值服务,适合人群和技术储备要求

关于学习这门课程的技术储备,课程简介里写了「了解 Linux 命令行,了解 Python,了解一定数学知识」。但其实这门课可以从基本零基础学起,因为我会手把手带大家从零基础到实践。

而且,说实话,TensorFlow 把很多数学知识和应用都包装到函数和类当中了,只需要调用 API 即可。当然,如果你要深入人工智能或者自己推导一些原理和公式,那还是需要比较好的数学基础的。

讲师介绍

讲师介绍里没提我是「程序员联盟」公众号的唯一作者,不过没事啦,之后再添加。

对了,我在慕课网的昵称是「Oscar老师」。

3. 总结和展望


我觉得目前人工智能虽然大火,但是我们也要理性对待。我想借用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面对人工智能,我们应有的态度》)来做总结:


最近这一年,人工智能实在是火到不行,火到连 Android 都有点被比了下去(开个玩笑,Android 还是比较火的,虽然势头趋于平稳,而且关键是 Android 的高手稀缺),连 Kotlin 和 Go 都有点黯然失色。

人工智能其实早在 1950 年代就被提出来了,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

不过当时的计算机性能太差,跟今天的计算机完全不能相提并论,而要训练出有用的数据需要大量的高速的运算。梦想再丰满,现实太骨感。当然,当时的算法和架构也还不够好。

当时其实还有人担心说人工智能马上要取代人类了。后来,当然就什么都没发生,人工智能进入了第一次「寒冬」。

因此,我觉得面对人工智能,首先我们要淡定,要冷静地审时度势。千万不要跟风,不要头脑发热。

今天铺天盖地到处都是人工智能的时候,你可别从事的工作都不怎么和人工智能有关联,就毅然决然辞了职去学人工智能。

之前那波 AR(增强现实)和 VR(虚拟现实)的热潮也是,很多人都创业做 AR 或 VR,甚至混合现实(MR,Mixed Reality,就是结合了 AR 和 VR),许多 VR 头盔被制作出来。

结果市场不买单,没什么刚需,之后进入 AR / VR 小寒冬。不过最近势头好转了些。所以别盲目跟风,容易吃亏。

目前的人工智能,其实还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马云说过:「人工智能应该做那些计算机擅长,而人类不擅长的事」。

现在的很多人工智能其实还只是模仿一下人类做的事,还远远没有达到机器智能的程度,离《钢铁侠》里的助手 Jarvis 那更是差太远,只能说是「人工智障」。

我们其实离真正意义上的令人叹为观止的人工智能还比较遥远。毕竟,人脑太强大了,一时半会哪能难么容易模仿出来。

更何况,人类到今天其实都没有真正的创造出生命。以前那个「多利羊」的「成功」案例,只不过是「复制生命」,用现有的细胞来克隆了一个生命,其实根本没什么伟大突破,而且制造出来的多利羊不久就死去了。

我们对生命应该有敬畏的心,也要对这个奇妙的自然界一直保持好奇。

接下来的问题:人工智能会不会灭绝人类?

现在大多数业界专业人士和一些精英基本分成两派:

  • 以霍金博士,艾隆.马斯克为代表的「AI ***」派
  • 以马可.扎克伯格为代表的「AI有用论」派

之前马斯克不是还在 Twitter 上和 扎克伯格「互怼」嘛,马斯克称扎克伯格在这方面理解浅薄。

我个人是支持「AI 有用论 」,我不支持那些鼓吹 AI 会灭绝人类的说法。

以前机器人和计算机被制造出来的时候,人类也很恐慌,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机器人和人类战斗的电影呢?我们也不会有《终结者》系列了。

而且很早以前一直预言说 2012 年世界末日了,人类要被机器人统治了。现在都 2018 了,机器人统治了吗?没有。

当然,现在的 AI 比当年的普通机器人那是进步太多了,但是还是有局限性。

原因上面也已经说了一些,一是目前的 AI 还只是「人工智障」的水准。

二是:人类的最大敌人永远是我们自己。环境问题,恐怖袭击,战争,斗殴,诈骗,各种社会问题,「人心比万物都诡诈」。与人心相比,AI 真的太简单了。

当然了,我们对 AI 也要防备着。因为我觉得确实有可能有些 AI 会自己在不断学习的进步过程中习得一些我们不可控的「思维」。

当然 AI 是没有天生自主思维的,但它也许会突然「做」出一些对人类比较有威胁的「判断」。

这也是为什么我鼓励所有程序员都了解一下 AI 的原因。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所以总结来说:

  1. 对 AI,我们不必悲观,而要重视,要懂得防范。
  2. 作为程序员,得跟得上时代,现在是时候好好入门一下 AI 了。

作者:Oscar老师(我在慕课网的昵称)
链接:https://www.imooc.com/article/22783
来源:慕课网
本文原创发布于慕课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希望这门课程能做到让学员满意,保持更新和优化。
期待自己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文字和视频教程。


我是 谢恩铭,在巴黎奋斗的软件工程师。
我创建了程序员联盟的 知识星球,欢迎加入。
热爱生活,喜欢游泳,略懂烹饪。
人生格言:「向着标杆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