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调用的一个奇妙之处就是它仅仅被调用一次,却能够返回两次,它可能有三种不同的返回值:
1)在父进程中,fork返回新创建子进程的进程ID;
2)在子进程中,fork返回0;
3)如果出现错误,fork返回一个负值;

fork出错可能有两种原因:
1)当前的进程数已经达到了系统规定的上限,这时errno的值被设置为EAGAIN。
2)系统内存不足,这时errno的值被设置为ENOMEM。

每个进程都有一个独特(互不相同)的进程标识符(process ID),可以通过getpid()函数获得,还有一个记录父进程pid的变量,可以通过getppid()函数获得变量的值。

fork()函数用于从一个已经存在的进程内创建一个新的进程,新的进程称为“子进程”,相应地称创建子进程的进程为“父进程”。使用fork()函数得到的子进程是父进程的复制品,子进程完全复制了父进程的资源,包括进程上下文、代码区、数据区、堆区、栈区、内存信息、打开文件的文件描述符、信号处理函数、进程优先级、进程组号、当前工作目录、根目录、资源限制和控制终端等信息,而子进程与父进程的区别有进程号、资源使用情况和计时器等。

由于复制父进程的资源需要大量的操作,十分浪费时间与系统资源,因此Linux内核采取了写时拷贝技术(copy on write)来提高效率。

在使用fork()函数创建子进程的时候,我们的头脑内始终要有一个概念:在调用fork()函数前是一个进程在执行这段代码,而调用fork()函数后就变成了两个进程在执行这段代码。两个进程所执行的代码完全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