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的输入输出操作是用流对象(stream)实现的,所以使用流对象cin和cout时,应该将标准输入输出流库的头文件包含到源文件中。另外还要加上命名空间的说明。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1.cin与cout的使用

cin的">>“流提取运算符,cout的”<<" 流插入运算符:一个流运算符对应一个对象。
endl。相当于换行符,一般与cout搭配使用。

cout<<表达式1<<表达式2<<…;
cin>>变量1>>变量2>>…;

2.格式控制
(1)i/o布尔型boolalpha

(2)i/o十、八、十六进制

8进制:oct
10进制:dec
16进制:hex
showbase:输出结果表明其是一个几进制数,使数值输出的前面加上“基指示符”

(3)i/o科学计数法scientific
使用科学计数的输出:

(4)设置精度setprecision()

设置整体精度:setprecision()
设置小数点后的精度:fixed+setprecision(),在后面的代码中仍有作用。
去掉固定点方式显示:cout.unsetf( ios::fixed );,取消foxed的作用。
复原: cout.precision( 6 );

(5)附加正负号showpos
取消:cout.unsetf( ios::showpos );

(6)控制输出间隔(setw)
1.cout<<setw(8)<<a;表示输出a,以8个间隔。
2.cout<<setfill(‘*’)<<setw(8)<<a;表示输出a,8个间隔,空位补充‘’内的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