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ce splice split 这三个真的更容易混淆

针对字符串的操作:split,slice

  • 1. split -- 把一个字符串分割成字符串数组
    语法:string.split(separator,howmany)
          separator 必需。字符串或正则表达式,从该参数指定的地方分割 string。
          howmany 可选。该参数可指定返回的数组的最大长度。
    注:如果把空字符串 ("") 用作 separator,那么 string中的每个字符之间都会被分割。
    注:string.split() 执行的操作与 arr.join() 执行的操作是相反的。
  • 2. slice -- 从已有的字符串中返回选定的字符串片段
    语法:string.slice(strat,end)
    slice方法复制string的一部分来构造一个新的字符串,end参数等于你要取的最后一个字符的位置值加上1

针对数组的操作:slice splice

  • 1. slice -- 对数组进行部分截取,并返回一个数组副本
    语法:arr.slice(start,end)
    start是截取的开始数组索引,
    end是要取的最后一个字符的位置值加上1(可选)
    含头不含尾
    注:
    a.如果不传入参数二,那么将从参数一的索引位置开始截取,一直到数组尾
    b.当只传入一个参数,且是负数时,且 |负数| 绝对值不大于数组长度,从后向前取值
    c.当只传入一个参数,是负数时,并且参数的绝对值大于数组length时,会截取整个数组
    d.当传入一个参数,大于length时,将返回一个空数组
    e.当传入两个参数一正一负时,length也会先于负数相加后,再截取
  • 2. splice -- 从array中移除一个或多个元素,并用新的item替换它们。
    语法:arr.splice(start,deleteCount,item...)
    start是从数组arr中移除元素的开始位置。
    deleteCount是要移除的元素的个数。
    item是替换数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