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 2020 年结束不到2个月,字节跳动决定再举大力“招兵买马”,甚至员工在闲鱼卖内推名额登上热搜!

脉脉研究院今年发布的《互联网人才流动报告2020》显示,字节跳动是互联网公司中对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公司之一,显著超过阿里和腾讯。

其中,字节跳动是技术岗位招聘量最大的企业,而Java资深工程师的平均薪资高达¥26.9K/月。

 

在Java程序界流行着一种默认的说法叫“黄金5年”,意思是:一个Java程序员从入职的时候算起,前5年你的选择直接影响着整个职业生涯的发展方向和薪资走向。

  • 1-2年:需深入了解Java底层和Java类库
  • 3-4年:提升代码能力难,需深入钻研某一项技术
  • 4-5年遇到“技术瓶颈期”,需提高就业背景

而这5年,也决定了你能否成为职业大牛。那么,在这“黄金5年”里,Java程序员如何做才能实现自我突破呢?

想要“事半功倍”突破瓶颈,你需要一位非常有经验的前辈指导方向,否则就是盲人摸象事倍功半。

 

经过一朋友的透露,阿里巴巴团队首发了一份限量的“Java升级笔记”,里面记载的知识点非常齐全,看完之后才知道,差距真的不止一点点!

Java升级笔记主要是将Java程序员按照年限来进行分层,清晰的标注着Java程序员应该按照怎样的路线来提升自己,需要去学习哪些技术点。

由于细节内容实在太多啦,所以只把部分知识点截图出来粗略的介绍,每个小节点里面都有更细化的内容!需要完整版的朋友可以点赞此文后看文末免费获取;

Java升级笔记大致内容如下:

入门(0-2年):

  • 面试指南(简历应该如何写+如何准备面试+我的学习方法)
  • 扎实的Java基础 (面向对象+Java的超类+Java的反射机制+异常处理+集合+泛型+基础IO操作+多线程+JDK新特性)
  • 网络知识(计算机网络技术+HTTPS中的TLS)
  • 数据结构与算法
  • 必会工具(Git+Docker)

初学(2-4年):

  • 并发编程(并发工具类实战+CAS+显示锁解析+线程池内部机制+性能优化)
  • JVM深度剖析(理解运行时数据区+堆外内存解读+JDK+内存泄漏问题排查+Arthas+GC算法和垃圾回收器+类加载机制等)
  • 数据库(MySQL+Redis)
  • 中间件&分布式(dubbo+MQ/kafka、ElasticSearch、SpringCloud等组件)
  • 深入Tomcat底层
  • 接触互联网项目实战(RestFul API+常用框架+认证授权+分布式+大型网站架构+微服务)

进阶(4-7年):

  • 开源框架(Spring5源码+SpringMVC源码+Mybatis源码)
  • 分布式架构(Zk实战+RabbitMQ+RocketMQ+Kafka)
  • 高效存储(Redis+mongoDB+MySQL高可用+Mycat+Sharing-Sphere)
  • 微服务架构(RPC+SpringBoot+SpringCloud Netflix+SpringCloud Alibaba+docker+k8s)

10年以上送外卖:开个小玩笑

入门(0-2年):

1、面试指南

 

2、扎实的Java基础

 

3、网络知识

 

4、数据结构与算法

这是有本专门学习算法的笔记:刷Github时发现了一本阿里大神的算法笔记!标星70.5K

 

6、必会工具

 

初学(2-4年):

1、并发编程

 

2、JVM深度剖析

 

3、数据库

 

4、中间件&分布式

 

5、深入Tomcat底层

 

6、接触互联网项目实战

 

进阶(4-7年)架构:

1、开源框架

 

2、分布式架构

 

3、高效存储

 

4、微服务架构

 

如果想要入职字节必不可少的当然是算法了,推荐阅读:

刷Github时发现了一本阿里大神的算法笔记!标星70.5K

程序员50W年薪需要掌握的技术有哪些?

 

 

写在最后

如果你想利用好这“黄金5年”,或者是不想在中年时焦虑的话,那么这份“Java升级笔记”可能需要你用心参考一下;(完整PDF版可以添加文末免费获取;)

 

有人能在35+的“高龄”活出自我,找到崭新的平台,得到更好的岗位,登上人生的新高度。有人却只能默默挣扎在35岁的魔咒里无法自拔,觉得天下之大竟没有自己的容身之所。

这一切的区别还是在个人的能力和履历,如果能力优秀,履历漂亮,相信没有哪家公司能拒绝。在还能努力的时候,拼命为自己的履历而奋斗吧!

预祝各位可以早日实现自己的大厂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