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virtualenv介绍

virtualenv是virtual environment的缩写,旨在为每个py项目提供一个“独立”的运行环境,防止不同的项目对某一包的版本要求不同,出现版本冲突。
完全模拟系统全局 Python 环境的使用,如安装、卸载包到逻辑操作等

02 virtualenv使用

2.1 安装virtual

使用py的pip(包管理工具)进行安装(安装的包一般存在python安装目录的lib文件夹下,可以在安装完成后使用pip uninstall virtualenv查看)。

pip install virtualenv  //在cmd下执行,无需进入py

2.2 创建虚拟环境

第一步安装完的virtual只是一个包,本地尚未创建独立的虚拟环境。所以此时应该利用第一步安装的virtualenv包来创建虚拟环境。
创建的虚拟环境文件包括:Python解析器,包管理工具(setuptools, pip, wheel),第三方包等

//均在cmd下执行
cd 存放虚拟环境的路径
virtualenv  虚拟环境名

创建成功后,在可以查看到存放虚拟环境的文件夹如下图
图片说明

2.3 激活/退出/删除虚拟环境

  1. 激活虚拟环境:cd到虚拟环境的scripts文件夹中,执行activate
    图片说明

  2. 退出虚拟环境:在scripts文件夹下,执行deactivate
    图片说明

03 小结

在启动virtual后,可以在该虚拟环境中安装想要的第三方包,并且不会影响到该虚拟系统之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