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假如有这样一个需求:要求将给定的一个文件路径 D:\bianchengsanmei\blogs\categories\JavaScript 在页面展示出来。

最基本的实现方法可能是下面这个:

<body>
    <div id = "container"></div>
</body>
const filePath = "D:\bianchengsanmei\blogs\categories\JavaScript";
document.querySelector("#container").innerText = filePath;

如果真能这么简单就实现的话,那我这篇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这是要写个寂寞吗?

结束是不可能结束的,不信,你看看输出结果:

image-20210824204649951

显然,我们很多时候会忘记有转义符这回事。

因为在 HTML 网页里,像 >、<、 等字符是由特殊含义的,再加上有些字符在 ASCII 字符集中没有定义,因此需要使用转义字符串来表示。

要想正确显示,应该这么写:

const filePath = "D:\\bianchengsanmei\\blogs\\categories\\JavaScript";
document.querySelector("#container").innerText = filePath;

转义符 + "\" 表示的是字符串 \。

我今天写这篇文章的意思呢,就是推荐给大家另外一种实现方法。

String.raw 简介

String.raw() 是一个模板字符串的标签函数,用来获取一个模板字符串的原始字符串的,比如说,占位符(例如 ${foo})会被处理为它所代表的其他字符串,而转义字符(例如 \n)不会。

语法

String.raw(callSite, ...substitutions)
String.raw`templateString`

参数

  • callSite 一个模板字符串的“调用点对象”。类似{ raw: ['foo', 'bar', 'baz'] }。
  • ...substitutions 任意个可选的参数,表示任意个内插表达式对应的值。
  • templateString 模板字符串,可包含占位符(${...})。

返回值

给定模板字符串的原始字符串。

使用示例

以下是一些关于 String.raw 的使用示例:

String.raw`Hi\n${2+3}!`;
// 'Hi\\n5!',Hi 后面的字符不是换行符,\ 和 n 是两个不同的字符

String.raw `Hi\u000A!`;
// "Hi\\u000A!",同上,这里得到的会是 \、u、0、0、0、A 6个字符,
// 任何类型的转义形式都会失效,保留原样输出,不信你试试.length

let name = "Bob";
String.raw `Hi\n${name}!`;
// "Hi\\nBob!",内插表达式还可以正常运行


// 正常情况下,你也许不需要将 String.raw() 当作函数调用。
// 但是为了模拟 `t${0}e${1}s${2}t` 你可以这样做:
String.raw({ raw: 'test' }, 0, 1, 2); // 't0e1s2t'
// 注意这个测试, 传入一个 string, 和一个类似数组的对象
// 下面这个函数和 `foo${2 + 3}bar${'Java' + 'Script'}baz` 是相等的.
String.raw({
  raw: ['foo', 'bar', 'baz']
}, 2 + 3, 'Java' + 'Script'); // 'foo5barJavaScriptbaz'

实现需求

我们使用 String.raw 来实现以下文章开头的需求:

const filePath = String.raw`D:\bianchengsanmei\blogs\categories\JavaScript`;
document.querySelector("#container").innerText = filePath;

正确显示:

image-20210824211345755

可以看到,使用 String.raw 可以原汁原味的输出期望结果,再也不会因为转义字符的原因导致各种预期之外的结果。

总结

我们可以使用 String.raw 来保证模板字符的输出结果是原始值。

~

~本文完,感谢阅读!

~

学习有趣的知识,结识有趣的朋友,塑造有趣的灵魂!

大家好,我是〖编程三昧〗的作者 隐逸王,我的公众号是『编程三昧』,欢迎关注,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你来,怀揣期望,我有墨香相迎! 你归,无论得失,唯以余韵相赠!

知识与技能并重,内力和外功兼修,理论和实践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