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性

1.继承的优点? 

  1. 降低代码冗余,提高复用性;
  2. 便于功能扩展; extends:延展、扩展

2.继承性的格式:
class A extends B{}
 A:子类、派生类、subclass
 B:父类、基类、superclass
       子类A继承父类B以后,A就获取了B中声明的所有的属性和方法。父类中声明为private的属性或方法,子类继承父类以后,仍然认为获取了父类中私的结构。只因为封装性的影响,使得子类不能直接调用父类的结构而已。
子类继承父类以后,还可以声明自己特有的属性或方法:实现功能的拓展。

Tips:
1.一个类可以被多个子类继承。;一个类只能有一个父类,单继承性。
2.子类直接继承的父类,直接父类。间接的叫:间接父类。
3.没有声明父类的情况下,则此类继承于java.lang.Object类,要不就是直接或间接的继承于java.lang.Object类,有它的功能。


 

区分方法的重写和重载?(也在此说明了重载overload 不是严格意义的多态)

重写:表现为多态性。
重载,是指允许存在多个同名方法,而这些方法的参数不同。编译器根据方法不同的参数表,对同名方法的名称做修饰。对于编译器而言,这些同名方法就成了不同的方法。它们的调用地址在编译期就绑定了。Java的重载是可以包括父类和子类的,即子类可以重载父类的同名不同参数的方法。
所以:对于重载而言,在方法调用之前,编译器就已经确定了所要调用的方法,这称为“早绑定”或“静态绑定”;而对于多态,只等到方法调用的那一刻,解释运行器才会确定所要调用的具体方法,这称为“晚绑定”或“动态绑定”。 引用一句Bruce Eckel的话:“不要犯傻,如果它不是晚绑定,它就不是多态。”

多态性

1.多态性:一个事物的多种形态。
2.对象的多态性:父类的引用指向子类的对象(或子类的对象赋给父类的引用)
举例:  Person p = new Boy();      Object obj = new Date();
3.多态性的使用:虚拟方法调用
有了对象的多态性以后,我们在编译期,只能调用父类中声明的方法,但在运行期,我们实际执行的是子类重写父类的方法。
总结:编译,看左边;运行,看右边。
4.多态性的使用前提:
① 类的继承关系  ② 方法的重写

5.多态性使用的注意点:
对象的多态性,只适用于方法,不适用于属性(编译和运行都看左边)


6.关于向上转型与向下转型:
向上转型:多态
向下转型:
有了对象的多态性以后,内存中实际上是加载了子类特有的属性和方法的,但是由于变量声明为父类类型,导致编译时,只能调用父类中声明的属性和方法。子类特有的属性和方法不能调用。如何才能调用子类特的属性和方法?使用向下转型。

使用强制类型转换符:()
TIPS:
① 使用强转时,可能出现ClassCastException的异常。
② 为了避免在向下转型时出现ClassCastException的异常,我们在向下转型之前,先进行instanceof的判断,一旦返回true,就进行向下转型。如果返回false,不进行向下转型。
instanceof的使用:
① a instanceof A:判断对象a是否是类A的实例。如果是,返回true;如果不是,返回false。
② 如果 a instanceof A返回true,则 a instanceof B也返回true.其中,类B是类A的父类。
③ 要求a所属的类与类A必须是子类和父类的关系,否则编译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