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OnWriteArrayList使用了一种叫写时复制的方法,当有新元素添加到CopyOnWriteArrayList时,先从原有的数组中拷贝一份出来,然后在新的数组做写操作,写完之后,再将原来的数组引用指向到新数组。

当有新元素加入的时候,如下图,创建新数组,并往新数组中加入一个新元素,这个时候,array这个引用仍然是指向原数组的。
图片说明
当元素在新数组添加成功后,将array这个引用指向新数组。
图片说明
CopyOnWriteArrayList的整个add操作都是在锁的保护下进行的。
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在多线程并发add的时候,复制出多个副本出来,把数据搞乱了,导致最终的数组数据不是我们期望的。

CopyOnWriteArrayList的add操作的源代码如下:

public boolean add(E e) {
    //1、先加锁
    final ReentrantLock lock = this.lock;
    lock.lock();
    try {
        Object[] elements = getArray();
        int len = elements.length;
        //2、拷贝数组
        Object[] newElements = Arrays.copyOf(elements, len + 1);
        //3、将元素加入到新数组中
        newElements[len] = e;
        //4、将array引用指向到新数组
        setArray(newElements);
        return true;
    } finally {
       //5、解锁
        lock.unlock();
    }
}

由于所有的写操作都是在新数组进行的,这个时候如果有线程并发的写,则通过锁来控制,如果有线程并发的读,则分几种情况:
1、如果写操作未完成,那么直接读取原数组的数据;
2、如果写操作完成,但是引用还未指向新数组,那么也是读取原数组数据;
3、如果写操作完成,并且引用已经指向了新的数组,那么直接从新数组中读取数据。

可见,CopyOnWriteArrayList的读操作是可以不用加锁的。
CopyOnWriteArrayList的使用场景

通过上面的分析,CopyOnWriteArrayList 有几个缺点:
1、由于写操作的时候,需要拷贝数组,会消耗内存,如果原数组的内容比较多的情况下,可能导致young gc或者full gc

2、不能用于实时读的场景,像拷贝数组、新增元素都需要时间,所以调用一个set操作后,读取到数据可能还是旧的,虽然CopyOnWriteArrayList 能做到最终一致性,但是还是没法满足实时性要求;

CopyOnWriteArrayList 合适读多写少的场景,不过这类慎用
因为谁也没法保证CopyOnWriteArrayList 到底要放置多少数据,万一数据稍微有点多,每次add/set都要重新复制数组,这个代价实在太高昂了。在高性能的互联网应用中,这种操作分分钟引起故障。

CopyOnWriteArrayList透露的思想

如上面的分析CopyOnWriteArrayList表达的一些思想:
1、读写分离,读和写分开
2、最终一致性
3、使用另外开辟空间的思路,来解决并发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