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本文必懂知识

  1. Java语言作为静态面向对象编程语言的代表,极好地实现了面向对象理论,允许程序员以简单的思维方式进行复杂的编程。
  2. 同时,Java语言还是一种跨平台的程序设计语言,可以在各种类型的计算机和操作系统上运行。
  3. Java语言以其独有的开放性、跨平台性和面向网络的交互性风靡全球,是目前最常用的计算机编程语言之一,也是主要的网络开发语言之一。

本文将以项目化案例为教学内容,全面介绍了用Java语言编程所需的各方面知识,由浅及深、循序渐进、图文并茂,注重理论与实际制作相结合,读者可快速入门,最终可以达到较高的水平。

本文由多年从事Java一线教学的教师和资深的Java项目工程师一起著作,将企业中实际的项目案例与教学内容进行有机融合,并总结了一套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法。采用这种方法学习的学生将更容易掌握Java语言的编程方法和编程技巧。

目录


主要内容

全文总共分为基础篇和面向对象两篇,主要由4个项目组成,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四个项目分别是什么样的:

项目1:Java程序向世界问好,【项目背景】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互联网+”跨界融合产业与IT技术的深入融合,各种编程语言应运而生。Java语言解决了网络的程序安全、健壮、平台无关、可移植性等多个难题,而且Java语言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包括信息技术、科学研究、军事工业、航天航空等领域。Java语言已成为目前最为流行的编程语言之一。

通过Java程序的输出功能向用户进行问好,打印输出“HelloWorld!”。

项目2:四则运算练习小游戏,【项目背景】通过项目一的完成,大家对于Java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也编写了第一个Java程序,并进行了调试和运行,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学习使用Java编写程序的方法。本项目以制作四则运算练习的小游戏为例,主要讲解Java的基本结构常量、变量、运算符、表达式、三种程序结构等相关的内容。项目3:学生成绩管理,【项目背景】编写实现一个学生成绩管理的功能程序,首先用户通过用户名与密码登录验证登录系统,系统用于管理2020级计算机01班5名同学的2门课程(《程序设计基础》和《网络技术基础》)的成绩,用户可以查询、修改学生成绩,统计每名学生、每门课程的总成绩与平均成绩,查看班级学生排名。

项目4:有用户界面的四则运算小游戏,【项目背景】计算是数学知识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计算能力是一项基本的数学能力,是学习数学和其他学科的重要基础,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算术运算的重要阶段。为了增加运算的趣味性,提高四则运算的出题效率,通过程序设计实现一个能自动生成四则运算的图形化界面功能程序。

本项目要完成一个完整的带界面的Java项目,主要功能是实现一个可以进行四则运算练习的小软件,项目一共包括四个主要界面,分别为登录界面、主界面、设置界面、游戏界面。四个界面分别由4个类文件构成,即Login.java、Game.java、SetGame.java、StartGame.java。

项目从用户登录界面(Login.java)开始,用户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后,进入主界面(Game.java),主界面主要由两个菜单构成,选择文件菜单下的【开始游戏】和【参数设置】两个菜单项,可以打开游戏界面和参数设置界面。游戏界面和参数设置界面都以主界面为基础,在主界面的窗体上创建了一个JPanel,在这个JPanel上放置相应的控件,并完成指定的功能。系统菜单下有【帮助】和【退出】两个菜单项,帮助菜单项通过弹出式的提示框显示软件的基本信息,退出菜单项可以退出软件。

希望大家能够学以致用,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