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Spring Boot 简介

我猜,大家一定编写过基于 Spring 的应用程序,你就知道一个“Hello World”就需要大量的配置。想一想,我自己都有点怀疑,还能不能创建的出来,尤其是那些 XML 文件,完全敲不出来。

Spring Boot 使您能轻松地创建独立的、生产级的、基于 Spring 且能直接运行的应用程序。我们对 Spring 平台和第三方库有自己的看法,所以您从一开始只会遇到极少的麻烦。

看看 Spring Boot 官网对自己的“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感觉确实优秀啊。这意味着我们只需极少的配置,就可以快速创建一个可以正常运行的 Spring 应用程序。而且这些极少的配置采用的是注解的方式,没有 XML。

总之呢,Spring Boot 是一个轻量级的框架,可以完成基于 Spring 的应用程序的大部分配置工作。

01、使用 Spring Initlallzr 创建 Spring Boot 项目

创建一个 Spring Boot 项目非常简单,通过 Spring Initlallzr(https://start.spring.io/)就可以了。(实际上,我也只是把这个网址扔给了小王。)

1)第一个选项一般选择 Maven(Java 后端项目首选),Gradle 在安卓项目中用的比较多。如果还不太了解 Maven,请查看我以前写的一篇文章:Maven 入门。

2)第二个选项一般选择 Java。

3)第三个选项默认为 2.2.2,Spring Boot 目前最稳定的版本。

4)第四个选项填上项目的路径和名称。

5)第五个选项,我们选择 Spring Web 和 Spring Boot Actuator,表明该项目是一个 Web 项目;Actuator 是 Spring Boot 提供的对应用系统的自省和监控的集成功能,可以查看应用配置的详细信息,例如自动化配置信息、创建的 Spring beans 以及一些环境属性等。

选项选择完后,就可以点击【Generate】按钮生成一个初始化的 Spring Boot 项目了。生成的是一个压缩包,导入到 IDE 的时候需要先解压。

02、把 Spring Boot 项目导入 IDEA

最近迷上了 IDEA,所以暂时就不再使用 Eclipse 了。如果实在是不习惯 IDEA,可以选择 Spring 自己的 IDE——STS,基于 Eclipse 的。

PS:导入的过程就省略了,请选择 Maven 就对了。

等待 Maven 把所有的依赖包下载完。

项目的目录结构图如下所示。

1)HelloSpringBootApplication 为项目的入口,带有 main() 方法。我们知道,传统的 Web 项目通常需要放到 Tomcat 等容器下面启动运行,而 main() 方法则预示着该项目可以作为一个 jar 包直接运行——因为 Spring Boot 已经内置了 Tomcat。

2)大家一定对 @SpringBootApplication 注解非常好奇,它的源码大致如下:

@Target({ElementType.TYPE})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Documented
@Inherited
@SpringBootConfiguration
@EnableAutoConfiguration
@ComponentScan(
    excludeFilters = {@Filter(
    type = FilterType.CUSTOM,
    classes = {TypeExcludeFilter.class}
), @Filter(
    type = FilterType.CUSTOM,
    classes = {AutoConfigurationExcludeFilter.class}
)}
)

从这些注解中,我们大致可以窥探出,Spring Boot 项目使用了大量的注解取代了以往繁琐的 xml 配置。

03、编辑 Spring Boot 项目

来看下面这段代码。

@SpringBootApplication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HelloSpringBoot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HelloSpringBootApplication.class, args);
    }

    @RequestMapping("hello")
    public String hello() {
        return "Hello World";
    }
}

1)@RestController 注解相当于 @ResponseBody + @Controller,意味着请求返回的对象可以直接以 JSON 的格式回显。

2)hello() 方法非常简单,返回一个字符串“Hello World”。@RequestMapping 表明这个方法是一个请求映射。

04、运行 Spring Boot 项目

接下来,我们直接运行 HelloSpringBootApplication 类,这样一个 Spring Boot 项目就启动成功了。

默认端口为 8080。

这时候,可以直接在 IDEA 的 Terminal 面板中测试该项目是否启动成功。

命令行为 curl http://localhost:8080/hello。之所以不需要项目路径 helloSpringBoot,是因为默认启动的时候相当于是一个 ROOT 级别的,所以不需要根目录。

curl 是一个常用的命令行工具,用来请求 Web 服务器。它的名字就是客户端(client)和 URL 的合体。curl 的功能非常强大,命令行参数多达几十种。如果运用熟练的话,完全可以取代 Postman。

05、jar 形式运行 Spring Boot 项目

打开 pom.xml,我们可以看到如下内容:

<build>
    <plugins>
        <plugin>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maven-plugin</artifactId>
        </plugin>
    </plugins>
</build>

这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 maven 命令 mvn clean package 将 Spring Boot 项目打包成 jar 文件。

也可以加上参数用于跳过打包时候的测试:mvn clean package -Dmaven.test.skip

稍等片刻,就可以在 target 目录下看到对应的 jar 包。该 jar 包比起传统的 war 包更具有优势,因为不需要再单独开一个容器来跑项目了,Spring Boot 内置过了。原生的 jar 文件(.jar.original)只有不到 3 kb,非常小,因为没几行代码,但打包后 .jar 文件有 19 M,这说明 Spring Boot 帮我们做了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工作。

直接使用 java -jar helloSpringBoot-0.0.1-SNAPSHOT.jar 命令运行该 jar 包,同样可以看到 Tomcat 的启动信息。

这次,我们使用浏览器来访问一下。

也是 OK 的,这说明我们的第一个 Spring Boot 程序跑起来了。快给自己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