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ful全称: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 表现层状态转化

理解restful架构

restful架构的服务对象是资源,所以也叫资源表现层状态转化

  • 资源
    资源代表网络中的某个实体,一首歌,一段文字或一种服务都是资源,
    他们都有对应的URI(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
    可以通过对应的URI指向找到该资源。
    所以,上网实际就是访问各种URI对应的资源并互动。
  • 表现层
    URI指的是资源的实体,而资源有很多类型。
    表现层值的就是资源的具体表现形式,比如文本text有HTML,XML,JSON三种表现形式。
    URI表示资源和资源的位置,而资源的表现形式要在HTTP请求头的Accept和ContentType设置。
  • 状态转化
    访问网站就是客户端和服务端的互动,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状态和数据的转化。
    用户通过HTTP协议的四个操作动词:GET/POST/PUT/DELETE在表现层对资源进行操作,
    让服务器端发生状态转化。
  • 总结
    restful架构就是:
      1.每个资源都有对应的URI可以访问到他。
      2.客户端和服务端之间传递资源的某种表现层。
      3 客户端通过HTTP动词对资源操作,实现资源的表现层状态转化。

    restful架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