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大家好,我是龙叔,在互联网做了18年的程序员,积攒了自己觉得差不多的资本之后,今年正式退出上班程序员的行列了。

请允许我简单做一下自己的阅历介绍,一线城市我基本都待过,做过互联网上市公司的技术总监,现在是两家公司的股东(当初承蒙伙伴们看得起,技术入股),在互联网方面应该可以说是比较了解了。

我是一个不善于言辞 但却思想比较活跃的人,所以退休后就开始做关于IT行业的个人自媒体,是一种分享,也是一种学习。

今天我就拿我这些年来的工作经验和认知,跟大家讲讲程序员之所以薪资高的原因,绝不是加班、写代码掉头发所以才薪资高这么简单。

经常加班的人群不只是程序员,工作量比程序员大的职业也不在少数,但为什么程序员的工资却排在了顶尖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行业资金

互联网行业比绝大多数行业资金充足,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互联网公司可分为3种:龙头企业、中层公司、底层公司。这三种公司给程序员开的工资都比外界要高,为什么?

龙头企业肯定是赚钱的,对于赚钱的公司,给予员工待遇自然不会差,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底层企业虽然不赚钱,但只要他们会讲故事,并且这个故事有人信,他们就能从资本那里弄到钱;如果还能做出点规模,就会有资本争先恐后地跪着往里面送钱,比如某知名共享单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资本不傻,也不是白做善事,资本也要赚钱。要么是早期投入的资本渴望割后来的资本韭菜,要么是最终上市来搁股民的韭菜,这就是一场跑快,总得来说“万物基于传销”属实不赖。

总的来说,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本质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为了这个游戏能玩下去,所以需要大量的钱烧出规模,烧出好故事,只有好的故事才能成为韭菜的故事。

说到这里,某个擅长用资本的眼泪来泡咖啡的品牌笑了。

互联网行业的投入产出比相差巨大,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这个时候互联网公司只要把故事写好并找个像某亭百分之一口舌的人,何愁找不到资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跟程序员有什么关系?有关系。互联网只有烧更多的钱、招更多的人才能打造项目,打造更多的项目,才能支撑起好故事,才能引起资本的涌入,而对于获得资本之后不仅花钱不用心疼,而且还得在指定的时间内花完,不然就没有下一笔资本涌入,或者下一笔很少。

但凡做过项目预算的人都懂我在说什么,有点类似《西虹市首富》里面的情节,所以当大量热钱涌入这个行业,然后这个行业就一下子特别有钱了,鸡犬升天,程序员就是刚好吃到这个时代的红利。

不信你可以去看看做化学的、做材料的,别人工作强度、难度、时长丝毫不亚于程序员,但收入水平却比程序员低,归根到底就是这个行业的资金不充足,没有凯子来砸钱,大家都没挣到什么钱,所以大家就只能一起可怜可怜。

而且互联网的趋势目前来看丝毫没有降低,一代掌门乐视大帝,二代掌门全民P2P,三代掌门共享经济,四代掌门瑞幸贝比,你们觉得下个时代的代表会是谁呢?

二、行业供需

互联网行业的市场需求其实是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的,而互联网有钱的时候招人工资不设限,没钱的时候向社会输送大量人才,供需特别容易出现大量变动,这既是因也是果。

在市场需求大于供给的时候,程序员往往可以坐地起价。在行业发展的早期,有大量的市场可以开拓,各种概念、各种赋能、各种烧钱、各种凯子做的是增量市场,在增量市场上,企业需要大量的员工来开疆拓土,并且那个时候同一个领域往往有多个公司在竞争,每一家公司都觉得自己才是未来可以从资本手里割到更绿的韭菜。

所以程序员往往可以通过跳槽拿到更高的工资,而且企业不会因为工资这种小钱而放弃割资本这种大钱,那程序员工资自然就很高了,例如共享经济和P2P打得火热的时候,程序员1年3跳跳出年薪百万的案例多不胜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除此之外,互联网也是一个技术迭代日新月异的行业,经常短短两三年间就会实现技术的更迭。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行业里面不缺程序员,但一定缺掌握了最新技术的程序员。所以在技术迭代的初期,掌握新技术的人员都是被抢的。

于是供需失衡又来了。

比如说当年ios的开发是天价,现在是白菜价;比如说前两年区块链的研发是天价,现在提区块链的人都不多了;再比如近两年算法价格上天,现在的算法价格依然上天,但招聘的人数少了,并且只要最好的程序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外还有很多企业高价招聘,不单单是业务需求,更是一种防守策略。你本身对我不重要,但是我的竞争对手没有你对我很重要,所以你对我很重要。这时候砸一些钱把人圈养起来的,性价比比起让对手发展更快,那可是太高了。这都不算砸钱,这叫花小钱,省大钱。

很多大公司里面的人开掉一半依然可以正常运转,甚至赚钱,但他们就是愿意花钱把更多的人留下来,让这些人进入舒适区走不了,不会流到更多的小公司里面产生竞争力对他们形成威胁。

那么需要人才的公司想要招聘到合适的程序员,就得花更多的钱了,所以程序员的工资自然不会低。

三、程序员岗位的性质比较特殊。

程序员和一般的生产类岗位是存在本质差异的。虽然严格来说程序员可以属于工人的性质,生产代码来解决问题,虽然工作定位类似,但效果完全不同。

传统的工人岗位一般是一个人做一个人的工作,而程序员写代码解决问题产生的生产力往往可以替换掉一堆人的工作量。往小里面讲,写一个抢火车票的小脚本就可以解决一堆天天买票的黄牛,并且这个小脚本是无成本对外复制的。

互联网产品的特点就是拓展成本极低,做一个游戏上下应用市场全世界都可以推广,这就代表着一个程序员的实际生产力折算了一个游戏上架应用市场全世界都可以推广,这就代表着一个程序员的实际生产力折算下来是非常恐怖的,这也是互联网颠覆一切说法的起源。

有了程序,其实就未必需要特别多的人工,程序可以高效解决问题,替代大量人工的事情大家已经见得多了,而且程序还可以低成本的复制,程序还可以切成二十四小时的运转。所以考虑到程序员实际产生的价值,其工资高并不意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门槛筛选

程序员高工资其实和门槛也有关,一个是个人智力门槛,一个是高薪公司门槛。

先说个人智力门槛

不是说当不了程序员就是智力有问题,而是说个人智力的适用场景不同,每个人都有1个或者多个适合自己智力的适用场景。比如说我媳妇儿,就特别擅长砍价,同样的东西我去买跟她去买,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反过来,我让她去看代码,虽然她每个单词都认识,但就是无法理解代码的逻辑,这就是个人智力适用场景的问题。

有的人特别擅长运动,天生就懂得体力分配,但学习就是不行。有的人学文科,各种背诵小天才,但一看数学头都炸了;有的人根本不擅长读书,但是做小生意的时候,各种创意层出不穷......在自己智力更好使的场景里面,方能发挥自己的能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以从个人智力方面来讲,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当程序员。

再来说高薪公司门槛

虽然很多时候程序员的工作确实是拧螺丝,去开源社区复制粘贴或对已有代码修修改改,但面试那真的是硬核造火箭、徒手摸芯片,从来没有白给的钱。高工资带来的必然是高要求。

从以上两方面来看,成为程序员的门槛并不平坦,不是谁都能成为程序员,所以对于这类门槛较高的技术型职业,高薪也是情理之中。

五、高薪但很累

说了那么多程序员高薪的话,我们也来说程序员这个活儿有多难,毕竟有苦有乐才是人生常态,否则都往好处来吹的话,指不定哪个粉丝就找上门来兴师问罪,哈哈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程序员的压力之技术迭代

各种新技术,技术在带来先进生产力的同时,技术的迭代也会带来极为高效的淘汰。不像很多传统行业,技术的积累是逐渐稳固的,越老越吃香,程序员可不一样,他们掌握的东西如果不能快速迭代,很容易让自己被淘汰。

买数码产品我们都知道越新越好,买新不买旧,技术其实也是如此,所以必须持续学习,白天被工作弄得要死要活,晚上还要学习新知识研究整活。

(2)程序员的压力之危机意识

不仅是所谓的35岁,更是要时刻警醒自己,要做架构,要研究算法,要转技术管理,要去做项目经理,去转产品经理。单纯在一线写代码,写一辈子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这么快,短短十年就追了上来,整体的淘汰速度必然也是快的。

不要光说什么努力,这个行业没有人不努力,只不过很多时候努力并不能解决问题,行业稍微有点变化,个人的命运就会曲折化。

图片说明

(3)程序员的压力之需求折磨

写代码对程序员来说不难,难的是需求方需求变来变去,一开始说要A代码,写到一半说要B代码,又得重新写,写了一大半又说要添加一个C功能,但这个C功能必须底层就写好,不能写一半再加,这时候又要重写......往返这么弄几十次,整个人都要被折磨疯了。

除此之外,程序员最痛苦的就是接受别人留下的老代码,你都不知道那堆破东西写出来的时候是怎么实现业务逻辑的,但是前人还不爱写注释、命名乱来,那代码维护起来根本不是科学,而是一种玄学。

而且你还不敢动,要是影响了业务,老板分分钟要拿你祭天。

接手别人留下的代码就像接盘一样痛苦,不比接盘还要痛苦,起码你接盘之后未来怎么样你说了算;你接手了别人的代码,未来怎么样你真的说了不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程序员的压力之时间太紧

我当程序员的时候深有感触,经常白天被抓去开各种乱七八糟的会,然后只能晚上甚至夜里写代码干活,这就又造成了加班的现象。白天被抓去开各种会,晚上跟需求撕逼,夜晚甚至下半夜才开始写代码,又得研究技术,还得想方设法讨好领导,争取早日转职活坐上技术主管,多重折磨之下,头发肯定是留不住了。

我转转多个城市之后我发现,每一个互联网大厂聚集的地方,植发产业都特别的旺盛。

六、总结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大家都很难的啦,但我感觉当程序员还是蛮不错的,起码薪资还不错,买车买房都只是时间问题,关键是解决好对象的问题,当然啦,绝大多数行业的男人都需要找对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