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小李在沿海城市工作了8年,那里涨幅飞快的房价限制了程序员小李在一线城市安家的想法,再加上突然发生的疫情暴露了远在他乡工作的不便,在种种因素下,程序员小李决定回家工作。

既然已经下定决心告别一线城市回家乡发展,那也就意味着,做好了降低工资标准的准备。

碰巧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在招人,Java开发工程师,薪资范围18K~25K。

程序员小李一看,哟,也不算很低啊!于是投了简历,等着面试邀请。

不出两天,面试邀约就来...程序员小李如期赴约,经过了前面两场面试后,就有了如下的情形...


面试官:说一下sleep和wait的区别?

程序员小李:哦,这个简单

1. 对于 sleep()方法,我们首先要知道该方法是属于 Thread 类中的。而 wait()方法,则是属于Object 类中的。

2. sleep()方法导致了程序暂停执行指定的时间,让出 cpu 该其他线程,但是它的监控状态依然保持着,当指定的时间到了又会自动恢复运行状态。

3. 在调用 sleep()方法的过程中,线程不会释放对象锁。

4. 而当调用 wait()方法的时候,线程会放弃对象锁,进入等待此对象的等待锁定池,只有针对此对象调用 notify()方法后本线程才进入对象锁定池准备获取对象锁进入运行状态。

面试官:嗯,不错,说一下线程池。

程序员小李:额~是说那四种线程池吗?还是线程池的工作原理、工作流程?

面试官:额~那换一个问题吧!什么是中间件?

程序员小李:

中间件是处于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之间软件,使用时往往是一组中间件集成在一起,构成一个平台(开发平台+运行平台),在这组中间件中必须要有一个通信中间件,即中间件=平台+通信。该定义也限定了只有用于分布式系统中才能称为中间件。


主要分类:远程过程调用、面向消息的中间件、对象请求代理、事物处理监控。

面试官:那如果要你自己设计一个中间件,你会怎么设计呢?

程序员小李: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远程过程调用

2、面向消息:利用高效的消息传递机制进行平台无关的数据交流,并给予数据通信来进行分布式系统的集成,有以下三个特点:

· 通讯程序可以在不同的时间运行

· 通讯晨旭之家可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甚至是上述多种方式的混合

· 程序将消息放入消息队列会从小吸毒列中取出消息来进行通讯

3、对象请求代理:提供不同形式的通讯服务包括同步、排队、订阅发布、广播等。

可构筑各种框架如:事物处理监控器、分布数据访问、对象事务管理器 OTM 等。

4、事物处理监控有以下功能:

· 进程管理,包括启动 server 进程、分配任务、监控其执行并对负载进行平衡

· 事务管理,保证在其监控下的事务处理的原子性、一致性、独立性和持久性

· 通讯管理,为 client 和 server 之间提供多种通讯机制,包括请求响应、会话、排队、订阅发布和广播等

面试官:嗯,很好,那个MySQL优化怎么做?

程序员小李:MySQL 的优化一般可以从存储引擎的选择、字段类型的选择、索引的选择、分区分表、主从复制、读写分离、SQL 优化等这里方面入手。

额,例如,储存引擎方面,在创建表的时候我们使用sql语句...

面试官:行了行了,不用太细了,我听不懂,那个,讲一下Redis吧!


Redis 支持的 Java 客户端都有哪些?官方推荐用哪个?

程序员小李:Redisson、Jedis、lettuce 等等,官方推荐使用 Redisson。

面试官:Redis 如何做内存优化?

程序员小李:尽可能使用散列表(hashes),散列表(是说散列表里面存储的数少)使用的内存非常小,所以应该尽可能的将数据模型抽象到一个散列表里面。

比如 web 系统中有一个用户对象,不要为这个用户的名称,姓氏,邮箱,密码设置单独的 key,而是应该把这个用户的所有信息存储到一张散列表里面。

面试官:那个Redis缓存雪崩、穿透这些你是不是也知道?

程序员小李:嗯,知道,缓存雪崩就是缓存同一时间大面积的失效,所以...

面试官:可以了可以了,咳咳~

面试官左手掏出了右口袋的纸巾,擦了一把汗。


面试官:嗯,你的表现很好,技术功底也很扎实,包括我,前两个面试官也很满意...

程序员小李面露欣喜,心中也已经对这份工作十拿九稳了。

面试官:但是,事情是这样的啊,就你现在的情况,我们招不起,想招一个更便宜的

程序员小李:啊?没关系的,你就按照你们发的那个薪资范围来就行...

面试官:实话告诉你吧,那就是写在上面吸引人的,实际上我们连最低那个都达不到,这样,如果你接受10K的话,明天就来上班

程序员小李:这样啊~耽误我这么久时间,那行吧,我先回家,你们等通知吧!



小天闲话

上面的故事中,程序员小李其实是具备很强的技术能力的,但是,所面试的互联网公司只是一个小公司,养不起他这样的人才,可以看出,甚至连面试官的技术水平都不高。但是,你会发现,不论公司多大,需不需要该技术,他们都会问一些更广更深的问题。

无论如何,程序员只有掌握了更广更深层的技术,才能做到碾压面试官,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下面给各位粉丝朋友分享一些电子书、一线互联网大厂面试真题,需要的朋友点击传送门即可!!

电子书


大厂真题


真题专题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