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图形的形心或质心计算分4种

  • 均匀密度,平面曲线

  • 均匀密度,平面图形

  • 非均匀密度,平面曲线

  • 非均匀密度,平面图形

  • 但当我自己在计算的时候老是遇到问题,不是公式记住,或者就是公式记错,在或者就是根本不知道咋用或者用错,而且有时候题目稍微变化一下,自己也求不出来。所以,自己就重新学习了一下这部分原理和质心的本质特征,希望自己以后不会在原理上犯毛病了。

  • 实际上求质心或形心,就是求物体某方向上的力矩与其质量的比值。计算质心坐标的时候,那么分母就是我们需要计算物体的质量,这时我们构建质量的微元再进行积分即可。而分子会稍微复杂一些,在计算质心的横坐标时,分子为对关于y轴微元力矩和的积分,而其微元即dMy=xdM,对质心纵坐标而言,那么我们必须取微元然后计算其定积分,相应的我们需要构造关于x轴的微元,dMx=ydM或dMx=y/2dM 前者为平面曲线的微元形心坐标(x,y),而后一个为平面图形微元的一般形心坐标(x,y/2),而平面图形微元的形心坐标计算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可以。但最终都归结于公式的正确构造,即找微元的具体的形心坐标,然后利用定积分求出图形关于X或Y轴上的力矩与图形的质量的比值,就可算出形心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