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项目中经常会用到in和exists,他们功能几乎一样,那么性能有什么差别呢?

性能分析

说明:SELECT * FROM A WHERE id IN (SELECT id FROM B);外表指A,子表指B
in 是把外表和子表作hash 连接,而exists是对外表作loop循环,每次loop循环再对子表进行查询。
1、in语句:
SELECT * FROM A WHERE id IN (SELECT id FROM B);
等价于:1、SELECT id FROM B ----->先执行in中的查询
2、SELECT * FROM A WHERE A.id = B.id
它查出B表中的所有id字段并缓存起来,检查A表的id是否与B表中的id相等,如果相等则将A表的记录加入结果集中(实际上是和A表进行连接),直到遍历完A表的所有记录.

2、exists语句:
SELECT * FROM a WHERE EXISTS(SELECT 1 FROM b WHERE B.id = A.id);
以上查询等价于:
1、SELECT * FROM A;
2、SELECT I FROM B WHERE B.id = A.id;

exists是对外表做loop循环,每次loop循环再对子表进行访问。select a.* from A a where exists(select id from B b where a.id=b.id) ,exists()会执行A.length次,它并不缓存exists()结果集,因为exists()结果集的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集中是否有记录,如果有则返回true,没有则返回false.当B表比A表数据大时适合使用exists(),因为它没有那么遍历操作,只需要再执行一次查询就行.
如:A表有10000条记录,B表有1000000条记录,那么exists()会执行10000次去判断A表中的id是否与B表中的id相等.
如:A表有10000条记录,B表有100000000条记录,那么exists()还是执行10000次,因为它只执行A.length次,可见B表数据越多,越适合exists()发挥效果.
再如:A表有10000条记录,B表有100条记录,那么exists()还是执行10000次,还不如使用in()遍历10000*100次,因为in()是在内存里遍历比较,而exists()需要查询数据库,我们都知道查询数据库所消耗的性能更高,而内存比较很快.
3、not in 和 not exists
使用not in 会内外表都全表扫描;使用not exists还能用上内表(子表)的索引。所以,一定建议使用Not exists

如何选择使用in 或者 exists?

看了那么多,估计你也已经懵逼了,下面开始讲人话:
in 是先查子表,存起来,然后A一个个去查,时间复杂度o(nm)。
exists是先查外表,再去看一个个存不存在,时间复杂度o(n
b+树查询时间)
那么你可能会问,这样看exists肯定会比in快啊。等等,别着急,in查到的子表存到内存里了,exists去b+树中查还是查数据库,是基于磁盘的...
所以,如何选型呢?一般来讲用这种方式:

  • 子表数据量比外表数据量少,使用in。
  • 子表数据量比外表数据量大,使用exists。
  • 子表与外表数据量大小差不多,用in与exists的效率相差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