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非常开心能拿到这本书~~~以下说说我对《超级运营术》这本书的总结和想法。
其中这本书的用户运营模块内容最丰富。无论是黄有璨的《运营之光》,还是韩叙的《超级运营术》,张亮的《从零开始做运营进阶篇》,在用户运营上,都有各自的侧重解读,也都是在多次实践基础之上的总结,所言务实。

《超级运营术》将用户按“一个金字塔”分层,然后逐层找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比如名人用户有知名度和权威性,可通过专题和品牌活动强展示;专业用户要提升个人品牌和业内影响力,可优先展现、加V;贡献用户可以用福利刺激;活跃用户可以实物奖励为主,福利和特权为辅;普通用户就是消费内容的,也是活跃用户的来源,不做针对性运营。

用户运营的两种玩法1、集中运营;2、社群运营;社群运营近年来趋势渐显,是趣味相投的人集中起来玩各种活动。官方鼓励,并提供精神和物质支持,通过激励体系,引导用户在产品上持续多频的活跃。

谈到优秀的用户运营要具备的素养时,叙哥讲到对“优质内容”的理解,我觉得很好,就是:将用户兴趣和文字美感结合,既易读有趣,又有文学涵养,达到俗和雅的平衡。

内容运营的作用,两点1、满足用户内容消费需求;2、传递产品的定位和调性;产品调性这个东西,就像人的性格,是一种直观印象,当用到产品上,这种直观印象就由内容来负责打造。

内容运营的模式,两种1、传统模式,由运营人员来编辑策划推荐;2、创新模式,场景化(像猫眼购票,将吃喝玩乐各项服务串联提供)、个性化(像母婴类APP,将人群按怀孕时间分为备孕怀孕和到几岁三个阶段,针对不同人群满足不同需求)和流程化(像旅游类APP,下单完成后,还会提供打包注意事项、旅游攻略等)。

活动运营模块,最适合初级运营人看,讲了要策划一个活动的10个步骤:明确活动目的(比如提升DAU);确定活动目标(对比之前的数据,这次活动到底提升多少百分比)和时间;策划活动形式;跟进设计、开发和上线;推广资源就绪;风控和备选方案;预热;关注进展;公布结果;总结。

社区运营模块,讲到要注意目标人群是否善于UGC,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适合做社群的。像书影音爱好者、互联网从业者是UGC能力很强的人群,其他人群就不一定了。所以,做社群,要选择内容贡献度和活跃度较高的目标人群。然后,要建立激励闭环,以让用户持续贡献内容。

这里有个社区运营三步走,可以记下:冷启动阶段——种子用户;内容填充;氛围建设;探索阶段——需求印证;激励闭环;确定调性;快速复制——用户增长;扩大覆盖;品牌传播;千万不要掉进这几个陷阱:不管用户需求,而只是为了提升用户粘性做社区;急功近利地追求增速。

最后,讲了运营进阶的建议,其中,提到,“懂理论”和“会执行”是两回事,要构建自己的方法论,就是在实践中对已有的理论进行吸收和重组。希望我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熟练运用到书中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