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牛客创立之初就加入的唯一产品同学。所以我的工作不算是“进创业公司工作”,而算是真正意义的“创业”。
那时我工作仅有两三年,已经换过两家公司。如果你们已经在某些大公司工作两年,也许状态会和当时的我差不多,平时工作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认真负责,也会得到合作团队及上面领导的认可,却实质上没有任何一个足以称得上满意的作品。
也和你们一样,毕业时经历了一番“回家乡”还是“去一线”的挣扎,经历了一番“去银行”还是“去互联网”的犹豫,以及“选男朋友所在城市的平庸工作”和“选一线城市更喜欢的工作”的纠结。最后也和你们一样制定了先“大城市镀镀金”,然后“回家乡美滋滋”的作战计划。
这个计划在我工作一年后就实施了,从北京的公司跳槽到外企在家乡成都的一个项目,催化剂是异地恋出现危机,前男友开始掉链子,目测不回去应该就危机了。

回成都的这一年,生活和在北京变化还是很明显的。
我终于不用和n个人混租一套贵死人的老破小,用低廉的首付买了属于自己的小公寓;
不用每天在公司附近吃价格不菲但味道一言难尽的馆子,可以隔三差五下班后跟着美食电台觅食,毕竟是一个遍地都是美味的地方;
挤地铁?不存在的。新公司报销所有打车费用,同时也在看车,准备入了周末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遍地浪度假去。(嗯,平时会加班到7点多,周末不会)
我和前男友也还是分了手,毕业一年,不同的工作环境和成长速度,足以看清楚并不是一路人,和异不异地关系其实不大。

就在这时,我收到了@向宇同桌 做牛客的创业邀请。
我想了想说,好,这周我来北京和你一起去找投资人,如果我们找到了投资,我就回北京一起创业。
那是2014年,是个创业融资遍地开花的年代。我们找到了第一笔投资。我们几个小伙伴纷纷辞职,入住了北京昌平回龙观一间民房,开始同吃同住同创业的新生活。
我记得那是个星期三,我上家公司的last day,晚上8点多的航班来北京,我一直工作到6点,然后匆忙的拿起早上收拾好的小行李箱奔赴机场,就好像只是一次普通的旅行。
我家甚至连网都没有办理关停,我的想法是,如果创业几个月就失败了灰溜溜滚回来,也不至于连网都没有那么凄惨。😂

那么问题来了,@向宇同桌 是用什么说服我选择了继续北漂创业不归路呢?
他说:你不想平时工作时可以继续和xx、xx一起合作吗?
他说的,是我们以前在人人网一起工作时组里的技术。
我想。
因为成都的生活并没有描述得那么美滋滋。生活舒服的同时,作为一位产品,在工作上完全没有获得这份工作本应带给我的成就感和快乐。这是由身边工作的氛围,同事的组成,项目在大家心中的地位共同决定的。这也是选择是否留在一线城市,一开始可能完全没有想到的情况。
人人网是我校招进的公司,我很怀念和这群小伙伴一起工作的氛围。
(所以那些说什么技术产品拿刀想向什么的段子,真的听听就好。)
我的动力真的很原始,没有分析各种利弊远景近景项目投资回报,就想和一群靠谱的人好好做点有意义的事。告诉父母后,父母竟也很支持。
我爸说:你哥当时说要去深圳卖面我们都支持了,你这个可比他靠谱多了。(我哥是老家的公务员)。

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创业生活。
一直到现在。
也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毕竟,感谢牛客不仅给了我工作,还让我遇见了现在的男神,顺便结了婚生了个孩子😂。

做了牛客后,接触到一届届找工作的同学,看着大家的迷茫和对未来生活的期许,一如当初的自己。也一直想写写入行七年,创业近五年的一些总结和思考,那就以此为契机,和大家慢慢聊,希望大家可以有一些新的感悟。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留言问我。

先给这篇文收个尾吧。
所以,创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十分有趣。
每一件认真做的事情都会带来正向的反馈,所有的努力都不是石沉大海(至少目前是这样的),一切困难和工作带来的自我否定或认同都会成倍的增加。
就像恋爱一样,你在和恋人相处时,所有的情绪都会放大,你看到的是一个连自己都不曾认识的自己。即使会作会争吵会自讨没趣,恋爱是美好的。
创业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