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返回指定位置的字符(charAt)

charAt() 方法可返回指定位置的字符。返回的字符是长度为 1 的字符串。

stringObject.charAt(index)

参数:

index:(必须) 表示字符串中某个位置的下角标

注意

1.字符串中第一个字符的下标是 0。最后一个字符的下标为字符串长度减一(string.length-1)。

2.如果参数 index 不在 0 与 string.length-1 之间,该方法将返回一个空字符串。

3.一个空格也算一个字符。

二、返回指定字符串首次出现的位置(indexOf)

indexOf() 方法可返回某个指定的字符串值在字符串中首次出现的位置。

stringObject.indexOf(substring, startpos)

参数:

substring:(必须) 表示所检索的字符串

startpos:(可选)表示检索开始位置,可选范围0到length-1之间的整数,省略即从该字符串首字符开始

注意:

1.indexOf() 方法区分大小写。

2.如果要检索的字符串值没有出现,则该方法返回 -1。

三、字符串分割(split)

split() 方法将字符串分割为字符串数组,并返回此数组。

stringObject.split(separator,limit)

参数:

separator:(必须) 从该参数指定的位置进行分割

limit:(可选) 分割次数,如果设置该参数,返回的子串不会多于该参数指定的数组;无此参数即表示无限次分割

注意:

如果把空字符串 ("") 用作 separator,那么 stringObject 中的每个字符之间都会被分割。

四、提取字符串(substring)

substring() 方法用于提取字符串中介于两个指定下标之间的字符。

stringObject.substring(startPos,stopPos) 

参数:

startPos:(必须) 开始位置,一个非负整数

stopPos:(可选) 结束位置,一个非负整数,省略即表示到字符串结尾

注意:

1. 返回的内容是从 start开始(包含start位置的字符)到 stop-1 处的所有字符,其长度为 stop 减start。

2. 如果参数 start 与 stop 相等,那么该方法返回的就是一个空串(即长度为 0 的字符串)。

3. 如果 start 比 stop 大,那么该方法在提取子串之前会先交换这两个参数。

五、提取指定数目的字符(substr)

substr() 方法从字符串中提取从 startPos位置开始的指定数目的字符串。

stringObject.substr(startPos,length)

参数:

startPos:(必须) 所要提取的子串起始位置,必须是数值

length:(可选) 提取字符串长度,如果省略即从提取起始位置到字符串结尾

注意:

1.如果参数startPos是负数,从字符串的尾部开始算起的位置。也就是说,-1 指字符串中最后一个字符,-2 指倒数第二个

   字符,以此类推。

2.如果startPos为负数且绝对值大于字符串长度,startPos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