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之前先刷几篇面经,或者做几道热门面试题,想必是大家很熟悉的一种复习方式了,就像我们当年经常做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一样。但是可不要把面试题和面经当成你的主要复习方式,它只是锦上添花,绝非雪中送炭!

 

 

 


面经的意义

面经是别人的面试经验,所谓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我们可以通过面筋对自己的不足查缺补漏,却不能把这些面试题等同于我们所要掌握的知识点。原因很简单,两篇面经可能会有很多的重复知识点,100篇面经也无法包含所有知识点,所以在只刷面经的问题就是:重复多、不全面。

其实笔者以前也很喜欢刷面经,在面试前几天把该公司这个岗位的面经刷一遍,面试时还是可以遇到很多类似的问题的。这种做法短期内效果确实好,但是如果从长计议,只刷面经的复习方法实为下策。

作者在春招时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吃了不少亏,简单来说就是:别人的面试题和面试总结看了又忘,忘了又看,本质性的东西没有掌握。

 


你还记得多少面试题

 

春招刚刚结束的这段时间,我总结了一下春招面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主要就是:之前学过的东西忘记了很多,特别是那些理解的不够深的知识点,总是特别容易忘记。另外我发现,虽然我在笔记中记录了很多的知识点和面试题,但是往往我只看过一次,不会再去看第二次。

 

这也意味着,虽然记录的内容很多,但是真正消化吸收的内容很少,脑子里充斥着总是那些零碎的知识点和面试问题,对于完整的知识体系知之甚少。这些问题在春招期间也不断地暴露出来,让我思考了很久。

 

 

面对如此窘境,我想做出改变,趁着现在时间充裕,我想要为这些内容做一次减法,并且借此机会,推翻自己原有的知识体系,重建新的知识框架。简单说来,就是重新开始学习Java后端,这次我要用一种更高效的方式,避免走之前走的弯路,要用最高效,最合理的方式去复习。由于我之前已经有基础,所以我对完成这一目标有信心,相应地我也为此做出了明确且详细的学习计划。



忘掉过去,重拾基础

 

记过去,才能更好地开始。当然,也不是真的要大家忘记以前学过的知识点,只是建议各位把之前学的不扎实的技术重新地学一遍,不要只凭着印象去记忆知识点。

 

 

前面提到我在秋招前完成了知识体系重建,那在这里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当时大致的知识体系构成。就跟我前面说的一样,我选择重新再学一遍Java后端相关的技术内容,因为我知道大致的学习方向,并且有一定的基础,所以看很多文章变得更加得心应手,写文章和做总结也更加有底气了。

 

首先在Java基础方面,我写了20多篇原创博客,主要是对Java核心技术的解析,比如"Java反射"、"Java序列化和反序列化"、"Java异常体系"等等。

 

在Java集合类方面,我原创了部分文章,另外整合了一些比较好的技术文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关于hashmap的文章,当时我整合的文章几乎没有遗漏任何一个知识点。

 

在Java并发编程方面,我主要参考了并发编程网以及一些优质博客的文章,先搞懂了Java并发原理,再一步步学习JUC并发包的组件,其中重点看了chm,并发工具类以及阻塞队列等JDK源码的解析文章,除此之外,我还会在IDE中跑JUC相关的emo,毕竟这方面的内容非常需要实践。

 

在Java网络编程方面,我先从最基础的socket入手,再讲到NIO,AIO,并且加入了几篇对Linux IO模型解析的文章,让整个知识体系更加完整(因为NIO是基于Linux Epoll实现的),接着我又加入了对Netty的探讨,以及Tomcat中对NIO的应用,可以说是把Java网络编程一些比较重要的部分都囊括进来了。为了更好理解这部分内容,我也在网上参考了很多客户端和服务端通信的demo,最后我分别用Socket,NIO,AIO以及Netty把C/S 通信的demo都写了一遍。

 

在JVM虚拟机方面,我则按照《深入理解JVM虚拟机》这本书的行文脉络进行文章的整理。在搞定JVM基本原理以后,我着重了解了JVM调优和实践中常遇到的问题,并且整理了常用的JVM调优工具,场景问题以及调优实践的案例,这也是因为面试中对JVM调优实践越来越重视了。

 

 

在JavaWeb方面,我从Java Web相关技术的发展入手,一步步了解了每种技术存在的意义,比如JSP,Servlet,JDBC,Spring等等,然后对每种技术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并且着重地看了Spring和SpringMVC的源码分析文章,另外一方面,我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Tomcat的工作原理。除此之外,JavaWeb项目中常用的maven,日志组件,甚至是单测试组件,也纳入了我的系列文章里。

 

在数据库和缓存方面,我主要学习了MySQL和Redis这两种最常用的数据库。对于Mysql,我从简单的sql开始了解,然后开始了解sql优化,MySQL的存储引擎和索引,事务及锁,还有更复杂的主从复制,分库分表等内容。对于Redis,我也是从简单的api入手,然后去了解每一种数据结构的底层实现原理,接着尝试去学习Redis的持久化方式,以及作为缓存常需要考虑的技术点,当然,也包括Redis的分布式锁实现,以及它的分布式集群方案。

 

最后一部分就是分布式相关的理论和技术了,这个也是困扰我很久的一块内容,我主要把这块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分布式理论和分布式技术,理论方面,我先了解CAP,BASE等基本知识,然后开始学习一致性协议和算法,接着探讨分布式事务。

 

对于分布式技术,涉及的东西就更多了,例如分布式session,负载均衡,分布式锁等内容,这些知识点我都会用一到两篇文章去总结,对于分布式缓存,消息队列,以及分布式服务等内容,我会花比较多的时间去全面学习,然后总结出一个系列的文章出来。当然,对于这些技术的学习主要还是停留在理论方面,在自己的项目中能用到的比较少。

 

至此,我的知识体系基本构建完成,这也是我在秋招中能够成功闯过那么多面试的原因。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程序员江湖】

 

作者黄小斜,斜杠青年,某 985 硕士,阿里 Java 研发工程师,目前专注于后端技术,同时致力于分享自学编程、求职面试、程序员自我提升等经验和感悟,以及从技术小白成长为BAT程序员的学习心得和心路历程(关注公众号后回复”资料“即可领取 3T 免费技术学习资源,包含Java、C++、Python、大数据、移动端、前端、机器学习等方向,同时也将赠送我原创的【程序员校招指南】等精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