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一点不假。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的,你不用做,那是别人替你做了而已。
当SpringMVC遇上SpringBoot后,确实方便了开发人员,那是因为SpringBoot把所有的代码都写好了,并通过自动配置来应用这些代码。
现代的启动过程
因为是基于SpringBoot的,所以就要按照SpringBoot的Style了,一切都要从入口类SpringApplication说起。
首先创建容器,如下图01:

这个容器类的名称是:

AnnotationConfigServletWebServerApplicationContext


它是SpringBoot为自己专门“量身打造”的,与之前相比这个容器类最大的不同就是,它要去创建和启动Tomcat。
容器刷新时创建并启动Tomcat,如下图02:

在启动的过程中,要把ServletContext对象从Tomcat里带出来,因为它是由Tomcat创建出来的。
在创建Tomcat时,实际是把Spring容器实例自己本身传进去了,然后通过一个方法参数带了出来。如下图03:

然后再把Spring容器放入ServletContext中,如下图04:

同时ServletContext被保存到Spring容器实例的一个字段中,方便后续使用。
然后把核心Servlet注册为Bean,如下图05:

接着把核心Servlet注册到ServletContext中,就等于注册到了Tomcat中,如下图06:

然后再看下具体的注册过程,把核心Servlet添加到ServletContext中,如下图07:

配置一下URL映射和文件上传等,如下图08:

核心控制器映射的URL还是“/”,如下图09:


现代方式 VS 传统方式
相同点:
都需要创建Spring容器
都需要把该容器放入ServletContext中
都需要把核心Servlet注册到ServletContext中。
不同点:
传统方式可以创建两个Spring容器,现代方式只有一个容器。
传统方式是Tomcat先启动,然后带动Spring容器的创建,现代方式是容器先创建,在刷新时再带动Tomcat的启动。
重要点:
虽然启动Tomcat的时机和方式不同,但是把ServletContext从Tomcat里取出来的方式是一样的,都要用到上一篇提到的“小桥式”接口。
它是用来触发一些初始化工作,主要就是注册核心Servlet到ServletContext里,如下图10:

给开发人员剩下些什么呢?
在一般不复杂的情况下,就是剩一个application.yml配置文件了。开发人员在里面配置就可以了。
这些配置项肯定都是提前预设好的,在启动时会去读取这些配置值,并应用在初始化中,如下图11:

当然了,可配置的项很多,IDE都带智能提示,很方便。

作者心声:框架越来越完善和智能,留给普通开发人员的工作几乎只剩CRUD了,努力吧,不然就真的只会这些了。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QaV57dfnWmKuJmruUBDpjg
作者:编程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