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语言是一门随时代快速发展的计算机语言程序,其深刻展示了程序编写的精髓,加上其简明严谨的结构及简洁的语法编写为其将来的发展及维护提供了保障。由于提供了网络应用的支持和多媒体的存取,会推动Internet和企业网络的Web的应用

java概述:
1991 年Sun公司的James Gosling等人开始开发名称为 Oak 的语言,希望用于控制嵌入在有线电视交换盒、PDA等的微处理器;1994年将Oak语言更名为Java;

Java的三种技术架构:

JAVAEE:Java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开发企业环境下的应用程序,主要针对web程序开发;

JAVASE:Java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完成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是其它两者的基础;

JAVAME:Java Platform Micro Edition,开发电子消费产品和嵌入式设备,如手机中的程序;

1,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的开发和运行环境,java的开发工具和jre。

2,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程序的运行环境,java运行的所需的类库+JVM(java虚拟机)。

3,配置环境变量:让java jdk\bin目录下的工具,可以在任意目录下运行,原因是,将该工具所在目录告诉了系统,当使用该工具时,由系统帮我们去找指定的目录。

环境变量的配置:

1):永久配置方式:JAVA_HOME=%安装路径%\Java\jdk

path=%JAVA_HOME%\bin

2):临时配置方式:set path=%path%;C:\Program Files\Java\jdk\bin

特点:系统默认先去当前路径下找要执行的程序,如果没有,再去path中设置的路径下找。

classpath的配置:

1):永久配置方式:classpath=.;c:;e:\

2):临时配置方式:set classpath=.;c:;e:\

注意:在定义classpath环境变量时,需要注意的情况

如果没有定义环境变量classpath,java启动jvm后,会在当前目录下查找要运行的类文件;

如果指定了classpath,那么会在指定的目录下查找要运行的类文件。

两种情况:

1):如果classpath的值结尾处有分号,在具体路径中没有找到运行的类,会默认在当前目录再找一次。

2):如果classpath的值结果出没有分号,在具体的路径中没有找到运行的类,不会再当前目录找。

一般不指定分号,如果没有在指定目录下找到要运行的类文件,就报错这样可以调

试程序。

4.javac命令和java命令做什么事情呢?

要知道java是分两部分的:一个是编译,一个是运行。

javac:负责的是编译的部分,当执行javac时,会启动java的编译器程序。对指定扩展名的java文件进行编译。生成了jvm可以识别的字节码文件。也就是class文件,也就是java的运行程序。

java:负责运行的部分会启动jvm,加载运行时所需的类库,并对class文件进行执行。

一个文件要被执行,必须要有一个执行的起始点,这个起始点就是main函数。

5,虚拟机

当我在虚拟机中进行软件评测时,可能系统一样会崩溃,但是,崩溃的只是虚拟机上的操作系统,而不是物理计算机上的操作系统,并且,使用虚拟机的“Undo”(恢复)功能,我可以马上恢复虚拟机到安装软件之前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