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完整《剑指Offer》算法题解析系列请点击 👉 《剑指Offer》全解析 Java 版

题目描述

如何得到一个数据流中的中位数?如果从数据流中读出奇数个数值,那么中位数就是所有数值排序之后位于中间的数值。如果从数据流中读出偶数个数值,那么中位数就是所有数值排序之后中间两个数的平均值。我们使用Insert()方法读取数据流,使用GetMedian()方法获取当前读取数据的中位数。

publi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void Insert(Integer num) {
   
    
    }

    public Double GetMedian() {
   
        
    }


}

思路: 大顶堆 + 小顶堆

先构建一个大顶堆,和一个小顶堆,并用一个计数器记录以及插入的元素的个数。

当已经插入的元素的个数为偶数时,将新元素插入到大顶堆,然后将大顶堆中最大的数移除并插入到小顶堆中;

当已经插入的元素的个数为奇数时,将新元素插入到小顶堆,然后将小顶堆中最小的数移除并插入到大顶堆中;

这样可以保证,大顶堆中所有的元素都小于小顶堆中所有的元素。

最后,

如果已经插入的元素的个数是奇数,那么直接返回小顶堆堆顶的元素。

如果已经插入的元素的个数是偶数,那么返回小顶堆堆顶的元素和大顶堆堆顶的元素的平均值。

实现:

import java.util.PriorityQueue;
import java.util.Comparator;
public class Solution {
   

    //使用优先级队列构建一个小顶堆
    private PriorityQueue<Integer> minHeap = new PriorityQueue<>();
    //使用优先级队列构建一个大顶堆
    private PriorityQueue<Integer> maxHeap = new PriorityQueue<>((o1,o2) -> o2 - o1);
    
    //记录已经插入的数据的个数
    int count = 0;
    public void Insert(Integer num) {
   
        //如果已经插入的数据个数为偶数,则先插入到大顶堆中,然后将大顶堆中最大的数插入到小顶堆中。
        if(count % 2 ==0) {
   
            maxHeap.offer(num);
            int max = maxHeap.poll();
            minHeap.offer(max);
        } else {
   //如果已经插入的数据个数为奇数,则先插入到小顶堆中,然后将小顶堆中最小的数插入到大顶堆中。
            minHeap.offer(num);
            int min = minHeap.poll();
            maxHeap.offer(min);
        }
        count++;
    }

    public Double GetMedian() {
   
        //如果已经插入的数据的个数为偶数,则取小顶堆和大顶堆的堆顶元素的平均值
        if(count % 2 == 0) {
   
            return new Double(minHeap.peek() + maxHeap.peek()) / 2;
        }else {
   //如果为奇数,则直接返回小顶堆的堆顶元素
            return new Double(minHeap.peek());
        }
    }


}

看完之后,如果还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在评论区留言,会及时回答更新。

这里是猿兄,为你分享程序员的世界。

非常感谢各位大佬们能看到这里,如果觉得文章还不错的话, 求点赞👍 求关注💗 求分享👬求评论📝 这些对猿兄来说真的 非常有用!!!

注: 如果猿兄这篇博客有任何错误和建议,欢迎大家留言,不胜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