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项目全过程中,项目团队成员都要对组织过程资产进行更新。
  2. 组织过程资产分为过程、政策和程序,组织知识库两大类,组织过程资产只能来自项目执行组织的内部。在管理具体项目时,可以根据具体需要裁剪组织过程资产。
  3. 一份预先批准的供应商清单是组织过程资产中的流程与程序的一种。
  4. 组织内部的资源可用性属于事业环境因素
  5. 总结第一阶段工作时项目专家指出来自组织过程资产的工作程序存在严重问题,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向PMO上报问题。
  6. 项目治理是指对项目的高层次的指导、支持和监控。项目治理涉及的四个领域:一致性、风险、绩效和沟通。每个领域必须履行的四大职能是监督、控制、整合和决策
  7. 在项目的执行和监控过程组,项目管理团队最可能利用变更控制程序来开展变更管理。
  8. 控制型PMO有权要求项目服从自己的要求,虽然并不直接管理项目,控制程度中等。支持型PMO对项目的掌握程度很低。指令型PMO可以直接管理和控制项目,对项目的控制程度很高。
  9. 强矩阵下,项目经理拥有较大的职权和较多的全职团队成员;弱矩阵下,项目经理的职权很小,全职团队成员很少。两者区别是项目经理对项目资源控制程度不同。
  10. 跨部门的项目通常采用矩阵型组织。矩阵型组织项目经理都必须跟提供团队成员的职能经理合作。矩阵型组织有利用充分利用资源
  11. 项目型组织中,项目团队几乎100%为全职成员独立开展项目,基本不需要职能部门的参与,项目经理能对项目资源进行最有力的控制。项目成员在收尾阶段感到忧心忡忡,担心项目完工后的去处
  12. 简约型组织中,员工数量很少,每个人没有明确的分工,一人身兼多职,有问题大家商量着办,由项目经理最终决策。
  13. 职能型组织下,项目经理是兼职的,没有头衔,完全由他所在的职能部门的领导进行绩效打分,此时项目最不受关注
  14. 项目管理办公室(PMO)是组织中对所辖各项目进行集中协调管理的一个永久性部门。PMO最基本职责是为项目提供咨询和指导,并且负责制定组织的项目管理规章制度。
  15. PMO管理所辖项目的共享资源同时PMO需要协调各项目之间的沟通管理
  16. 混合型组织:组织在不同的组织层级、不同的时间、针对不同的项目,采用不同的组织结构。
  17. PMO型组织,PMO作为核心战略部门和职能部门作用巨大,所有项目经理都需要向其汇报。
  18. 强矩阵型、项目型、PMO型,项目经理有权管理项目预算。
  19. 输入的变更不会产生可预测的输出,这体现了系统呈现非线性响应
  20. PMBOK对于沟通的要求是需要有畅通的沟通渠道。应当允许任何员工参与规划和实施。
  21. 为了实现某个特定目标而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只能由一个人来领导。体现了统一方向的要求,这是人对事或事对事的要求一个人或用一份计划指挥一组活动朝一个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