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QQ群:1027579432,欢迎你的加入!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urryCoder的程序人生

1.JavaScript库

  • JavaScript库:即library,是一个封装好的特定的集合(方法和函数)。从封装一大堆函数的角度理解库,就是在这个库中,封装了很多预先定义好的函数在里面,比如动画animate、hide、show、获取元素等。
  • 简单理解:就是一个js文件,里面对我们原生js代码进行了封装,存放到里面。这样,我们可以快速高效的使用这些封装好的功能了。
  • 比如jQuery就是为了快速方便的操作DOM,里面基本都是函数(方法)。
  • 常见的JavaScript库:jQuery、Prototype、YUI、Dojo、Ext JS、移动端的zepto等。这些库都是对原生js进行封装,内部都是用JavaScript实现的,下面主要学习jQuery。

2.jQuery的概念

  • jQuery是一个快速、简洁的JavaScript库,其设计宗旨是"write less, do more",即倡导写更少的代码,做更多的事情。
  • jQuery中j即JavaScript,Query是查询。jQuery意思就是查询js,把js中的DOM操作做了封装,我们可以快速的查询使用里面的功能
  • jQuery封装了JavaScript常用的功能代码,优化了DOM操作、事件处理、动画设计和Ajax交互。
  • 学习jQuery的本质:学习调用这些函数(方法)

3.jQuery的优点

  • 轻量级:核心文件只有几十kb,不会影响页面的加载速度。
  • 跨浏览器兼容:基本兼容了现在主流的浏览器。
  • 链式编程、隐式迭代。
  • 对事件、样式、动画支持,大大简化了DOM操作。
  • 支持插件扩展开发,有丰富的第三方插件。例如:树形菜单、日期控件、轮播图等。
  • 免费、开源。

4.jQuery的下载

5.jQuery的入口函数

  • 等着DOM结构渲染完毕即可执行内部代码,不必等到所有外部资源加载完成,jQuery帮我们完成了封装。相当于原生js中的DOMContentLoaded。不同于原生js中的load事件是等页面文档、外部的js文件、css文件、图片加载完成后才执行内部代码

      $(function(){  // 推荐这种方式!!!!
          ...  // 此处是页面DOM加载完成的入口
      });
    
      // 或者
      $(document).ready(function()){
          ... // 此处是页面DOM加载完成的入口
      }

    6.jQuery的使用步骤

  • (1).引入jQuery文件

  • (2).书写jQuery的入口函数,将要执行的内部代码放入入口函数中。

7.jQuery的顶级对象$

  • $是jQuery的别称,在代码中可以使用jQuery代替\
  • $是jQuery的顶级对象,相当于原生JavaScript中的window对象。把元素利用$包装成jQuery对象,就可以调用jQuery的方法。

8.jQuery对象和DOM对象

  • DOM对象:使用原生js获取的对象。
    jQuery对象:用jQuery方式获取过来的对象。

  • jQuery对象的本质:通过$对DOM对象包装后产生的对象(伪数组形式存储)。

  • jQuery对象只能使用jQuery方法,DOM对象则使用原生的JavaScript属性和方法

  • DOM对象和jQuery对象之间是可以相互转换的。因为原生JS比jQuery更大,原生的一些属性和方法jQuery没有给我们封装。要想使用这些属性和方法,则需要把jQuery对象转换为DOM对象才能使用。

    • DOM对象转换为jQuery对象: $(DOM对象)

      // 1.DOM对象转换为jQuery对象
      // (1).直接获取视频,得到的就是jQuery对象
      $('video');
      // (2).已经使用原生js获取过来的DOM对象
      var myvideo = document.querySelector('video');
      // $(myvideo).play(); jQuery对象没有play()方法
      // myvideo.play();
    • jQuery对象转换为DOM对象(两种方法)

      $('div')[index]   // index是索引号
      
      // 或者
      $('div').get(index)  // index是索引号

9.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