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

外观模式(Facade Pattern):外部与一个子系统的通信必须通过一个统一的外观对象进行,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外观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外观模式又称为门面模式,它是一种对象结构型模式。

UML图描述

装饰器模式主要包含四种角***r>1.外观角色:操作所有子系统的入口,如下图的Receptionist。
2.子系统角色:所有被外观角色操纵的系统,如下图的InternalMedicine,Surgery和DepartmentProject。

此场景是我们去医院体检,经常需要去多个部门检查外科,内科等项目,一般医院都会设置一个引导员引导我们进行体检,该场景便符合门面模式。

门面模式

代码实现

/**
 * 外科系统
 */
public class Surgery {
    public void surgeryCheck(){
        System.out.println("正在进行身高体重,甲状腺等外科检查");
        System.out.println("身高体重,甲状腺等外科检查完成");
    }
}
/**
 * 部门项目系统
 */
public class DepartmentProject {

    public void departmentCheck(){
        System.out.println("正在进行心电图等部门项目检查");
        System.out.println("心电图等部门项目检查完成");
    }

}
/**
 * 内科系统
 */
public class InternalMedicine {

    public void internalCheck(){
        System.out.println("正在进行心血管,心肺听诊等内科检查");
        System.out.println("心血管,心肺听诊等内科检查完成");
    }
}
/**
 * 引导员(门面类)
 */
public class Receptionist {

    private Surgery surgery;

    private DepartmentProject departmentProject;

    private InternalMedicine internalMedicine;

    public Receptionist(){
        surgery = new Surgery();
        departmentProject = new DepartmentProject();
        internalMedicine = new InternalMedicine();
    }

    public void check(){
        surgery.surgeryCheck();
        departmentProject.departmentCheck();
        internalMedicine.internalCheck();
    }
}
/**
 * 测试类
 */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Receptionist receptionist = new Receptionist();
        receptionist.check();
    }
}

适用场景

1.当要为一个复杂子系统提供一个简单接口时可以使用外观模式。该接口可以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而且用户也可以越过外观类直接访问子系统。
2.客户程序与多个子系统之间存在很大的依赖性。引入外观类将子系统与客户以及其他子系统解耦,可以提高子系统的独立性和可移植性。
3.在层次化结构中,可以使用外观模式定义系统中每一层的入口,层与层之间不直接产生联系,而通过外观类建立联系,降低层之间的耦合度。

门面模式的优点

1.对客户屏蔽子系统组件,减少了客户处理的对象数目并使得子系统使用起来更加容易。通过引入外观模式,客户代码将变得很简单,与之关联的对象也很少。
2.实现了子系统与客户之间的松耦合关系,这使得子系统的组件变化不会影响到调用它的客户类,只需要调整外观类即可。
3.降低了大型软件系统中的编译依赖性,并简化了系统在不同平台之间的移植过程,因为编译一个子系统一般不需要编译所有其他的子系统。一个子系统的修改对其他子系统没有任何影响,而且子系统内部变化也不会影响到外观对象。
4.只是提供了一个访问子系统的统一入口,并不影响用户直接使用子系统类。

门面模式的缺点

1.不能很好地限制客户使用子系统类,如果对客户访问子系统类做太多的限制则减少了可变性和灵活性。
2.在不引入抽象外观类的情况下,增加新的子系统可能需要修改外观类或客户端的源代码,违背了“开闭原则”。

完整的工程代码链接:https://github.com/youzhihua/design-patt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