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客高级系列专栏:





简介

本人2020年本硕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嵌入式许乔丹,牛客高级专栏作者,牛客大学讲师,本科阶段搞了4年单片机、曾参加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汽车竞赛,发表4个硬件专利。研究生阶段找了嵌入式linux的实习,毕业后拿到珠海格力,云从科技,CVTE,小米,美的,华为的嵌入式offer,签约CVTE嵌入式岗位。

在CVTE先后做过嵌入式Linux开发和安卓系统开发,参与过TV板卡、显示屏板卡、智能家居板卡、希沃网课学习机的开发。欢迎交流嵌入式或者安卓哈!

正文开始⬇️

第五章Linux操作系统常见面试题 (本文讲5.2.9-5.2.12)

5.1 Linux内核相关 

5.1.1 Linux内核的组成⭐⭐

5.1.2用户空间与内核通信方式有哪些?⭐⭐⭐⭐⭐

5.1.3系统调用read()/write(),内核具体做了哪些事情⭐⭐

5.1.4系统调用的作用⭐⭐⭐⭐⭐

5.1.5内核态,用户态的区别⭐⭐⭐⭐⭐

5.1.6 bootloader内核 根文件的关系⭐⭐⭐⭐

5.1.7 Bootloader多数有两个阶段的启动过程:⭐⭐⭐

5.1.8 linux的内核是由bootloader装载到内存中的?⭐⭐⭐

5.1.9为什么需要BootLoader⭐⭐⭐⭐

5.1.10 Linux内核同步方式总结⭐⭐⭐⭐

5.1.11为什么自旋锁不能睡眠 而在拥有信号量时就可以?⭐⭐⭐⭐

5.1.12 linux下检查内存状态的命令⭐⭐⭐

5.2 其他操作系统常见面试题

5.2.1大小端的区别以及各自的优点,哪种时候用⭐⭐⭐⭐⭐

5.2.2 一个程序从开始运行到结束的完整过程(四个过程)⭐⭐⭐⭐⭐

5.2.3什么是堆,栈,内存泄漏和内存溢出?⭐⭐⭐⭐

5.2.4堆和栈的区别⭐⭐⭐⭐⭐

5.2.5死锁的原因、条件 创建一个死锁,以及如何预防⭐⭐⭐⭐⭐

5.2.6硬链接与软链接的区别;⭐⭐⭐⭐⭐

5.2.7虚拟内存,虚拟地址与物理地址的转换⭐⭐⭐⭐

5.2.8计算机中,32bit与64bit有什么区别⭐⭐⭐

5.2.9中断和异常的区别⭐⭐⭐⭐⭐

5.2.10中断怎么发生,中断处理大概流程⭐⭐⭐⭐

5.2.11  Linux 操作系统挂起、休眠、关机相关命令⭐⭐

5.2.12数据库为什么要建立索引,以及索引的缺点⭐⭐

5.2.9中断和异常的区别

答:中断是异步事件,异常是同步事件。

1)同步中断是由cpu内部的电信号产生的中断,其特点为当前执行的指令结束后才转而产生中断,由于有cpu主动产生,其执行点必然是可控的。

2)异步中断是由cpu的外设产生的电信号引起的中断,其发生的时间点不可预期。

3)同步中断也称为异常,要么是代码错误引起的,此时cpu通过发送相关的信号来处理异常(通常可能是杀死进程的信号);要么是cpu必须处理的一些异常条件,此事cpu执行异常处理函数来恢复异常

5.2.10中断怎么发生,中断处理大概流程

解析:

请求中断→响应中断→关闭中断→保留断点→中断源识别→保护现场→中断服务子程序→恢复现场→中断返回。

当某一中断源需要CPU为其进行中断服务时,就输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