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创建一个对象时需要确定对象的类型,而虚函数是在运行时动态确定其类型的。在构造一个对象时,由于对象还未创建成功,编译器无法知道对象的实际类型
  • (2)虚函数的调用需要虚函数表指针vptr,而该指针存放在对象的内存空间中,若构造函数声明为虚函数,那么由于对象还未创建,还没有内存空间,更没有虚函数表vtable地址用来调用虚构造函数了
  • (3)虚函数的作用在于通过父类的指针或者引用调用它的时候能够变成调用子类的那个成员函数。而构造函数是在创建对象时自动调用的,不可能通过父类或者引用去调用,因此就规定构造函数不能是虚函数

析构函数为什么要虚函数

  • C++中基类采用virtual虚析构函数是为了防止内存泄漏。
    具体地说,如果派生类中申请了内存空间,并在其析构函数中对这些内存空间进行释放。假设基类中采用的是非虚析构函数,当删除基类指针指向的派生类对象时就不会触发动态绑定,因而只会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而不会调用派生类的析构函数。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派生类中申请的空间就得不到释放从而产生内存泄漏。
    所以,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C++中基类的析构函数应采用virtual虚析构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