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一定要有电脑!拥有时间因人而异。且不说现在这个社会电脑技能的重要性,单说各种选课、ppt制作作业、论文撰写等学习生活必须要用到电脑,反复去机房或者借别人的都不是办法。大一可以带电脑,不需要去相信太老的帖子的说法。电脑最好是笔记本,台式的话你去答辩、图书馆查资料不是很方便。笔记本电脑购买别脑热,了解一下再买,身边不少买了苹果电脑后悔的(专业角度讲,苹果电脑那羸弱的配置不适合学生,别说你要学设计,“苹果电脑适合设计师”,你问问自己是设计师吗,要不别看视频都卡的时候来抱怨)。Windows本不弱,尽量认准8CPU,别买7代甚至以前,i5与i7实际性能差别不大,玩游戏显卡GTX1050起步,内存最少8G。小白惠普戴尔联想等一线,高手机械革命等也推荐。不要去实体店,除非你钱多花不完。中国网购不可信赖早就倒闭了。

电脑推荐公众号:购机帮你评、笔吧评测室。

 

笔记本配置简析

如果你嫌麻烦 地方远 空运不方便 懒得带过去 那么

朋友在学校附近也有电脑店  价格大概跟网上持平  有实体店的保修 售后方便

最好不要网购 现在物流特别繁忙 路上颠簸容易震坏元件  建议你在老家或者杭州买

如果喜欢台式组装机 我可以帮你看一下

 

首先说一下最常见被坑的情况

显卡型号

当你看到显卡显示为GTX940M 或者GTX930M的时候 千万不要以为这种显卡很高端,它看起来数字很大 有九百多 实际上是一种很低级的显卡,商家时常拿他肇事,然后暗中抬高价格,其实这种显卡并不值钱

CPU型号

当你看到后缀为6400U或者7600UCPU时,千万要小心。比如I5-7600UCPU 因为U是低电压板子,其功率比正常的要低,睿频(简单理解为处理速度)远不如I5-4200H 虽然42007600小。但是H是超频,而U是低频,实际上还不如4200H 不过U耗电低,价格不高,喜欢长期户外续航的朋友还是可以考虑,不过带U的也只能拿来看看电影。

各种具体配置都不敢写出来的电脑

一般好的东西都喜欢把自己的优势列出来。吸引消费者。而那种非常低调。连具体配置都要找半天的一般都是垃圾电脑。坑钱的。

不玩游戏,只是作图看电影,推荐直接用苹果电脑,苹果电脑跟一般电脑算法不同。此文章仅仅适用于一般电脑。

 然后一般电脑也有品牌差距,联想会比戴尔贵一点,戴尔会比华硕贵一点 类似这样。

 让我们具体来看看

作为计算机本身 最有价值的是 处理器 显卡 主板 硬盘 内存

笔记本选购需要关注多项参数、综合考虑。

处理器、显卡、内存、硬盘、屏幕、电池续航、尺寸厚度重量、材质等等。

笔记本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还能大致细分为上网本、家用娱乐本、超极本、游戏本、移动工作站、二合一变形本等(我自己瞎分的),这个在鄙人前年的电脑推荐文章里有做一些介绍,也懒得搬过来了。

首先 计算机的核心是CPU 意为处理器 就相当于人的大脑

处理器占主流的是英特尔(intel)的酷睿 只分析酷睿 其他不主流 维修和评级也比较麻烦 不推荐

处理器分前缀后缀和睿频 先说前缀

英特尔酷睿 前缀 一般以I3 I5 I7的形式出现 I是英特尔的首字母大写  3 5 7是代数 越高越好 简单说就是I7>I5>I3 是代差 

(代差的概念就像 二战 德国坦克战队 跟罗马骑兵军团的 差距一样)

在I3- I5- I7- 后面的数字和英文 就是处理器的后缀

后缀一般是四位数字+一两位英文字符

先说数字  数字没有太大意义  就是比大小的差距 在其他前缀后缀相同的情况下 数字越高性能越好  是最小差距 微差

(微差就相当于 你要买一架二十万的钢琴,还价还到十九万五)

然后说英文字符  在CPU中 英文字符的差距 介于前缀和数字之间

就是说   前缀代数>英文字符>数字微差

U的含义是低电压   低耗电 低功率 (性能弱 耗电弱) 前文已经提及,除了追求续航的电影党, 其他人看到CPU里最后出现这个U 就别买

M的含义是标准电压  也是可拆卸的CPU 可以换同类型的CPU

 (怎么互换在主板板块会说到)

H的含义是超频高性能  但是是焊接在主板上 不可拆卸的CPU

Q的含义是 quadra 的缩写quadra kill有四杀的意思 quadra在这里是四核的含义

X 的含义是超高频性能  和H相比有可以拆卸更换的优势

两个后缀就是两层含义 

比如HQ就是高性能的四核不可拆卸处理器

MQ就是标准电压的四核可拆卸处理器

总结性能 首先I7>I5>I3毋庸置疑 无论后缀点缀出花来也是完全碾压

Q是四核 在同代的情况下应该是完爆其他 

U是最弱的后缀 往往是商家拿来的坑爹货 价值完全不如其他  不推荐购买

最简单的比较方法

在同样的代数下 (同为I5或I7 笔记本不推荐I3 实在弱的没法用)

看CPU最高睿频(比如I5-4210H是 2.9GHZ)在详细参数里有 有些笔记本就贴在外面  GHZ这个前面的数字越高越好

处理器有多重要大家都知道。2018年算是处理器性能提升比较大的一年,Intel的第八代core i处理器核心数量增加,性能相比第七代处理器有很大的提升;而AMD的锐龙处理器也来到了移动端,虽然性能相比Intel的处理器还是差了些,但也能用,特别是它还非常便宜。2018年买到的笔记本搭载的Intel处理器主要是i5-8250U、i7-8550U、i5-8300H、i7-8750H、i9-8950HK等;搭载的AMD处理器主要是R5-2500U。8250U和8550U是四核八线程的低压处理器,主要用在轻薄本上,性能一般但很省电;8300H是四核八线程的标压处理器,性能和上代i7-7700HQ相当,可以说是相当不错了;8750H是六核十二线程的标压处理器,性能很强;8950HK也是六核十二线程的标压处理器,但是可以超频。

 

显卡主要是游戏玩家关注的,以及部分专业软件需要用到显卡加速。买到的显卡都是Nvidia家的(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买到的笔记本是AMD家的显卡你就被坑了),MX150、GTX1050、GTX1050ti、GTX1060、GTX1070、GTX1080;当然还有8250U等Intel处理器本身集成的UHD620核显和AMD处理器集成的核显。MX150主要用在轻薄本上,省电发热小,能玩一些小网游,不必深究具体性能;GTX1050属于咸鱼入门游戏显卡,用在低端游戏本上,真正玩游戏的一般不会选;GTX1050ti是最主流的游戏显卡,大多数游戏都能玩,即使3A大作降点特效也还将就,是大多数想玩游戏预算又不高的人的选择;GTX1060开始才是正经的游戏本显卡,可以认为它能带动市面所有游戏,如果哪个游戏带不动,多半是这游戏太烂;GTX1070和GTX1080的话就是高端货了,玩3A大作也能有较高的帧数表现,有钱就买爆!

 

显卡是,显示和处理图像的核心,类型人的眼睛。

影响计算机能显示的画面清晰度和流畅度。 特效特别华丽的游戏 甚至精细的图像处理 需要很好的显卡。

(用了甚至 精细图像处理要求比游戏高)

独立显卡主流的是GeForce系列 其他的AMD系列不稳定 暂不讨论

集成显卡,因为不能满足需要逐渐退出市场。(千万不要买只有集成显卡的电脑,大坑)

独立显卡有 型号 显存 两个方面

首先GTX就是显卡公司的缩写 不用在意 显卡性能透露的信息关键在于三位数字

显卡最关键的是第二位数字  是代差  

950比940  相当于飞机坦克比装甲车

而950比850 相当于 多一个炮管的坦克 和 坦克

显卡建议X50级 起用 比如850  950  什么940 840 930 920 830 820 730 千万不要考虑 没啥用

 

第一位数字其实只是优化改善  没有太大意义 显卡最容易被忽悠 

然后说显卡内存,和电脑内存一样 选高的更好

主板

主板就是 给处理器 显卡 等各个配件提供插槽的地方  一般原装笔记本都跟处理器和显卡配套  不需要过多纠结 

如果有人想配组装机 则是需要考虑的

首先是显卡插槽 就是前面说的DDR3和DDR5的问题 插槽要对应

还有对应的电流频率 是1366HMZ 还是1600HMZ

然后是CPU插槽  看这个主板能承载多少睿频的CPU

然后是内存 插槽 也是DDR3和DDR5的区别

然后是硬盘接口  是FAT还是NFTS

其他的不是很重要

 

内存和硬盘的区别,不清楚的麻烦自己百度搞清楚。内存容量越大越好。现在的笔记本绝大多数是DDR4内存,少量高端超极本是LPDDR3,请不要把LPDDR3当作DDR3。普通消费者只需要关注内存容量就好,8G起步,16G更佳。但是内存还需要关注另一点:是否可拆卸,有一个内存槽还是两个内存槽。这个问题主要是轻薄本需要考虑,市面上大量的轻薄本都是板载内存,意味着你没法更换加装更大容量的内存条,买来8G用到坏也只能是8G;而如果机器的内存是可更换的,一个DDR4内存槽最大能装16G的内存条,两个内存槽就是最大32G。当然,如果你不需要这么大的内存就可以不纠结这一点。

 

硬盘也是容量越大越好,但如果自己这方面需求不高,容量太大会有点浪费。不知道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的区别的,也请自己百度搞清楚。现在的笔记本普遍都有搭载固态硬盘,128G起步,256G更好。主流笔记本如果搭载机械硬盘的话,普遍是1T,也有2T的,这个够用就好,不够用也可以自己换大容量的。

 

屏幕是笔记本上比较重要的部件,且屏幕的参数比较多。分辨率、面板材质、色域、色准、色深、色温、亮度、对比度、刷新率、响应时间、可视角度等。这些参数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百度。现阶段大众关注的主要是分辨率、色域等。分辨率1920*1080起步。最近两年大家开始关注色域这一参数,入流的笔记本屏幕都自称72%NTSC广色域屏,或者少部分自称100sRGB广色域屏,但这其实只是及格水平啦。在关注色域的时候,其实我们还应该关注色准,颜色显示得不准也是要不得滴。面板材质如有兴趣可自行百度,IPS可视角度好,TN响应时间短。一般好点的屏幕在亮度、对比度这俩参数上都不会差,所以大多数人也没有特别关注。刷新率是2018年比较火的一个概念,原先的屏幕一般都是60Hz的刷新率,现在出现了一些120Hz、144Hz刷新率的屏幕。目前厂商宣传高刷新率屏幕都是把它当作电竞屏宣传,特别是FPS游戏在高刷新率屏幕上体验会有明显提升。实际上高刷新率在日常使用上相比60Hz的屏幕也是有一些体验提升的。玩游戏,不仅要关注屏幕的刷新率,还应该关注响应时间。如果屏幕的响应时间过长,就会出现明显的拖影,这对画面变化剧烈的游戏非常致命。TN屏的响应时间相比IPS有很大优势,所以如果你看下市场上的高刷新率显示器的话,就会发现主要还是不讨小白们喜欢的TN面板。不过响应时间这个很难从厂商宣传广告中看出来,只能找专业的评测,比较麻烦。

 

笔记本还有一些参数是小白可能关注不多的。电池容量与续航:电池容量肯定越大越好,但实际续航还与用电池时电脑的性能释放有关。厚度、重量、尺寸:这个主要涉及到便携性,尺寸一般都指屏幕尺寸,17.3英寸和13.3英寸的笔记本体型差距巨大,便携性不在同一层次;重量也是便携性的一个方面,有的笔记本就1Kg拎着就走,有的5Kg锻炼腰背;厚度对便携性也有影响,不过主要的还是影响观感,薄一点的笔记本在外观上要好很多。机身材质:低端笔记本一般都是廉价大塑料,不好看,摸起来也不舒服;一般金属机身的观感要好很多,特别是来点什么一体成型CNC工艺啥的,外观加分很多;高级的还有碳纤维等材质;机身材质不仅仅是外观的问题,还涉及到强度与重量,金属机身一般强度都有保证但是比塑料要重一些。

 

再谈一谈笔记本选购时不同参数的优先级问题。首先,这个优先级因人而异,不同的人需求与喜好不同。还是按照笔记本的分类来说吧。

 

说优先级之前先说说为什么需要考虑优先级:因为没有完美的笔记本,加钱也没有。高性能、轻薄便携、长续航的笔记本谁都想要,但是这三者只能互相妥协而无法兼得。笔记本与台式机最大的不同在于体型,台式机的性能高低基本看到配置参数就知道了;笔记本却不一样,同样配置的笔记本可能性能表现差距很大,因为笔记本必须考虑散热问题。CPU、GPU等芯片会发热,且性能越强的芯片发热越大,热量堆积导致温度过高会影响笔记本的正常运行。所以笔记本需要将热量排走,散热主要靠热管、风扇与鳍片,风扇越大越厚、转速越高,热管越多、越粗,鳍片越多、越厚散热效果越好。可是轻薄笔记本并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塞下大风扇与厚鳍片,并且风扇转速高意味着噪音大……要降低笔记本温度除了靠散热模组带走热量,更好的办法是直接降低发热量,比如芯片主动降频……频率降低发热自然减少,然后喜闻乐见的性能缩水……同时,性能高意味着耗电多,续航时间就缩短了……笔记本上的矛盾真是无处不在:性能与续航、性能与轻薄、性能与温度、性能与噪音、便携与续航等。了解了这个,才能明白为什么笔记本会有这么多细分种类,才能知道立足现实做出取舍。而不是妄想买到又便宜又性能强还轻薄好看续航时间长的做梦本。

 

顺便再稍微多说一下散热问题。笔记本的散热很重要,同样的芯片,配置相同跑分却可能有较大区别,这很可能就是因为散热水平的差异导致性能释放不同。特别是从Intel处理器更新到八代之后,CPU本身的规格相当高,四核八线程甚至是六核十二线程,最高睿频也非常高,如果不降频的话性能相当可观。可惜,现在市面大多数笔记本都会降频。大家都降频,但还有降频幅度的区别,所以我们就要找一个降频幅度比较小的。降频就是因为厂商要考虑成本、厚度、噪音、温度等因素,散热做得不够给力,不能让处理器运行在满血状态。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更要考虑笔记本的散热问题,或者说考虑它的性能释放问题。在七代处理器之前,看到处理器的型号就能推断性能;但八代处理器就没法单凭处理器型号推断性能,同样型号的处理器在不同散热水平和调校策略下性能可能有很显著的差别。比如同样是i5-8250U,有的笔记本Cinebench R15能跑700分,有的只能跑500分,差距相当大。既然散热这么重要,那怎么看笔记本的散热好坏呢?一句话说不清楚,只能说看实测……

 

【游戏本】,主要用来玩游戏,肯定是显卡的优先级最高,然后是处理器、屏幕等。绝大多数游戏对处理器的要求不高,游戏的帧数表现基本与显卡的性能一致;且目前的游戏本几乎没有处理器存在瓶颈的,GTX1060配个i5-8300H也是可以的,所以选购游戏本显卡到位了基本就能保证游戏帧数了。屏幕主要涉及到分辨率和刷新率,当然还有响应时间,游戏本主流分辨率还是1920*1080,4K的话显卡性能是肯定不够的;高刷新率越来越流行,高刷新率也的确能提升游戏体验,特别是FPS游戏;前面说过了,屏幕响应时间过长会出现拖影,所以要避免买到这种。大多游戏本的内存、硬盘都是可以更换可以加装的,所以不用过多关注,不够了再加就好。重量、厚度、机身材质这些参数的优先级在游戏本上就不那么高了,至于续航?游戏本奢谈什么续航……

 

【轻薄游戏本】主要指那些厚度在20mm以下的游戏本,这类游戏本主打轻薄高性能,那么你应该想到,我刚说了笔记本上的一系列矛盾的地方,选择了轻薄和高性能,那牺牲了什么呢?所有轻薄游戏本都很贵,有的牺牲了温度,有的牺牲了噪音;做的烂的就性能、温度、噪音都很难看了。

 

【超极本】,指的是那些轻薄、“高性能”的笔记本,高性能打引号的意思是其实它和游戏本比起来算不上高性能,超极本是一种比较高端的轻薄本。超极本各项参数的优先级就没有定论了,首先超极本主打的应该是移动办公,你说是轻薄便携优先,还是续航第一呢?又或者其实我对性能也有要求……最好的当然是各方面均衡发展,但是完美的东西往往不存在,相对完美的东西又有个最大的缺点就是太贵,所以超极本选购更要考虑自身的需求。需要注意的主要是超极本大多是不可更换内存的,所以选购时尽量加钱选大容量内存的配置。

 

【移动工作站】指的是专业人士用来干专业用途的笔记本,一般性能都比较强,搭载专业显卡,而且具有一些普通笔记本没有的安全特性;主要是指Dell家的Precision系列,ThinkPad家的P系列,HP家的Zbook系列。移动工作站都是天价,不多说,有想法的应该自己去了解。

 

【其它本】,还有一类笔记本的定位很微妙,它用低压处理器,它带一个MX150亮机卡,它比较轻薄,它性能比不上游戏本,它不算很贵,它是很多小白的选购对象……这一类笔记本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又似乎没啥短板,有的人叫它万能本,我偶尔叫它奇葩本,客观点就暂且叫家用娱乐本吧。这一类笔记本在我看来真没啥优先级……反正啥都不突出,不同厂家的家用娱乐本可能最大的差别就是外观。嗯,所以要买这类笔记本的话就选自己觉得好看的那个吧。

 

与专业相关的电脑选购:去年我试图或者说是妄图按照专业拆开来讲,结果难度太大收效甚微……本次就一句话说完吧。建筑学院、艺术学院、电影学院的专业,买电脑要慎重,你的专业很可能对电脑配置要求很高,需要上台式机。机械、土木、电气等理工科本科期间买个游戏本绝对足够,如果不够说明你做的事情已经超越了咸鱼大学生。文科大部分专业买个轻薄本就好,反正看文献写论文啥的8250U绰绰有余。当然,越是简洁的结论越不靠谱,要真正靠谱的还是自己仔细打听自己未来几年会用到的软件以及软件的使用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