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

  RoughSets算法是一种比较新颖的算法,粗糙集理论对于数据的挖掘方面提供了一个新的概念和研究方法。本篇文章我不会去介绍令人厌烦的学术概念,就是简单的聊聊RoughSets算法的作用,直观上做一个了解。此算法的应用场景是,面对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系统,如何从里面分析出有效的信息,如果一database中有几十个字段,有我们好受的了,但是一般的在某些情况下有些信息在某些情况下是无用的或者说是无效的,这时候我们假设在不影响最终决策分类结果的情况下,对此属性进行约简。这就是RoughSets所干的事情了。

算法原理

  算法的原理其实很简单,所有属性分为2种属性1类为条件属性,1类为决策属性,我们姑且把决策属性设置在数据列的最后一列,算法的步骤依次判断条件属性是否能被约简,如果能被约简,此输出约简属性后的规则,规则的形式大体类似于IF---THEN的规则。

  在属性约简算法中,都离不开近似度的计算,即正区域的计算。属性重要性的计算也是基于正区域或者近似精度的。由于要求不断扩大的条件属性子集R计算,如何有效地计算近似精度对提高算法是很有意义的。

 

 

学习资源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247365007_10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