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QQ群:1027579432,欢迎你的加入!

1.数据结构模式

  • 常常有一些组件在内部具有特定的数据结构,如果让客户程序依赖这些特定的数据结构,将极大地破坏组件的复用。这时候将这些特定数据结构封装在内部,在外部提供统一的接口来实现与特定数据结构无关的访问,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 典型的代表模式:
    • Composite
    • Iterator
    • Chain of Responsibility

2.Composite(组合)模式的动机

  • 软件在某些情况下,客户端代码过多地依赖于对象容器复杂的内部实现结构,对象容器内部实现结构(而非抽象接口)的变化将引起客户端代码的频繁变化,这带来了代码的维护性、扩展性等弊端。
  • 如何将客户代码与复杂的对象容器结构解耦?让对象容器自己来实现自身的复杂结构,从而使得客户代码就像处理简单对象一样来处理复杂的对象容器?

3.Composite(组合)模式的定义

  • 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Composite使得用户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稳定)。
    组合模式示例程序UML类图.png

4.Composite(组合)模式的总结

  • Composite(组合)模式采用树形结构来实现普遍存在的对象容器,从而将一对多的关系转换为一对一的关系,是的客户端代码可以一致地(复用)处理对象和对象容器,无需关心处理的是单个的对象还是组合的对象容器。
  • 客户端代码与复杂的对象容器结构解耦是Composite的核心思想,解耦之后客户端代码将与纯粹的抽象接口——而非对象容器的内部实现结构——发生依赖,从而更能应对变化
  • Composite(组合)模式在具体实现时,可以让父类对象中的子类对象反向追溯。如果父类对象有频繁的遍历需求,可以使用缓存技巧来改善效率。

5.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