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问:如何确定我们的竞争者

那我就说我常用的两种方法吧。”说着,我拿出一张纸,在纸上先画了一个图,然后说道:“我通常用的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内部确定法;
第二种:客户确定法。
先来说第一种方法:
什么是内部确定法?就是通过和业务有关的部门进行交流,从多个方面来让他们对产品进行评估,让他们说明市场上哪些产品对自己的产品造成了影响。
我把反馈回来的信息分为两个指标:产品相似度;竞争威胁性。
产品相似度分为“高、低”两种情况,竞争威胁性分为“强、弱”两种状态,这样,就会组合出四种不同的态势,见下图。
这样,我们就能识别出每一类不同的竞争对手了。
处于A区间的产品是产品相似度高,竞争威胁性也强的产品,这就说明这个区间中的产品是我们的直接竞争者。
处于B区间的产品是产品相似度高,竞争威胁性弱的产品,这就说明这个区间中的产品是我们的品类竞争者。
处于C区间的产品是产品相似度低,竞争威胁性强的产品,这就说明这个区间中的产品是我们的替代性竞争者。
处于D区间的产品是产品相似度低,竞争威胁性弱的产品,一般来说,暂时可以不把这个区间中的产品作为竞争者对待,但是我们从竞争分析的要求来看,也是需要关注的。因为随时有可能会有新的竞争者加入。比方说发明了微波技术的企业在把产品商业化后,那么对于厨卫家电企业来说,这家原本和自己没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就成为了自己的竞争者。
这种方法虽然容易使用,但是毕竟只是一种内部确定的形式,我们知道,要真正确定竞争者,最终恐怕还得看客户是怎么想的,因此,第二种方法就是客户确定法。”
说完,我又在纸上画了一个图,然后继续说道:
同样,我们想通过对客户的调研最终确定竞争者,首先要知道客户对类似产品最关注的特性有哪些,并且他们的购买意愿有多强。我们还用一个矩阵来表示。
简单解释一下:
处于A区间的产品,相对于我们的产品而言,特征多,并且客户的购买意愿也强烈,那么,这类产品也就是我们的直接竞争者。
处于B区间的产品,相对于我们的产品而言,特征多,但是购买意愿弱,那么,这类产品就是我们的替代性竞争者。
处于C区间的产品,相对于我们的产品而言,特征少,但是购买意愿强,那么,这类产品就是我们的品类竞争者。
同样,处于D区间的产品一般来说就不是我们的竞争者。

第37问:用户认知的产品到底是什么

在本问中,阿泡就是告诉大家用户一般会从哪些方面来看待一个产品。四点:
1)产品介质:承载着用户对产品质量的关注。
2)产品服务:承载着用户对产品承诺的信任。
3)产品品牌:承载着用户对产品的心理归属。
4)产品标识:使以上三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