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指南》作为一部公认的项目管理标准,规定了大多数时间适用于大多数项目的知识和做法,这些知识和做法可供项目裁剪使用。
  2. 《PMBOK指南》描述了可用于管理单个项目的标准。
  3. 项目管理的五大过程组启动、规划、执行、监控、收尾。项目整合管理知识领域有全部五大过程组的过程。
  4. 项目应该推动组织变革,推动组织从当前状态转变到将来状态。
  5. 项目是为提供某项独特的结果而进行的临时性努力。项目可以是不包括在项目组合或项目集中的独立项目。
  6. 通用项目生命周期包括开始项目、组织和准备、执行项目工作、结束项目四个阶段。
  7. 项目的特征之一是临时性,即项目有明确的开始和结束时间
  8. 在生命周期的早期阶段就可以确定项目的范围、时间和成本,适合采用预测型生命周期的模式进行开发。
  9. 在一个项目生命周期中可以有多个开发生命周期。
  10. 项目管理是将知识、技能、工具和技术应用于项目活动,以满足项目的要求。
  11. 每个项目管理过程组都可以在项目生命周期的任一阶段开展。
  12. 项目开始时,运营资源被转移到项目中,而随着项目趋于结束,项目资源被转移到运营中。
  13. 项目组合的范围与组织战略直接相关。各项目因服务于同一个战略目标而被放入同一个项目组合。
  14. 项目组合强调服务于组织战略,对项目进行优先级排序,实现组织资源价值最大化。可以从项目组合中剔除现有的项目,也可以向其中加入新项目。
  15. 阶段审查又称为阶段关口,是项目阶段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16. 项目执行阶段中项目和运营不会在产品生命周期交叉。
  17. 管理一个项目需要平衡相互竞争的三重制约:质量和范围,资源和风险,进度和预算。
  18. 混合型项目生命周期是指预测型生命周期和适应型生命周期的组合,迭代型生命周期和增量型生命周期的组合是适应型生命周期。
  19. 项目集管理中的项目一般是相互配套依赖,需要进行协调管理的。项目集是一组被协调管理且相互关联的项目。
  20. 某个关键相关方不支持项目不能作为项目结束的理由。
  21. 项目经理应该确保项目管理方法符合商业文件的企图
  22. 为了确保项目得到执行组织最大程度的支持,项目经理应该把项目需求与执行组织的战略联系在一起。
  23. 各项目管理过程在一个项目上的开展频率往往是不同的(有的只开展一次,有的需要多次开展)
  24. 项目管理过程中运用工具与技术输入转化成输出
  25. 工作绩效数据是随同项目工作执行而收集的原始资料。工作绩效报告的主要用途室便于制定决策和采取行动
  26. 需要对项目管理过程进行裁剪是因为项目具有独特性(独特的可交付成果)
  27. 即便某些项目可交付成果和活动中存在重复的元素,项目仍然具有独特性。
  28. 项目完成后的维护和连续运营需要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加以考虑,但不应看作项目的一部分
  29. 项目效益管理计划应包括目标效益、战略一致性、效益责任人
  30. 项目生产独特的结果,而运营生产重复性结果。召开每日生产例会属于运营。项目一般强调需要改进某项产品或服务。
  31. 在项目的阶段关口,可能做出相关决定以便停留在当前阶段(需要变更等)
  32. 关于普遍认可“良好实践的那一部分”理解:这些知识和做法适用于大多数项目,并且其价值和有效性已获得一致认可
  33. 关于项目成功的标准,主要相关方和项目经理应就如何评价项目成功达成一致
  34. 在项目前期准备阶段,应该编制需要评估、商业论证和效益管理计划
  35. PMI发布的《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全球项目管理业界定义的最重要价值观是责任、尊重、公正和诚实
  36. 项目的商业价值是项目成果能为相关方带来效益
  37. 从高到低的概念层次关系为:组织战略、项目组合、项目集、项目。
  38. 商业价值的有形效益包括货币资产、股东权益和市场份额。公共利益属于无形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