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QQ群:1027579432,欢迎你的加入!

1.C语言中分为下面几个存储区

  • 栈(stack): 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
  • 堆(heap): 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若程序员不释放,程序结束时可能由OS回收
  • 全局区(静态区): 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的存储是放在一块的,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在一块区域,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未初始化的静态变量在相邻的另一块区域,程序结束释放。
  • 常量区: 专门放常量的地方,程序结束释放。

2.注意的地方

  • 在函数体中定义的变量通常是在栈上,用malloc, calloc, realloc等分配内存的函数分配得到的就是在堆上。在所有函数体外定义的是全局变量,加了static修饰符后不管在哪里都存放,都在全局区(静态区);在所有函数体外定义的static变量表示在该文件中有效,不能extern到别的文件用,在函数体内定义的static表示只在该函数体内有效。另外,函数中的”adgfdf”这样的字符串存放在常量区。比如:
  int a = 0;  // 全局初始化区
  char *p1;  // 全局未初始化区
  void main(){
    int b;  // 栈区
    char s[]="abc";  // 栈区
    char *p2;  // 栈区
    char *p3 = "123456";  // p3在栈区;   "123456\0" 在常量区
    static int c = 0;  // 全局(静态)初始化区
    p1 = (char*)malloc(10);  // 分配得来的10和20字节的区域就在堆区 
    p2 = (char*)malloc(20);
    strcpy(p1, "123456");     // "123456\0" 放在常量区,编译器可能会将它与p3所指向的"123456"优化成一个地方。
  }

3.C++中分为以下几个存储区

  • 栈(stack):就是那些由编译器在需要的时候分配,在不需要的时候自动清除变量的存储区。里面的变量通常是局部变量、函数参数等。
  • 堆(heap):就是那些由new分配的内存块,它们的释放编译器不去管,由我们的应用程序去控制,一般一个new就要对应一个delete。如果程序员没有释放掉,那么在程序结束后,操作系统会自动回收。
  • 自由存储区:就是那些由malloc等分配的内存块,它和堆是十分相似的,不过它是用free来结束自己的生命的。
  • 全局/静态存储区: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被分配到同一块内存中,在以前的C语言中,全局变量又分为初始化的和未初始化的,在C++里面没有这个区分了,它们共同占用同一块内存区。
  • 常量存储区:这是一块比较特殊的存储区,它们里面存放的是常量,不允许修改(当然,你要通过非正当手段也可以修改)

4.堆vs栈

  • 申请方式
    • stack:由系统自动分配。例如:声明在函数中一个局部变量 int b; 系统自动在栈中为b开辟空间
    • heap:需要程序员自己申请,并指明大小,在C语言中malloc函数,如p1 = (char *)malloc(10); 在C++中用new运算符 ,如int *p2 = new int(2);但是注意p1、p2本身是在栈中的

4.实战

实例.png

A:保存在堆中的数据有: b,obj;保存在栈中的数据有:c,lhs,rhs,obj2,aa

5.参考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