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项目进度管理的六个过程:规划进度管理 - 定义活动 - 排列活动顺序 - 估算活动持续时间 - 制定进度计划 - 控制进度
  2. 学生综合症:工作总是拖到最后一刻才全力以赴。
  3. 帕金森定律:工作会不断扩展,直到用完所有时间。
  4. 收益递减:单位投入带来的产出会逐渐下降。
  5. 进度网络图用于表示活动之间的逻辑关系
  6. 向某个已经延误的活动增加新的资源,新资源与老资源之间的协调会存在一些问题,就可能导致活动延误更长时间。
  7. 定义活动过程中用到了分解这一工具与技术(创建WBS中也用到) 定义活动的输入包括范围基准
  8. 对于低风险、软逻辑关系的活动可以采用快速跟进来压缩进度(快速跟进会增加风险,且也只能针对软逻辑关系,由于低风险可适当增加不会超过项目风险承受力)
  9. 快速跟进的一般做法是并行开展工作(针对选择性依赖关系来应用)
  10. 关键路径是项目路径中最长的那条路经,决定了项目的最短工期,关键路径上的活动不能延误。
  11. 关键路径一定存在,可能有一条,也可能有多条,存在多条关键路径说明关键活动增多,项目风险增加
  12. 里程碑是项目的重要事件,项目的关键节点,一定是一个时间点(不是时间段)
  13. 采用敏捷项目管理方法,在控制进度过程中需要在每次迭代时,对剩余工作重新进行优先级排序
  14. 用顺推法得到的完工日期晚于客户所要求的完工日期,此时关键路径上的活动可能出现负的浮动时间。
  15. 活动持续时间的估算中包括完成本活动所需的工作时段数、持续时间的可能变动区间、在估算的工期内完成活动的概率。
  16. 活动持续时间估算应该有项目团队中最熟悉具体活动的人来进行。
  17. 在进度模型中,把进度数据看成自变量,进度计划看成因变量。
  18. 参数估算的准确度取决于参数模型的成熟度和基础数据的可靠性。
  19. 排列活动顺序阶段,将项目活动列表转化为图表,作为发布进度基准的第一步。提前量和滞后量是此过程的工具和技术。
  20. 制定进度计划过程产生进度基准。控制进度过程的输出是进度预测。
  21. 拳五技术(从拳头到五指)所有人都伸出三根以上手指,表示全体达成共识。
  22. 储备分析技术可以用于确定项目所需的应急储备和管理储备时间(已知的未知风险属于应急储备,未知的未知风险属于管理储备,管理储备不属于成本绩效基准)
  23. 项目初始阶段中活动属性包括活动标识、WBS标识和活动名称。